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德丰拟私有化:九龙仓集团大跌14%会德丰跌近6%

会德丰拟私有化:九龙仓集团大跌14%会德丰跌近6%
2020年02月28日 09:20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2月28日消息,27日,会德丰九龙仓置业、九龙仓集体复牌,会德丰(00020)公布,要约人吴光正旗下Admiral Power Holdings Ltd建议以协议方式将公司私有化。消息一出,会德丰股价暴涨逾40%,九龙仓置业跌6.22%。今日开盘,会德丰跌5.61%,九龙仓集团跌13.71%,九龙仓置业跌2.39%。

  根据会德丰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此次私有化主角是会德丰,而不是此前传言的九龙仓。根据公告,公司将以最高81.5亿港元的价格被私有化。据悉,要约人为Admiral PowerHoldings Limited,由吴光正全资拥有。

  根据私有化方案,吴光正家族建议就会德丰股东持有每股股份获分派1股九龙仓置业(01997)及1股九龙仓(00004)股份;及将以现金按每股12元代价向股东支付款项。

  要约人进行建议事项所需现金代价最高金额将约81.5亿港元。私有化建议(现金加股份)相当于每股71.9港元,较会德丰停牌前报47.25元溢价52%。

  停牌前,公司持有九龙仓置业已发行股份约66.5%,持有九龙仓已发行股份约70.7%,不过,从停牌前收市价来看,会德丰持有九龙仓置业及九龙仓之持股量的总市值1237亿港元,超过公司970亿港元市值近300亿港元。不仅如此,公司亦持有其他资产(包括一个物业组合)与负债。

  根据会德丰公告,公司提私有化旨在消除公司长久以来在现时控股架构下的控股公司折价,并藉此为本公司股东释放价值。也就是说,公司觉着自己被低估了,打算溢价退市。而且公司表示,九龙仓和九龙仓置业不仅分红多,交易也活跃,进行股份置换是一举两得的事。

  林达控股金融科技部执行董事林子俊表示,公司可能更看好会德丰部分的资产升值潜力,私有化能够简化架构同时,带来额外收益。之前传闻一直是九仓,也有可能是公司股东觉得目前疫情的背景下,会德丰的估值反而更吸引,所以决定改为私有化会德丰。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私有化会德丰令人意外,本来预期会私有化九仓,因为自分拆九置上市后,九仓部分业务与会德丰重迭了,而且九仓的估值更低,大股东私有化成本更便宜。不过,吴氏家族先前多次增持会德丰股权,也为市场带来一次股权架构重整的预期。今次私有化或反映吴氏家族较为看好香港地产前景,相对看淡香港零售。

  会德丰拟私有化退市,投资者能否获利?

  1)变相减持股权,私有化不确定性加大。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会德丰私有化是吴氏家族变相减持九龙仓和九龙仓置业股权,而私有化需时4-5个月,当中不确定性较大。

  吴氏家族先前多次增持会德丰股权,也为市场带来一次股权架构重整的预期。经过实物分派后,会德丰在九置的控股权将由66.51%减少至42.34%,变相减持股权。

  今天的私有化要约比较复杂,令人难以计算会德丰实际价值。通过1股九仓+1股九仓置业+12港元,或为投资者带来碎股。虽然协议安排股份总金额为71.90港元,但要考虑到九仓及九置在接纳私有化前股价较为波动,而且估计私有化需时4-5个月,当中不确定性较大,如果私有化期间九仓及九置的股价下跌,将对接纳私有化要约的投资者不利。

  由于会德丰表明不会提价,因此投资者不宜高追会德丰。另一方面,亦不建议沽空会德丰,因为私有化时间需时长,不确定性(九仓及九置股价表现)仍高,沽空难以获利。

  2)私有化成功或与九仓形成竞争关系。光大新鸿基财富管理策略分析师温杰表示,这次私有化会德丰有其原因:会德丰市值一直未有反映其直接持有的地产发展项目所带来的价值,加上其与九仓的业务有重迭。

  如今集团大股东提出私有化,作价以上周五收市价47.25元溢价约52.2%,复牌后自然惹起市场资金炒作。他提醒投资者,惟大股东表明协议安排代价将不会提高,故此,股价复牌后炒作幅度过高的话,绝对不建议追入。

  他表示,若私有化成功,作为私人公司的会德丰,会与上市公司九仓出现直接竞争。

  3)大股东或看衰九龙仓和九龙仓置业。首先,大股东溢价52%,用九仓和九龙仓置业股权换会德丰股权,说明公司更看好会德丰未来价值,比较看淡九仓和九龙仓置业。今日九龙仓置业股价大跌逾6%,换股增大了九仓置业的流通和沽售压力。

  大摩表示,虽然九龙仓置业股票流通量增加长远而言是好事,但在现时额外增加股票流通量则会令股价继续受压。基于香港的奢侈品销售疲弱、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以及内地游客的消费由国外回到国内的结构性挑战,该行维持九龙仓置业“减持”投资评级,目标价40港元。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