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搅动基金代销“江湖” 传统银行面临“科技战”

蚂蚁搅动基金代销“江湖” 传统银行面临“科技战”
2020年09月28日 21:28 大摩财经

新浪财经第六届金牌董秘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立刻投票

  蚂蚁战配基金热销

  传统银行和信托曾经是中国人买理财产品的主要渠道,但资管新规打破“刚兑”之后,加上利率下行、信托爆雷等背景,“稳赚不赔”拿4%-6%甚至更高回报的理财时代已经过去,取而代之的是更考验基金经理能力的净值型理财,由此传统渠道的强势地位也进一步被挑战。

  9月25日,五只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的公募基金在支付宝平台独家开卖,1小时卖出102亿,创下公募基金的新历史,再次引发了市场对互联网理财销售平台的关注。

  蚂蚁集团上市是万众瞩目的大事件。市场普遍看好蚂蚁将来的表现,因此蚂蚁战略配售基金热销也在情理之中。五只基金募资600亿元的规模,短短两天时间内就有两只基金售罄,截至9月28日已经有近700万人购买,堪称史上最普惠基金,支付宝的“带货”能力还是足够吸睛,特别是让传统银行渠道震动。

  实际上,互联网平台代销基金早已不是新鲜事,自从证监会2012年2月发放首批公募基金代销牌照后,银行机构垄断公募基金销售的格局开始被打破,包括蚂蚁、腾讯、东方财富、陆金所等互联网平台都加入了基金代销的行列,以其低门槛、普惠、便利等特点,吸引了很多用户,尤其是与互联网一起成长的年轻用户。

  不过,过去独家代销甚至反向定制新基金往往是传统银行的“领地”。这次蚂蚁集团借自家IPO之机回馈用户、独家代销战略配售基金,倒是第三方机构第一次用“独家”方式挑战传统渠道的权威,甚至部分银行采取降低手续费的方式来跟进争抢用户,可见确实触动了市场。

  这本质反映了以蚂蚁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逐渐兴起。蚂蚁招股书披露,过去一年中,共有超过5亿用户曾通过支付宝平台理财投资。截至今年六月底,支付宝促成的资管产品总规模已经达到4.1万亿元,占整体市场份额的19.5%。以规模而言,支付宝理财平台已经成为目前规模最大的互联网代销平台。

  600亿战配基金的独家代销只不过再次引爆了市场关注。

  但严格意义上讲,支付宝并非传统银行的直接“对手”。蚂蚁财富事业群总经理王珺认为,蚂蚁和传统银行虽然在代销基金赛道竞争,但完全是错位竞争。

  600亿蚂蚁战略配售基金,本质是蚂蚁给支付宝用户的普惠投资机会。目前超过600万以上用户认购,预计认购用户最终将达到千万级别,这意味着绝大多数认购额在1万元以内,即低客单用户,远远低于传统银行所服务客户的客单。

  传统银行渠道的优势,除了网点和客户基数之外,更重要的是大客户的贴身服务较为周到。但在进入净值理财时代之后,更年轻化、更有想法的用户对互联网平台情有独钟,导致互联网代销基金规模近年来增长迅猛,不过这些用户的资金量远不能与银行大客户相比,这也使互联网平台的普惠属性更强。

  “有竞争的格局并不是一件坏事,竞争能够让彼此都提升服务的水准和服务的质量。”王珺指出。

  互联网搅动基金市场

  目前,中国的个人理财市场正在蓬勃发展。2019年底,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中,除现金及存款外的资产占比42%,而美国这一比例为88%,随着消费者理财意识的不断提高,未来中国理财市场的需求还是很大。

  数据显示,个人可投资资产中的定期产品、货币市场基金、其他公募基金、定期存款及股票在2019年底合计占可投资资产的61%,而这五类理财产品的合计资产管理规模在2019年至2025年间,预计将以13.9%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持续提升。

  在这些细分领域中,由于《资管新规》、《理财新规》规定,公募理财产品可面向不特定公众公开发行,备受普通消费者喜爱。根据中国银行业理财报告显示,2019年末,公募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2.33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95.43%。

  目前银行仍是基金代销的主力渠道。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58家银行展开基金代销业务,其中招商银行上半年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2567.09亿元,而邮储银行的非货币基金销售也有734.05亿元。

  通过银行渠道代销基金,用户年龄层相对成熟,也不乏高净值用户,在私募和高净值人群上优势很明显,但仍有一些用户痛点未解决。比如,会出现误导老年客户买基金称“稳赚不赔”、理财经理不了解产品、随意鼓励客户“赎旧买新”、分拆销售以赚取手续费等乱象。

  但互联网平台代销基金的方法借助了互联网的低门槛、便利、普惠的优势,弥补了银行渠道代销基金在这方面的不足。以支付宝为例,通过降低门槛培养和服务长尾的理财客户,并通过投教形式,去帮助用户建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培养健康的理财习惯、助力理财能力的进阶。此前,平台数据显示,支付宝上用户平均持有基金的天数已超300天。

  不过,互联网平台与传统渠道的错位服务非常明显。以蚂蚁为例,支付宝的基金用户与传统银行的基金客户存在非常大的差别。

  支付宝的存量基金用户客单在1万元左右,极度分散。但银行的客户高度集中于头部:以零售业务强的招行为例,2%的金葵花用户占了80%的资产规模。

  此外,互联网平台更年轻化:85后用户在支付宝平台上占比接近一半,90后用户占40%。这些互联网原住民对互联网理财服务接受度更高,相比之下,银行的用户不仅资产规模更大也更为成熟。

  从服务方式上,互联网平台与传统银行也几乎完全不同。传统银行虽然一直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但线下网点服务模式更为成熟。支付宝则几乎全部是线上场景,更通过财富号的开放平台方式让合作伙伴入驻,跟基金公司与银行的合作方式也截然不同。

  科技赋能理财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曾谈到,“未来的理财模式不靠推销产品来获取销售佣金,而是真正了解人们的情况,帮助人们获得好的交易,从销售导向转向用户导向。”

  在用户眼中,基金的销售非常神秘,尤其是在传统销售渠道中,单纯透过理财经理的简单讲述,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理财消费者的需要。为了让金融机构和用户用更简单便捷的方法交流,支付宝在5月28日,宣布打通了淘宝直播,正式开放平台直播能力,到八月底直播已超过1300多场。

  在9月25日,蚂蚁战略基金开售时,五家基金公司都在支付宝的理财直播间为自家带货,更有基金经理参与连线,分享投资思路以及方向,及时回答投资者关于管理费、认购费等咨询。而在支付宝中的蚂蚁战配基金新发主界面上,截至9月27日零点,累计关注人数已经达到519万人,易方达及鹏华的基金已售罄。

  这种销售手法不仅让投资者可以更直接地了解到金融机构,也让金融机构在整个基金销售手法上更接地气,销售效率也比从前快很多,越来越多金融机构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开通直播间,以投资者教育及行业投资策略为主打内容。

  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工行、农行在内,超过70家金融机构把直播间搬上支付宝。通过这些直播间,广大个人投资者有机会与理财投资领域的“高手”们直接交流,累计覆盖过亿人次。

  除了流量优势以外,互联网代销基金渠道对于客户也相对了解,由于客户群体都相对年轻化,为了更方便客户选择理财产品,支付宝在与资管合作伙伴合作时,在筛选产品方面,也尽量选择了简单、低门槛和易懂的理财产品。

  蚂蚁在招股书中称,支付宝平台会对基金产品进行评估,范围包括投资策略、风险水平、投资期限及历史业绩等,另外,蚂蚁的行业专家也会经常与基金经理进行访谈来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投资风格和产品对应的投资目标。

  这样的方法可以避免很多消费者追涨杀跌,盲目跟风,经常买错理财产品的情况。同时,支付宝理财智库于今年上线,由金融机构、行业专家一起打造,推出支付宝金选品牌,更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全流程的陪伴和全方位的沟通。支付宝金选专区先后上线稳健类产品、权益类基金,集合顶尖机构的绩优产品,让人们能更省心地理财。

  财富“智能”时代

  随着中国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投资者都在寻求更专业的投资选择。消费者很难在数量众多的理财产品中做出选择,因此需要便捷地获得投资者教育、产品透明度及风险评估工具。

  但专业理财师费用高昂,而且只服务于高净值客户。传统基金投资顾费用在1%以上,如果能够采用智能投顾的方法,咨询管理费能降到0.15%至0.35%,对于消费者来说比较有利,而智能投顾也可以让大众投资者有机会获得更平等、公平的投资理财服务。

  以美国投资顾问市场为参考,截至2020年1月2日,经SEC注册的投顾机构合计已有1.35万家,投顾服务的总规模约84万亿美元,基金投顾未来将占到国内理财市场的半壁江山,预计未来3年可达5000亿市场规模。

  为了争抢市场,包括传统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纷纷推出自己的智能理财系统,今年八月,支付宝上线了“支小宝”这样的智能理财AI机器人,为用户提供7*24小时的服务,相当于用户专属的AI理财助理。

  与其他行业竞争者不同,支小宝未来将很快完成“拟人化”升级,将拥有更智能的对话本领,能像真人理财顾问一样为用户提供理财建议。一分钟能同时对话千万人,实现毫秒级回复,并且比真人更加理性、客观、公平。

  人工智能可以赋能金融机构的领域不仅限于此,支付宝为用户构建了风险画像,今年更与全球与全球最大公募机构Vanguard合作了智能投顾帮你投。在支付宝搜“帮你投”,系统会给每一个投资者做风险测试,根据结果给出不同的目标收益率的建议,并推荐匹配的基金组合。

  投资者选择自己认可的建议,转入拟投资的金额,接下来所有的投资操作都将由“帮你投”背后的VCMM智能模型和专业团队完成。交易完成后,会持续研判投资风险、自动调仓等,并将各类报告、行情分析解读第一时间同步给用户,对于习惯自主研究理财的消费者来说,这样全周期的陪伴确实可以让投资者更进一步了解市场,让用户黏性更高。

  在人工智能时代,科技与金融的交叉一定会越来越深,当互联网思维与传统金融碰撞,自然会衍生出更多的机会。当人人都在学理财,蚂蚁打破旧格局自然是大势所趋。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