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投资人马雪征因病过世:曾与柳传志并肩作战17年

知名投资人马雪征因病过世:曾与柳传志并肩作战17年
2019年09月02日 16: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雷帝网 雷建平 9月2日报道

  博裕资本创始合伙人、香港交易所(00388.HK)独立非执行董事马雪征因病于近日去世,享年66岁。

  雷帝网向多位业内人士求证,知情人士对雷帝网透露,马雪征因病于前两天去世,主要是胰腺癌。

  据介绍,马雪征曾与联想控股创始人柳传志并肩作战17年,在联想最知名的一役是2005年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及在随后的整合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马雪征曾连续3年荣登《财富》杂志所评选的全球最有权力的商业女性的榜单,因主导联想与IBM个人电脑部的并购案而名声大噪。

  马雪征1990年加入联想集团,先后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等职,到2007年,马雪征辞任联想首席财务官一职,出任私募股权基金TPG中国的董事总经理兼合伙人。

  马雪征还曾是已故国家领导人邓小平翻译;2011年左右,她参与创办博裕资本。博裕资本在投资圈实力非常强大,投资了阿里巴巴等众多知名项目。

  联想控股曾披露过马雪征曾谈及过与柳传志的过往:

  1、柳传志的“宽心”术:永不埋怨

  马雪征说,1990年,其正式离开中科院加盟联想,先是在总裁室工作,从柳传志的助理做起。

  1992年,马雪征陪柳传志从深圳到广州出差,当时的条件,只能坐硬座。就在那个咣咣铛铛的硬座火车上,柳传志和马雪征讲了很多如何适应企业工作的心里话,那个场景,那些可能影响马雪征一生的话,马雪征都无法忘记。

  后来,每当说起这些细节,柳传志会和马雪征说,雪征你千万要记住,马雪征们是要做大事的人,永远不能埋怨。

  2、让联想沸腾的“全员持股”

  1997年,在完成对北京联想的整合后,香港联想的股票有了一个非常好的上涨趋势。在这个时候,马雪征向柳传志提出,香港的股市上有一种方式叫“员工持股权”,联想是否也可以实施。

  柳传志的热情超出马雪征的意料,他非常支持这个计划。后来,马雪征就按照当时国际通行的做法,做了第一版计划,能拥有持股权的范围大概有几百人。而当马雪征把这个计划交给柳传志之后,他很不满意。他说,“雪征,马雪征要的是全员持股。”

  当时马雪征和柳传志发生了辩论。马雪征的理由是,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员工持股权给的都是对公司业绩有直接影响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而那个时候,包括一些工厂的工人在内,联想大概有几千人的规模,如果全员持股,又涉及内地和香港,后续的执行会面临极大难度。

  柳传志还是很坚持。他说,联想将是第一个施行员工持股权的中国公司,要让大家都感觉到自己是公司的主人,哪怕一人一手都得给。

  虽然马雪征仍有不同意见,但还是按照柳传志的要求做了一个“准全员持股权计划”。然而,当这个持股计划一公布,整个联想都沸腾了。

  马雪征说,只有在他身边工作时间长了,才知道这些热情的动力来自于哪里:想自己的利益想的很少,公司整体利益和员工利益永远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这才是他到哪里都坦荡、都从容的原因。

  柳传志的发怒让马雪征了解“带队伍”

  马雪征曾说,柳传志一次发怒让其彻底知道何为“带队伍”。

  马雪征到香港联想工作后,虽然柳传志经常讲搭班子、带队伍,也多次提出希望马雪征能够多带队伍,不要太陷在各种小事里,但马雪征没放在心上。

  有一次,柳传志要去内地出差,马雪征又帮他订好了酒店和机票,还做了签证延期等工作,完成后,马雪征跑去和柳传志说,机票酒店都订好了,如果需要,马雪征可以和您一起去,如果不需要,工作也都已安排好了。

  柳传志很严肃地和马雪征进行了一次谈话,几乎拍了桌子。他说,“雪征,马雪征真的希望你能多花点精力去研究如何带一个团队去打仗,将来公司有更多工作需要你去处理,希望你可以承担起更大的任务。”

  他坚决地让马雪征把机票和酒店全都退了,让秘书重新订。马雪征永远记得当时柳传志坚毅的表情,他毫无商量余地地说,“这次必须这么做!”

  马雪征说,知道了柳传志的良苦用心,也知道了“带队伍“,心中要有更大视野的真正含义。

  马雪征此番的过世,让行业不少人震惊不已,有人在2个月前还见过她,感叹香港真是多事之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