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人的记忆!真维斯澳洲破产,服装业为何这么南?

一代人的记忆!真维斯澳洲破产,服装业为何这么南?
2020年01月20日 06:52 智通财经网

本文来源“东方财富网”。

近日,真维斯澳洲宣布破产,与此同时中国内地业务也在逐年萎缩,服装行业已进入寒冬?

澳洲业务宣布破产

1月15日,据媒体报道,真维斯澳大利亚公司宣布进入自愿托管程序,开始破产清算。真维斯在澳大利亚有146家门店,近1000名员工面临被解雇。但据报道,此次真维斯宣布进入破产清算,仅会对公司在澳大利亚的业务造成影响,并不会波及海外业务。

消息称,来自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两名审计师被任命为真维斯澳大利亚的托管人,真维斯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于1月28日星期二在墨尔本举行。毕马威表示,真维斯将继续运作下去,会计师将对该企业经营状况进行紧急分析,并考虑所有可能选择,包括重组、出售或吸引投资。担任托管人之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真维斯是澳大利亚标志性牛仔布品牌,就像其他许多零售商一样,真维斯在当前艰难的市场条件下还面临着网购的竞争压力。托管服务将为真维斯提供一个重组的机会,以更好迎接澳大利亚零售市场上的挑战。”

内地市场业绩不断萎缩

公开资料显示,真维斯于1972年在澳洲开设服装连锁店,专门销售休闲服装。1990年创立了旭日集团的香港人杨钊和杨勋兄弟收购该品牌,并在1993年进军中国内地市场,一举在在休闲服装领域获得成功。

自此真维斯以物美价廉的销售定位,受到70后、80后的追捧。截至2013年,真维系在内地拥有2500多家门店,销售额接近50亿港元。不过随着ZARA、H&M、优衣库等快时尚品牌进入中国,下沉至三四五线城市彻底本土化成为大众品牌的真维斯失去了竞争力,与此同时电商渠道的崛起也带来极大冲击。2013年以来,真维系在内地裁员6000多人、关店1300多家、业绩下滑65%。

旭日集团方面表示,截至2018年5月31日的前5个月、2017年12月31日的前12个月、2016年12月31日的前12个月,真维斯中国内地业务分别录得税前利润-4532万港元、-5045.3万港元、3119.9万港元;税后利润-4594.2万港元、-4509.6万港元和6674.7万港元。财务数据显示,自2013年开始公司营业总额持续呈下滑趋势,2013-2017年同比下降的幅度分别为0.7%、13.32%、25.91%、23.98%和4.37%。

休闲服饰行业面临挑战

作为曾经被热捧的休闲服装品牌,如今却面临裁员关店,业绩逐年下滑的情况,事实上这也是不少国内服装行业品牌的境遇。2017年以来,美特斯邦威发布了一系列品牌转型计划,但由于产品设计没有太大改善,品牌影响力消退的问题依然存在。

分析认为,目前国内整个休闲服装品类都面临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快时尚+淘品牌对市场份额的严重蚕食;二是品牌与新兴消费的连接较弱;三是经营团队思维僵化,与市场严重脱节。

未来中国本土休闲服装品牌如何突破目前的困境,分析人士杨大筠表示有两个方向值得关注:一是在战略上要细分市场,未来是一个小众即是大众的市场,因为个性化、多元化消费是未来增长的一个重要趋势;二是要基于全球看中国市场,在产品设计、研发、供应链快速反应上要国际化,在中国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必须要从全球化市场来突破国内市场的困境,这对中国年轻的、更国际化的消费群体来说也更有吸引力。

全球服装行业经历寒冬

据报道,真维斯并不是唯一一家在澳洲遭遇销售下滑的服装品牌。近期,澳大利亚品牌Bardot宣布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关闭58家门店,导致约530名员工失业;澳大利亚另一家零售商Harris Scarfe也宣布将关闭21家门店并裁员440人。有市场观点认为,近几个季度以来,澳洲家庭消费疲软一定程度拖累当地的经济增长。澳新银行圣诞节期间的交易数据显示,与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12月16日至圣诞节期间,澳大利亚的销售额同比下降了5%以上。也有媒体报道,目前澳大利亚的零售增长正处于20世纪90年代初经济衰退以来的最差水平。据统计,截止到2019年年底,全澳大利亚零售产业有9100多家门店关门。

更可怕的是,不仅仅是澳大利亚,全球的服装行业在近两年也都正经历着寒冬。维多利亚的秘密关店83家并停止大秀,巴宝莉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关闭其38家门店,Abercrombie&Fitch已关闭475家门店并计划再关闭40家门店,GAP未来两年计划关闭230家门店,Forever 21已经正式宣布破产。(编辑:刘瑞)

真维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