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急于摆脱俄罗斯天然气 替代方案可行性有多高?

欧洲急于摆脱俄罗斯天然气 替代方案可行性有多高?
2022年03月08日 21:08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随着俄罗斯威胁切断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欧洲正急于寻找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品。

  欧盟认为,通过开发新的供应来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及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今年它可以削减近80%俄罗斯天然气进口需求。但事实上,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据悉,欧洲地区去年从俄罗斯购买了1500多亿立方米天然气,约占其需求的三分之一,若想短期内替代大部分的供应来源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尽管目前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仍未中断,但欧洲天然气价格已经飙升。

欧盟正在考虑今年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欧盟正在考虑今年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以下是俄罗斯天然气可能的替代方案:

  欧洲附近地区

  根据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数据,在明年,欧盟的天然气产量以及通过管道从挪威和阿塞拜疆等国进口的天然气量可能将达100亿立方米。而欧洲的能源商也计划在今年启动一些新项目,同时,挪威的Melkoya工厂将于5月恢复生产。但欧洲附近地区的增产能力有限。挪威官员曾表示,该国的产量已经接近所能达到的最高产能,同时,英国的油田在去年下半年增产后也已快达到极限。

乌俄冲突前,挪威的天然气输送量已超过了俄罗斯乌俄冲突前,挪威的天然气输送量已超过了俄罗斯

  更远的地方

  阿塞拜疆能源部一位官员表示,阿塞拜疆今年出口欧洲的天然气量将增加约11%,达到91亿立方米,而到2023年将达到110亿立方米。此外,西班牙表示,如果需要,阿尔及利亚也可以向欧洲输送更多天然气。西班牙天然气网络运营商表示,正在与阿尔及利亚合作,计划将Medgaz管道的年输送能力从80亿立方米扩大到107亿立方米。

  但这些计划可能会受到挑战,因为阿塞拜疆的大部分出口天然气已经与买家签订了长期合同。此外,随着过去十年该国国内需求的激增,如今阿尔及利亚国内消耗的天然气量比出口的还要多,而满足本国需求后,所剩下的天然气量主要被用于履行几年前签订的长期供应合同。

2021年欧盟和英国的天然气来源分布图2021年欧盟和英国的天然气来源分布图

  液化天然气

  国际能源署表示,欧盟增加液化天然气进口的可能性更大。该组织表示,每年将有多达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来自于液化天然气供应商。包括美国、中东和北非等在内的地区都已经向欧盟出口更多的液化天然气。卡塔尔还表示,希望满足欧盟增加供应的要求,其原先签订的约10%至15%的液化天然气合同可以转移到其他地方。

  尽管如此,卡塔尔的大部分天然气出口已经包含在长期合同中,而转移合同需要欧盟进口商与合同中的买家达成协议,但大多数的买家更可能留下预定的天然气。

  此外,寻求更多的液化天然气供应意味着欧盟必须与包括亚洲在内的其他地区竞争,有可能推高价格。据了解,美国自今年初以来一直是欧洲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国,但其出口能力已基本达到极限。即使美国扩张其产能也难以立即填补需求的缺口。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对于希望找到俄罗斯天然气替代品的欧洲国家来说,美国显然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地方。”但它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最终大幅提升产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华融化学 301256 --
  • 03-08 康冠科技 001308 48.84
  • 03-08 理工导航 688282 65.21
  • 03-08 腾远钴业 301219 173.98
  • 03-08 莱特光电 688150 2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