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高标仓储供需失衡缺口约为1.43亿方 REITs风口加持腾飞在即

中信建投:高标仓储供需失衡缺口约为1.43亿方 REITs风口加持腾飞在即
2022年07月01日 10:31 智通财经网

中信建投发布研究报告称,我国高标仓供需失衡将长期存在,缺口约为1.43亿方,强烈看好拥有优质仓储物流资产的A股上市公司。随着我国加大对REITs的支持力度,国内持有仓储物流资产的上市公司有望通过REITs实现资产价值重估。该行强烈看好拥有优质仓储物流资产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南山控股(002314.SZ)、万科A(000002.SZ)。

我国高标仓供需失衡将长期存在,缺口约为1.43亿方。

我国仓储物流设施总体供给充足,但其中高标仓占比仅为7%,远低于美国22%的水平,无法承载当前受电商、医药、生鲜冷链等日益增长的需求,该行判断高标仓的整体供需缺口将长期存在。若按美国的高标仓占比水平计算,我国当前高标仓缺口约为1.43亿方。从区域分布上看,供需失衡更为严重,一线城市供不应求,但供地面临收缩;二三线城市近年来供过于求,推高空置率,尚需消化时间。

高准入门槛使得我国物流地产商呈现一超多强的局面。

我国政府对物流地产有较高的投资强度和落税要求,大电商、零售客户有更深绑定的头部物流地产商拥有更强的竞争优势,我国物流地产形成了强者恒强的局面。行业龙头为轻资产模式的普洛斯,市占率达到27.8%。第二梯队是重资产模式的万纬、宝湾、宇培、丰树四家公司,市占率均在5%以上。轻资产高周转的模式,也使得普洛斯在联合基金快速扩张其管理规模的同时,净负债率、资产负债率也始终低于同业。

中国仓储物流REIT的发展盘活存量资产,推动行业扩容。

REITs是海外市场中物流地产商很重要的融资途径,美国物流地产商基本把REIT当成唯一上市融资平台经营。以安博为例,其多次通过REITs扩募的方式收购优质资产以扩大管理规模。对国内物流地产商来说,中国仓储物流始终缺乏盘活优质资产的渠道,且由于国内市场对仓储物流类资产以成本法入账,长期无法享受土地增值收益(该部分约占物流地产商营业利润的35%-70%),因而导致内资物流地产上市公司始终处于低估状态。目前我国第一批REITs项目中已有2个仓储物流REITs试点,进一步增强物流地产商融资能力,推动行业整体扩容。

仓储物流设施拥有充足屋顶资源,未来将受益于户用光伏普及。

仓储物流行业在物流运输过程和仓储过程对能源和用电需求比较大,参与光伏发电有助于物流园区增厚利润;仓储物流设施拥有充足屋顶资源,和光伏屋顶有天然的结合优势。龙头物流地产商包括安博、ESR等在部分园区上试点,普洛斯专门成立合资公司参与屋顶光伏电站的建设及运营,内资物流地产商如南山控股(控股宝湾物流)也通过入股中国核能科技这样的新能源建筑施工商参与该项业务。

风险提示:疫情导致部分物流园区推迟招商;REITs发行及扩募速度不及预期。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物流 仓储 REITs 资产 中信建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