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电器私有化:私有化有哪些特征 潜在私有化名单一览

海尔电器私有化:私有化有哪些特征 潜在私有化名单一览
2020年08月01日 08:50 新浪港股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新浪港股讯 7月31日消息,海尔电器发布公告表示,海尔智家正式要求海尔电器董事会在达成先决条件的前提下,以协议安排的方式向计划股东提出将海尔电器私有化之方案,方案下的现金付款的理论总价值约等于每股计划股份31.51港元。

  海尔电器表示,百德能(海尔智家委任以对海尔智家H股进行估值的独立估值师)已对每股海尔智家H 股于7月30日的价值进行估值,确定价值范围在人民币16.45元到人民币 16.90元之间(相当于约18.23港元到18.72港元)。根据该估值,以及基于计划股东将就每股注销的计划股份获得(i) 1.60股海尔智家H股及(ii)现金付款(1.95港元),私有化方案项下海尔 智家H股及每股计划股份的现金付款的理论总价值将介于约31.11港元至31.90港元。

  公司在7月31日已发行28.17亿股海尔电器股份,海尔电器全部已发行股本在私有化方案下的理论估值在约876.44亿港元到898.73亿港元之间。

  根据公告,公司本次私有化均价31.5港元较海尔电器最后交易日期26.85港元溢价17.35%。

  根据公告,海尔智家及海尔智家一致行动各方直接及间接持有及╱或控制行使合共逾16.45亿股海尔电器股份(约占海尔电器已发行股本的58.41%)的投票权。

  中泰国际研究部高级副总裁表示,香港私有化明显升温。根据香港联交所披露信息及公开媒体的数据统计,2018年、2019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发布私有化公告的港股上市企业分别有3家、10家及6家,通过总结2006年至今的部分私有化案例发现近年港股私有化主要集中在消费、香港房地产、能源等行业。

  一般私有化公司具有两大特征:

  1)长期估值过低的国企。低估值会明显影响国企融资价值。当估值过低(市净率低于1倍)时,国企往往不能通过增发股票的形式进行融资。私有化后回归A股上市可获取更高估值及发挥上市融资功能。

  2)企业重组可解决同业内部竞争问题。周建锋表示,随着市场与产业的演变,企业的各种资源必须随之优化整合,解决上市公司和相关兄弟公司/母公司的同业内部竞争问题是私有化的另一动因。

  以华能新能源为典型案例,公司主力风力发电,而其兄弟公司华能国际电力(902 HK)除了主力从事火电业务外,也发展风电业务。母公司私有化华能新能源正可解决此相互竞争问题。此外,新能源业务未来有机会并入A股公司。

  私有化一般有两种形式,要约收购和协议安排。

  新世界中国私有化是反映上述两类方式差异的经典案例。

  新世界发展(17 HK)于2014年按协议安排方式,第一次提出新世界中国私有化。当时,按股票价值计算,99.84%独立股东赞成私有化,只有0.16%反对。

  可是,由于新世界中国是开曼群岛注册公司,私有化提议需要获得过半数出席股东大会的独立股东人数赞成。由于按人数计算,223人赞成,458人反对。私有化提议不能通过。

  新世界发展(17 HK)于2016年第二次提出新世界中国私有化时,则改用要约收购方式。最终99.75%独立股东赞成私有化,要约收购获得通过。

  潜在私有化企业有哪些?周建锋表示,根据上述标准,列出潜在港股私有化企业的清单:龙源电力(916 HK)、大唐新能源(1798 HK)、新世界百货(825 HK)、锦江资本(2006 HK)、上海集优(2345 HK)。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