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木兰罗静栽了:博信股份演地天板 谁在砸7亿撬板?

商界木兰罗静栽了:博信股份演地天板 谁在砸7亿撬板?
2019年07月08日 16:0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商界木兰”栽了!300亿港股公司暴跌90%,博信股份上演“地天板”,谁在砸7亿撬板?

  来源:中国基金报

  董事长、财务总监被刑拘的消息继续蔓延,“商界木兰”罗静旗下港股公司暴跌超90%,A股上市公司意外上演“地天板”!

  8日早盘开盘,被刑拘的博信股份董事长罗静名下的港股上市公司承兴国际控股(2662HK)开盘暴跌,盘中一度跌超90%,市值也缩水至5亿港元。承兴国际控股股价从开盘前的4港元下跌至1港元以内的仙股,只用了短短十分钟。

  博信股份继上一交易日跌停后,于今日早盘再度一字板跌停,报11.05元,创2015年9月份以来新低,最新总市值25.4亿;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午后,博信股份打开股价直线拉升至涨停,分时成交额高达7亿,换手率超30%。

  博信股份上演“地天板”

  博信股份今日早盘一字板跌停,报11.05元,创2015年9月份以来新低;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午后,博信股份打开股价直线拉升至涨停,分时成交额高达7亿,换手率超30%。

  截止A股收盘,博信股份报收13.51元,9.72万手封住涨停。

  业内人士表示,养“壳”多年,博信股份10年来3次卖壳,随着实控人再度被刑拘,极有可能有人趁乱低吸,上市公司控股股权将再次发生变更。

  博信股份下午13点一开市,就被巨量买盘撬开跌停板,翘板资金规模约达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博信股份曾经两次改名,最早是以红光实业的名字上市,一路亏损后,重组为ST博讯。在一度要退市之前,又变更为*ST博信。

  十年前,博信股份被当时的东莞首富杨志茂拿下。由于杨志茂因涉嫌行贿而被刑拘,在2015年将股权转给了烜卓投资。

  当时博信股份的股权极其分散,烜卓投资持有公司3470.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9%,为博信股份控股股东;朱凤廉持有公司30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3%,朱凤廉是杨志茂的夫人。

  在烜卓投资将博信股份卖给现任实控人罗静之前,西藏康盛投资还一度进场抢壳,连续举牌,截至2018年年末已经持有博信股份的16.72%。

  今年一季度,西藏康盛卖出1.72%的股份,截至2019年3月底,西藏康生扔持有15%的股权。

  博信“魔咒”

  三年两任实控人被刑拘

  博信股份的前身是红光实业,由原国营红光电子管厂等于1993年5月共同发起设立,并于1997年上市。上市之后多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2009年东莞首富杨志茂先是通过新世纪科教拓展有限公司持有ST博信3060万股,同年10月23日,杨志茂又受让深圳博信持有的ST博信3240万股。由此,杨志茂通过间接和直接持有ST博信合计6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7.39%,成为ST博信的实际控制人。

  由于杨志茂对锦龙股份的成功运作,将广东清远的一家纺织、化纤企业重组成一家以证券业务为主业的区域性金控平台,市场上对博信股份重组的预期从来就没有断过。

  从2014年中到2016年中,博信股份从收购稀土到收到TMT,各种消息炒作之下,股价一度翻了300%。

  2015年,杨志茂因涉嫌受贿而被刑拘,当时公司并未公告这一消息。2015年11月14日博信股份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杨志茂拟将所持14.09%股份,即3240万股转让给深圳前海烜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烜卓发展)。不过,杨志茂的配偶“朱凤廉”持有公司3060万股并未卖掉。

  2017年7月3日晚间博信股份又披露公告称,烜卓发展和朱凤廉拟将其合计持有的6530.01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8.39%)协议转让给苏州晟隽营销管理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苏州晟隽),公司控股股东由此将由烜卓发展变更为苏州晟隽,实控人变更为罗静。

  万万没有想到,罗静入主博信股份不到两年时间,又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的事件。

  300亿集团“秒”变仙股

  根据承兴国际的官网介绍,截止2016财年,承兴国际集团销售规模超过300亿人民币,并实现了连续三年年均增长100%的跨越式发展。

  罗静的意外被抓,而且是因为涉嫌刑事案件被抓,让这个300亿的文化集团陷入了群龙无首、命运叵测的未来,投资者纷纷抛售。截止中午收盘,8日成交额暴增至3.35亿,较前一交易日激增700%。

  官网上,公司的管理团队有5人,分别是董事长罗静、博信股份CEO刘晖、承兴国际CEO节晶和人力资源总监罗玉芳,再加上与罗静一同被抓的财务总监姜绍阳。

  作为承兴国际集团的创始人,出事之前的罗静是中国企业家的“未来之星”、“新锐木兰”“商界木兰”,还中国企业家木兰汇理事会员、北京木兰汇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及理事、中法女企业家成长理事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理事、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

  从承兴国际的业务来看,在国内也是非常知名的。承兴国际集团的业务包括三大板块 - IP引进与经营孵化、 文娱内容生产、渠道分销。其中2018年度火爆全网的“旅行青蛙”就是承兴与阿里一起引进国内的。除此之外,2017年5月,承兴国际集团对外公布收购了斯坦·李POW!娱乐公司,获得超过250个的Stan Lee原创动漫IP版权。

  虽然罗静名下的博信股份被资金趁乱低吸,但是其名下的港股的上市公司承兴国际控股明显受实控人被刑拘的影响较大,截至发稿前,承兴国际控股跌幅收窄至80%以内,股价仍在1港元内徘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