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业大事不断:方正一度暴涨120% 中国平安参与重组

券商业大事不断:方正一度暴涨120% 中国平安参与重组
2021年05月03日 19:50 格隆汇APP

  古月木

  五一假期前一天,券商行业动作频频,包括中国平安公告称将参与方正集团重组,中信股份宣布增持中信证券,天风证券发布定向增发结果。

  方正控股暴涨120%

  4月30日,中国平安发布了公告,称平安人寿已与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方正集团管理人、方正集团及其4家主要子公司签署《重整投资协议》。

  根据协议,重整主体以除方正微电子全部权益以外的保留资产出资设立新方正集团,整体出售给投资者。平安人寿与华发集团将按7:3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不低于73%的股权,不超过27%的新方正集团股权将抵偿给选择以股抵债受偿方案的债权人,重整主体持有的方正微电子全部权益由深超科技或其指定主体单独承接。

  本次重整投资者最终支付对价金额及持股比例取决于债权人受偿方案选择情况,其中平安人寿将以370.5-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0%的股权。

  若重整计划草案顺利通过,中国平安将纳入方正旗下医疗健康资源,完善医疗生态圈版图,推动金融保险主业转型升级。中国证券业有可能迎来一颗新星。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港股方正控股今日盘中一度涨超120%,收涨85.1%,报0.87港元,最新总市值10.44亿港元。

  监管层曾一度提及“推动打造航母级券商”,券商行业也曾多次传出并购整合消息,其中包括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太平洋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国盛金控、新时代证券、国金证券、国融证券、金元证券等,但目前并无任何确切消息。分析人士认为,若券业并购整合的传闻持续出现,必然会引爆一波结构性行情。

  15家机构参与天风定增

  此外,天风证券81.8亿元定增也落地了。

  据悉,天风证券本次发行数量为19.99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4.09元,募集资金总额81.8亿元。此次定增阵容也是非常豪华,不仅获得多家金融机构(5家券商、1家公募、1家险资斥资超41亿认购)斥资参与,还获得多家央企和地方国资企业的认购。

  5家券商共斥资16.22亿元参与此次定增,中国银河斥资4.98亿元认购1.22亿股;申万宏源3.74亿认购9144万股;东海证券2.5亿元认购6112万股;联储证券2.5亿元认购6112万股;开源证券2.5亿元认购6112万股。

  从定增结果来看,机构对于券商行业还是相对看好,否则天风不会一次引来15家机构参与定增,毕竟天风证券此前已经多次融资,估值也并不算低。

  天风证券定增落地后,还有6家券商正在推进增发计划,分别是浙商证券、国联证券、华创阳安、东兴证券、湘财股份和国海证券,预计累计募集资金近450亿元。

  中信证券获大股东增持

  同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中信股份于2021年3月22日至4月29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增持2.59亿股H股股份,累计增持股份数达到已发行股份的2%。

  据悉,中信股份增持的2.59亿股H股分为两部分,其中1.56亿股的增持发生在3月22日至4月1日,1.03亿股的增持发生在4月2日至29日,以后者区间均价18.64港元估算,中信股份第二次增持耗资约19亿港元,总计耗资约 46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队”证金公司已退出中信证券前十大股东,证金公司2020年还持有中信证券3.62亿股股份,为第四大股东。

  结语

  自去年7月开始步入调整行情以来,券商板块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至今调整时间已超9个月,累计下跌近30%。

  但从40家券商的一季报来看,券商的表现还是不错的。据Wind数据,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一季度营收均突破百亿,分别为163.97亿、111.92亿、109.43亿元。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归母净利润突破30亿元。

  天风证券日前曾发布研报称,31家上市券商的PB估值在历史25%分位数以下当前券商板块估值水平调整回落至1.86倍,对照全年盈利情况来看,估值或偏低。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