温彬:央行缩量续作MLF,明年初再次降准必要性和概率或更高

2022年11月15日13:32    作者:温彬  

  意见领袖 | 温彬(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张丽云(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11月15日,央行平价缩量续作8500亿元MLF,同时逆回购投放1720亿元,叠加11月以来央行已通过PSL和科技创新再贷款等工具投放中长期流动性3200亿元,中长期流动性总体已超过本月1万亿元的MLF到期量。

  ——央行的此次操作,虽然使降准的预期落空,但兼顾了中长期和短期流动性供需的平衡,并强化了定向和结构性支持,显示出公开市场操作的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达到了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防止资金继续淤积和空转套利、以结构性领域发力拉动经济企稳回升,以及兼顾内外平衡的多重目的。

  一是近期资金利率中枢快速抬升,释放足额中长期和短期流动性进行呵护有其必然性。9月以来,随着央行利润上缴以及留抵退税结束,财政支出力度放缓,加之10月是缴税大月、5000亿元专项债发行,流动性开始边际收紧。为此9月和10月下旬,央行分别净投放了9600亿元和9000亿元OMO维稳流动性,每个月近万亿元投放也仅使得月末资金面处于中性偏紧状态。进入11月,资金利率并未如期回落,资金面仍保持在偏紧状态,前两周R001均值在1.66%,R007均值1.76%,资金利率中枢较Q2、Q3明显抬升,质押式回购成交量也较前期大幅回落。此外同业存单利率快速上行,1Y期国股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已向上突破2.2%,引发市场对于资金面的担忧。11月上旬资金利率快速上行,在财政支出退坡等因素影响外,还叠加缴税日期临近、月中1万亿元大额MLF到期(全年最高)以及全月OMO到期量较大(9910亿元)对市场预期的影响。因此,央行通过中长期MLF续做、PSL和再贷款工具投放、高额短期OMO投放相结合,有助于呵护流动性合理充裕,平稳跨越特殊时点。后续,预计央行仍将根据各时点的流动性和利率变化,灵活、精准的进行精细化调控,既不允许大水漫灌,也不允许市场利率大幅波动。

  二是当前国内需求复苏仍偏弱,宽信用的持续性仍依赖于宽松流动性的支持,且以特定领域发力助力经济企稳回升仍是当前着力点。近期公布的10月金融数据、通胀等指标反映出国内需求复苏仍偏弱,微观主体融资意愿不强,且通缩特征更加明确(CPI回落至2%左右,PPI时隔21个月首度转负)。为此,央行通过多种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推进宽信用进程;并以PSL等保证大行的中长期资金供给,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金融工具的作用,继续以基建、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的信用扩张带动经济修复向上。此外,通过科技创新再贷款等工具为银行提供低成本、长期性的资金支持,也有助于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引导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有进有退、破立并举。

  ——而此次降准预期落空,或主要源于以下因素:一是引导资金利率逐步回归政策利率中枢符合央行意图。现在资金利率虽然明显回升,但仍在政策利率下方,降准的必要性不高。

  二是高杠杆是宏观金融脆弱性的总根源,央行要管住货币总闸门。前期资金利率过低下,市场杠杆率过高,会增加金融体系脆弱性,目前资金面边际收敛、杠杆率有所下降,如果再降准,会给市场释放持续宽松信号,再度引发高杠杆。

  三是目前实体融资需求仍不强,政策驱动因素大,如果降准会造成资金的持续淤积,容易引发资金空转和套利行为,降低资金运行效率。

  四是当前海外加息周期、人民币贬值仍未趋势性扭转,内外均衡考虑下,货币政策节奏仍受到一定约束。

  五是近日防疫政策调整优化、地产融资政策实质变化,对实体改善形成支撑,短期降准的压力变小。

  结合历史经验和实际情况看,明年初再次降准的必要性和概率更高。在年初地方政府专项债提前发行、信贷节奏加快以“早投放早受益”等影响下,流动性或进一步收敛,需要适时降准予以配合;且此时美联储加息步伐将放缓,对国内货币政策的掣肘也有所减轻。

  (本文作者介绍: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特斯拉失控狂奔致2死3伤事故上热搜,网友表示:买特斯拉还得买个对着脚的记录仪,不然说不清楚啊 连花清瘟断货?以岭药业回应:全力保市场供应 潮州特斯拉事故背后两大问题待解:这一重要数据能否被篡改?“刹车失灵”概率有多大? 问界M7碰撞测试“A柱变形”未达优秀标准 赛力斯研发费9亿不及销售费三成考核目标难达成 又是“刹车失灵”?特斯拉回应:司机全程没有踩刹车动作!车主家属控诉… 退休教师在三亚“阳光山海湾”买22套房10年未拿到,仲裁交房开发商“不认可” 霍启刚向韩主办方发声!“向中国人民致歉” 暂停合作?扣除支持费用?泸州老窖、五粮液跟京东闹的是什么别扭 日媒:日本政府内部已开始探讨发动反击的必要条件! 俄媒:瑞士联邦主席称,尽管面临压力,瑞士不会向乌克兰提供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