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记录|司尔特(002538.SZ):现有磷酸一铵产能85万吨

调研记录|司尔特(002538.SZ):现有磷酸一铵产能85万吨
2021年06月10日 16:10 智通财经网

司尔特(002538.SZ)在6月8日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将加大土壤调理剂、生物有机肥等新型功能肥料的研发生产和工业固废的循环利用,充分挖掘磷石膏的创新利用与循环发展。公司2021年收购的贵州路发实业有限公司现拥有明泥湾4.5602平方公里的磷矿采矿权和永温8.38平方公里的磷矿采矿权。公司现有磷酸一铵产能 85 万吨,磷酸一铵一部分用于满足公司氯基复合肥生产,大部分用于外销。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公司主要战略

答:2021年,董事会将组织和领导公司经营层及全体员工公司聚焦主导产业,突出抓创新、着力推进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高端化的区域竞争能力,加大土壤调理剂、生物有机肥等新型功能肥料的研发生产和工业固废的循环利用,充分挖掘磷石膏的创新利用与循环发展;销售上在巩固原有市场的基础上,大力开拓新市场,提高公司经营业绩。

问:公司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答: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授予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安徽省政府质量奖”的通报》(皖政秘〔2016〕224号),公司被授予第三届“安徽省政府质量奖”。公司始终从农户实际需要出发,注重开发生产适销对路、价格适中、品质优良的产品。“司尔特”牌复合肥系列产品也先后荣获“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国家重点新产品”“中华农业科技奖”“农民信赖的肥料品牌五十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用肥”“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安徽省高新技术产品”“苏浙皖赣沪名牌产品50佳”和“安徽名牌产品”等称号。

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多项与生产产品相关的发明专利,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开发应用“全元生物有机肥制造技术能指导公司自主生产功能菌和氨基酸,通过磷酸净化技术改造和设备设施投入可自产生产水溶肥所需的核心原料高品质、高浓度粉状磷酸一铵和硫酸钾。公司长期与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农科院、江西农科院等国内众多农业科研院校保持密切合作,并建立了全国首家“中国农大-司尔特测土配方施肥研究基地”,深入开展测土配方肥的研究和产品研发。

问:公司销售模式

答:目前公司产品销售主要依托公司丰富的经销商销售网络,以安徽宁国、安徽宣州、安徽亳州、贵州及司尔特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中心,发挥各自优势,向周边各销售区域辐射。

公司也利用土肥站、农技站、加油站等第三方推广代销公司产品。同时公司利用“甜农网”为公司经销商提供线上服务,提供集信息咨询、产品交易、科学种田和种植预测等服务,在促进产品销售和提升售后服务质量方面发挥了平台的积极作用。目前线上销售主要针对公司现有经销商。公司也对广大农户提供信息咨询、科学种田和种植预测服务,现有用户15万户。公司现有的三元复合肥生产布局了宣城、宁国、亳州等三大基地,目前已经覆盖了公司的主要销售区域,能够满足公司对外销售的需求,公司也陆续将现有经销商录入“甜农网”进行维护。

问:公司磷矿资源

答:公司通过上下游产业的整合,将产业链向两端延伸,有效控制成本,增强抗市场风险能力,充分依托宣州马尾山硫铁矿、贵州开阳磷矿山储量丰富的优质原料资源优势,形成从硫铁矿制酸至磷复肥产品生产、销售较为完整的一体化产业链,建立起了一整套完善的磷复合肥生产服务体系。

公司2021年收购的贵州路发实业有限公司现拥有明泥湾4.5602平方公里的磷矿采矿权和永温8.38平方公里的磷矿采矿权。(1)明泥湾矿:中化地质矿山总局贵州地质勘查院于2006年8月提交的《贵州省开阳县永温乡明泥湾磷矿勘查地质报告》及2008年3月扩界详查报告,该报告通过评审并已备案,评审备案的资源储量合计为3,699.45万吨。截止 2019 年底,保有资源储量(332+333+334)合计为 959.63 万吨。2011年4月28日,贵州省国土资源厅以黔国土资矿证字[2011]112号批准开阳县永温乡明泥湾磷矿80万吨/年生产规模采矿权。目前正常经营。(2)永温磷矿:2017 年 5 月 31 日,内蒙古科瑞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受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委托提交了《贵州省开阳县永温磷矿勘探探矿权评估报告》,2016 年 4 月 21 日,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出具了《贵州省开阳县永温磷矿勘探报告》矿产资源储量评审意见书(国土资矿评储字〔2016〕16 号),评审结果为:截至 2016 年 2 月 29 日,永温磷矿保有资源储量(160~-550m)为10,430 万吨,平均品位(P2O5)为 30.96%。(3)贵州磷矿经重庆港口运输至芜湖港,再汽运到公司生产基地。

问:公司磷酸一铵情况

答:公司现有磷酸一铵产能 85 万吨,磷酸一铵一部分用于满足公司氯基复合肥生产,大部分用于外销。

磷酸一铵是公司主要产品之一,目前全球及国内供应趋紧,出厂价格上涨,但随着磷酸一铵的上涨各项磷酸一铵的原料也将逐步上涨,未来影响将根据全球及国内的磷肥市场情况而定。

问:磷石膏处理能力

答:磷石膏的处理能力直接影响公司磷酸的产能。在磷石膏消化利用政策方向日渐明朗的背景下,公司已较早形成其战略布局。近年来,公司通过内引外联,携手系列具有较强实力的以磷石膏为原料的建材企业,专门生产新型、环保、绿色的建材产品,比如纸面石膏板、实心砖、水泥缓凝剂等,园区内有梦牌、万佳、泰山、皇华、景泰公司等石膏板和缓凝剂企业。同时公司通过内引外联,深入开展技术创新,自主研发利用磷石膏生产土壤调理剂,用于改善盐碱地土地性状。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徽省 磷矿 司尔特 磷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