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司登复牌大涨 那些被Bonitas做空的公司怎么样了?

波司登复牌大涨 那些被Bonitas做空的公司怎么样了?
2019年06月25日 12:2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wind资讯

  6月25日,波司登发布公告,否认Bonitas的唱空报告,并复牌交易,股价最高涨幅达到14.45%。Bonitas 狙击港股和中概股历史由来已久,且战果累累,曾经被其沽空的浩沙国际中新控股都成了仙股。

Bonitas VS 波司登,博弈还未结束

  Bonitas VS 波司登,博弈还未结束

  Bonitas 在最新的做空报告中表示,波司登主要有四大罪状:利润造假、涉嫌关联交易和董事长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以及向大股东支付大额股息,报告最终认为,波司登公司的股票一文不值。

  按照以往经验,利润、公司并购以及上市公司高管资产动向等财务报表项目,一直是做空机构的重点观察对象。

  沽空报告发布后,波司登股价一度跌至28.26%,市值蒸发60.9亿港元。随后,波司登公司在6月25日发布公告,针对Bonitas 的指摘逐条澄清,暂时稳定住了股价,但股价仍然低于远远低于沽空报告发布前的水平。

  尽管波司登公司暂时稳定住了股价,可以预见的是,在即将在6月26日发布上一年年报之际,该公司与做空机构之间的博弈还远未结束。

  “仙股制造机”

  据Bonitas 官网信息,自2011年至今,已经对15只港股发布做空报告。其中,中国儿童护理瑞年国际等9只港股股价均低于1港元。

  被Bonitas 沽空,并退市的公司也不在少数。例如,在港交所上市的旭光高新材料、在美国上市的Teavana、龙腾矿业、中国医疗技术等。搜房网、海湾资源、和信贷等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也曾遭遇Bonitas 做空,且三家公司股价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做空也越来越难

  做空也越来越难

  当然,Bonitas 也并非每次都对,例如其曾经在2018年12月沽空的恒安国际,股价不仅没有崩跌,在随后的5个月还录得近20%的涨幅。

  总体来讲,中概股和港股在遭遇空头狙击后,通常会遭遇市场动荡。早期空头通常因其凌厉的做空手段,不仅大赚特赚,甚至还逼迫上市公司退市。不过近几年,事情开始出现变化,上市公司在应对恶意沽空更加得心应手。

  盛德证券认为,近年来,一些海外沽空机构频频对港股出手,香港的上市公司已逐渐熟悉了沽空惯用手法并已形成应对之策,加上此前有香港证监会惩罚恶意做空者的案例,沽空报告的威力已大不如前,沽空机构的盈利模式在香港正遭遇挑战。

  2016年,沽空机构至少对8家港股公司发布了沽空报告,而他们的沽空报告一度产生了巨大的威力,沽空机构则通过先从市场上借入股票卖出,待股价跌到一定程度时,再从市场上买入同样数目的股票归还,赚取高额利润。

  自2017年12月,在遭遇做空时,上市公司都采取了盘中紧急停牌的措施,并很快组织反击,发表澄清报告,逐一反驳沽空报告中的质疑,甚至组织股价保卫战。

  此外,也有港资券商分析师指出,近年来市场上不乏虚构事实恶意做空的案例,尤其是美国沽空机构香橼(Citron Research)创办人Andrew Left因发布有虚假成分的做空报告,被判禁止参与香港市场5年,让市场对于“沽空产业链”有了更多了解,投资者变得更加理性,沽空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如果逻辑不够严谨或是缺乏实质攻击点,很难再产生大规模的杀伤力。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