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砖大王”年入近百亿,东莞又一假洋品牌要上市了!

“瓷砖大王”年入近百亿,东莞又一假洋品牌要上市了!
2022年07月11日 08:15 格隆汇

  作者:AG

  来源:格隆汇IPO研究院

  佛山蒙娜丽莎、东莞马可波罗、杭州诺贝尔,论给品牌起洋名,没人比建陶业玩得更花。

  近日,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马可波罗”)递表深交所获受理,拟在主板上市,公司计划募资40.18亿元,招商证券为其保荐机构。

  相信大家对马可波罗并不陌生,“瓷砖一哥”绝非虚名,公司发展至今营收已接近百亿。可作为行业龙头,却姗姗来迟,不免让人好奇,此次IPO到底打的什么算盘。

  身披“洋外衣”

  马可波罗虽是初来乍到,但他的实控人黄建平可不是资本市场的生面孔。

  2019年至2021年间,黄建平通过多次“买买买”拿下主营陶瓷生产的A股上市公司四通股份,并于2021年正式成为其实际控制人,这一行为一度引发外界对马可波罗“借壳上市”的猜想。

  如今马可波罗选择独立行走,借壳上市的传闻不攻自破,但黄建平入主四通股份后的操作还是值得一扒。

  2018年至2020年,四通股份连续三年营收下滑,2020年亏损达到400万元,于是黄建平接手后,便主导四通股份以3.8亿元的价格出让子公司广东东唯给马可波罗,这笔交易给四通股份贡献了2732万元的投资收益,占其2021年总利润的80%,使其成功扭亏为盈,避免了连续两年亏损被ST的风险。

  有意思的是,在背后为黄建平搭线入主四通股份的,正是潮汕系“资本军师”陈家茂。

  陈家茂何许人也?可以说在潮汕商圈,简直就是“财神爷”一般的存在。

  他保荐业务的第一个单子康美药业IPO,首发融资2.26亿元,随后的12年里又为其主导了9笔融资,融资规模高达335亿元。

  借助康美药业这个“大腿”,陈家茂彻底撕开了潮汕资本圈的口子,参与保荐或协办的潮汕企业包括宜华木业、南洋股份、东方锆业等,四通股份也是他的保荐项目之一,直到2018年,康美药业被爆出300亿惊天造假案后,陈家茂被证监会踢出投行圈。

  回归正题,咱们继续聚焦马可波罗,在一探究竟前,还得先聊聊它的掌舵人黄老板。

  黄建平,60后,广东普宁人,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无机材料系陶瓷专业,后进入佛山国营工业陶瓷厂工作,算是科班出身的陶瓷企业家。

  1988年,黄建平在朋友的搭线下,跳槽到东莞市建筑装饰材料厂担任副厂长,负责生产技术,这个厂也就是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的前身,于1992年完成股份制改革,成为民营企业。

  彼时正值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瓷砖需求旺盛,但改制后的唯美并不乐观,公司总资产4000万元,负债却高达8000万元,一度面临倒闭的风险。

  危机时刻,黄建平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国产瓷砖大都卖得不好,很多“洋品牌”却异常畅销,原来是因为国产瓷砖颜色单调,品类单一,虽质量不错,但没跟上时代的潮流、人们的审美。

  为了迎合大众口味,黄建平于1996年正式推出自建品牌,并特意起名“马可波罗”。早在元朝时期,商人马可波罗就把中国瓷器带回欧洲,公司讲品牌故事时,便见缝插针地把这位历史人物穿插进去,很快马可波罗就有了知名度,又因乘上地产黄金时代的东风,逐渐成为国内最大的建陶制造商与销售商之一。

  显然,彼时国人还是很吃“进口就是好的”那一套营销,这不,前段时间登陆深主板的慕思股份,也凭借高调的“洋外衣”,在国内拿下床垫市占率第一的宝座,尽管慕思股份因虚假宣传饱受诟病,但也不影响它上市首日大涨44%。

  踩雷地产客户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过去二十年,受住房需求和政策调控的双重影响,房地产行业呈周期性波动上涨趋势。马克波罗专注于建筑陶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与地产商深度绑定是建陶行业的天然商业属性,自然也在下游的带动下赚得盆满钵满。

  近年来,“三道红线”、“集中供应土地”等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陆续出台,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消费者的装修需求,全国建筑陶瓷产量不可避免地开始回落。

  马可波罗主要客户均为大型建材经销商和知名房地产开发公司,注定逃不开和地产行业兴衰同频的命运。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81.3亿元、85.91亿元、93.65亿元,相应的归母净利润为9.84亿元、14.22亿元、16.53亿元,综合毛利率保持在40%以上,超出同行业可比公司近10个点。如此亮眼的业绩表现,放眼整个建陶行业,是当之无愧的龙头,然而仔细一看发现,它各期末均有20亿元左右收入来自应收账款。

  不幸的是,伴随房地产进入黑铁时代,马可波罗精准“踩雷”部分地产企业,计提比例超过六成,公司坏账准备陡增,三年累计超10亿元,摆在马可波罗面前的资金压力可见一斑。

  在此背景下,公司却拟将本次募资金额的14.55亿元用于两个扩产项目,很难不让人心生疑虑,这么多瓷砖,卖得动么?要知道,“房住不炒”的主旋律早已定调,马可波罗的年产销率亦逐年下滑。

  更让人担忧的是,马可波罗呈现存贷双高的特征(存款规模和有息负债双双走高)。

  回顾大A,康美药业、康得新存贷双高阴影犹在,宜华生活、乐视网也曾因存贷双高备受质疑,这些公司最后的下场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均爆发了财务危机。

  马可波罗资产负债表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账上分别有16.95亿元、17.94亿元和27.1亿元的货币资金,其中超过90%为银行存款,然而公司的债务却异常突出,同期“短期借款、长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三项有息负债合计录得33.2亿元、39.36亿元和34.5亿元。

  为何在银行存款充裕的情况下,还要去背巨额有息负债呢?马可波罗给到的解释是,短期借款主要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长期借款则主要是保证长期的资金需求。但就这,似乎还不能满足公司的资金胃口,马可波罗还要拿本次IPO募资的8.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众所周知,资产负债率70%称为“警戒线”,公司2019年和2020年一直处在警戒线以上,虽2021年降至55%左右,但仍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令人不解的是,在这偿债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公司竟在申报前突击分红。

  2022年3月,马可波罗卡着时间点向股东派发5亿元红利,持有公司42.12%股份的黄建平,光是一人就到手超2亿元。

  放着账上资金不用,屡屡借款、募资用于补流,还临近IPO前大举分红,这波操作着实有些耐人寻味。

  关联交易频繁

  除了频频借款补流,马可波罗还在关联交易上大秀财技。

  唯美装饰,黄建平实际控制的又一企业,主营陶瓷产品的生产、销售,2019年和2020年分别为马可波罗第一、第二大客户,同时也是公司的重要供应商,报告期内关联交易源源不断。

  关键是,马可波罗还多次向唯美装饰拆借资金,来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营。

  2019年和2020年,公司向关联方合计拆借资金37.84亿元,其中,来自唯美装饰提供的资金达21.56亿元,到2021年末还有1.64亿元尚未归还。

  值得一提的是,唯美装饰并没有征收利息,按银行贷款利率来算,马可波罗理应支付1.9亿元三年累计利息,可实际上,这些利息并未支付,而是计入资本公积。与此同时,唯美装饰还豁免公司合计2.43亿元的往来款,马可波罗终止确认相关债务,并确认相应资本公积。

  此外,2021年,公司还将6.68亿元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对应的债权转让给了唯美装饰,看公司的计提比例,这笔交易坏账的可能性不小。

  结语

  马可波罗“瓷砖一哥”的盛名不假,离破百亿营收只有一步之遥,不过在当前地产行业发展受阻的大环境下,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财务状况也有多处隐忧,能否顺利闯关还要打个问号。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