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水能赚多少钱?农夫山泉招股书终于透露了

卖水能赚多少钱?农夫山泉招股书终于透露了
2020年08月02日 20:54 红星新闻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原标题:卖水能赚多少钱?农夫山泉招股书终于透露了

  来源:红星新闻

  有些人,想低调都低调不了。

  近日,证监会官网公告称,核准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不超过13.8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0.1元,全部为普通股。同时,证监会核准公司股东养生堂有限公司等70名股东所持合计45.88亿股境内未上市股份转为境外上市股份,相关股份完成转换后可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随着这份公告的发布,农夫山泉低调的老板钟睒睒再次进入大众视野。红星新闻注意到,因万泰生物上市拥有800多亿身家的钟睒睒,或将跻身千亿富豪之列。

  同时,农夫山泉招股书还透露了一个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卖水到底多赚钱?读了招股书,有网友套用农夫山泉的广告词称其为“大自然的印钞机”。

  暴利的水

  一瓶2元的水毛利1.2元

  农夫山泉年盈利240亿

  展开剩余85%

  那句著名的“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早已火遍大江南北,而此次因证监会核准其上市的消息,农夫山泉再次成为了市场焦点。

  据农夫山泉招股书的数据显示,农夫山泉2017年至2019年收益分别为174.91亿元、204.75亿元、240.2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2%。农夫山泉2017年至2019年实现净利润则分别为33.86亿元、36.12亿元和49.54亿元,三年赚了共119.52亿,净利润率分别为19.4%、17.6%及20.6%,年复合增长率为21.0%。此外,根据其招股书,2012年至2019年间,农夫山泉连续八年保持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

  农夫山泉2017年-2019年收益情况

  (图据农夫山泉招股说明书)

  实际上农夫山泉拥有的不只是农夫山泉矿泉水,包括农夫果园、尖叫、东方树叶、果汁饮料维他命水等消费者早已熟知的饮料品牌都是属于农夫山泉的产品线。而据此前农夫山泉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在毛利率方面,相较过去三年公司整体56.1%、53.3%和55.4%的毛利率,包装饮用水和茶饮料两大产品类别的毛利率高于平均水平。2019年,包装饮用水的毛利率高达为60.2%,这也意味着农夫山泉每卖出一瓶售价2元的水,就有1.2元毛利进账。

  农夫山泉产品类别及2019年市场份额

  (图据农夫山泉招股说明书)

  农夫山泉2017年-2019年产品毛利及毛利率情况

  (图据农夫山泉招股说明书)

  农夫山泉赚得盆满钵满,但它的老板却很低调。实际上,作为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很少出现在大众眼前。

  狂飙的疫苗

  万泰生物3个月暴涨30倍

  钟睒睒持股市值达856亿元

  钟睒睒旗下的商业版图除了农夫山泉,还有备受关注的国产宫颈癌疫苗生产商万泰生物。

  2020年3月,证监会核准了万泰生物(603392)的首发申请。2020年4月29日,万泰生物登陆A股主板,首次公开发行股份数量4360万股,发行价8.75元/股。

  作为首个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研发企业,万泰生物拥有国内唯一获批上市的二价HPV疫苗,其九价HPV疫苗目前已经进入临床阶段。

  据公开资料显示,万泰生物成立于1991年初,2001年时任农夫山泉董事长的钟睒睒得知其股东有意转让万泰后,花费1710万元买入95%的股权。目前,万泰生物控股股东养生堂持股2.47亿股,占总股本56.98%,钟睒睒本人直接持有万泰生物7880.05万股,占总股本的18.17%,由于钟睒睒100%持股养生堂,因此他在万泰生物合计持有3.26亿股。

  万泰生物十大股东情况

  万泰生物上市首日股价上涨44%,收报每股12.6元;截至2020年7月31日收盘,万泰生物收于262.71元/股,总市值高达1139亿元,仅仅3个月时间,相较于发行价暴涨近30倍之多。而从发行至今钟睒睒持股市值已从28.5亿元,暴增至如今的856亿元。

  截至7月31日万泰生物股价达262.71元每股

  (图据上交所)

  神秘的富豪

  白手起家绘就巨型商业版图

  农夫山泉上市后,身家或超千亿

  红星新闻此前曾报道,钟睒睒出生于1954年12月,浙江诸暨人,童年时期就辍学了,为了糊口,他被送到一泥瓦匠家做工,之后做过木匠。后来成为《浙江日报》的记者。在做记者的五年里,钟睒睒先后采访了500多位企业家,甚至包括他后来的创业伙伴也在此时结识。

  1988年,钟睒睒在海南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最初几年,先后办过报纸、种过蘑菇、卖过窗帘,但是每一次努力都付诸流水,之后他还做过娃哈哈口服液的代理商。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钟睒睒的人生迎来转折点。

  1993年,钟睒睒自筹资金创办了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以龟和鳖制成的养生保健品“养生堂龟鳖丸”为主打产品,在市场上一炮而红。1996年,钟睒睒在杭州建立了浙江千岛湖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这也是农夫山泉的前身。2001年6月,公司改制成为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后,如今不论是养生堂还是农夫山泉,都成为了由钟睒睒绝对控股的家族企业。

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 图源视频截图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 图源视频截图

  根据招股书,目前,钟睒睒持有农夫山泉全部股本中约87.45%的权益,包括约17.86%的直接权益及通过养生堂持有的约69.58%的间接权益;其亲属卢晓苇、卢成、卢晓芙、钟晓晓等5人持有6.44%的股权。这其中,卢晓苇为钟睒睒妻子的姐姐,担任养生堂的董事及总经理。同时,钟睒睒也持有养生堂100%的权益。IPO后,钟睒睒及养生堂仍将是农夫山泉的控股股东。

  农夫山泉股权结构图(图据农夫山泉招股说明书)

  东方财富研究中心认为,待到农夫山泉上市成功,照港股食品股22.58倍的市盈率估值中位数,农夫山泉市值保守估计将有1119亿元人民币。即使上市后钟睒睒股权稀释为75%,个人身家也将达到839亿元。

  再叠加万泰生物持股的金额,钟睒睒身家将高达1600亿元以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