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PPL.US)财报前瞻:关键数据遭“粉饰” 业绩表现吃不准?五大投行为你指点迷津

苹果(APPL.US)财报前瞻:关键数据遭“粉饰” 业绩表现吃不准?五大投行为你指点迷津
2019年01月29日 15:46 智通财经网

苹果即将发布的最新财报可能是一场闷局的开始。

根据智通财经了解,苹果年初已警告称,其营收将大大低于此前发布的预测,这使得该公司将于1月29日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较以往少了些许令人期待的神秘感。苹果在上一份财报中宣布将停止披露iPhone的销量数据。长期以来,这一直是投资者的的一个关键评估标准。

投资者总是十分关注苹果对当季度的展望态度,但苹果并非每次都会主动分享自己的看法。在去年11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管理层完全没有提及中国方面的风险,只有在两个月后发布初步数据时,才提出销售不佳的原因是大中华区市场疲软。

该公司显然正试图将投资者的注意力从麻烦不断的硬件销售业务转移到增长更快的服务业务上来。苹果对投资者称,现在只不过是用服务业务毛利润数据来“替换”(trade-off)原先的销售数据而已,但真正能衡量企业服务业务表现水平的数据,如用户流失率和真实用户数等,似乎也不太可能会出现在苹果的下一份财报中。

即使是苹果发布的传统服务数据也值得警惕:正如有分析师最近指出的那样,收入确认规则的变化让苹果在12月期间对其服务收入的预测变得模棱两可。会计准则的更改,还有苹果CEO库克在1月2日写给股东的信中的闪烁其词,确实有试图粉饰该公司在第一财季服务收入方面所存在问题的嫌疑。

为了再次调动起投资者的兴趣,苹果可能需要推出一些新的产品或服务,以使公司重上正轨。可以是新的硬件产品——比如增强现实设备——也可以干脆直接改变业务模式,比如采取软硬件产品的捆绑销售,这正好与公司近期对原创软件的持续大力投入相呼应。

根据智通财经了解,苹果不会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发布类似的消息,但如果管理层认为有必要在即将开启新一年征程之际让投资者更感耳目一新,他们可能会在财报发布的问答环节中透露一些关于未来计划的风声。

总体分析预测

每股盈利:接受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预计,苹果每股收益将从去年同期的3.89美元升至4.17美元。苹果在1月初对其业绩发出警告之前,FactSet对每股盈利的预测值为4.66美元。Estimize根据对分析师、对冲基金经理、学者等的抽样访问,给出的每股收益预测值为4.19美元。

营业收入:苹果CEO蒂姆·库克在1月2日写给投资者的信中表示,公司预计2019财年(2018年12月29日结束)第一季度营收将达到840亿美元,这与FactSet的预测值相当,Estimize的预测值为843亿美元。在发布盈利预警之前,苹果预计的收入为890亿至930亿美元。

该公司对下一季度的展望可能是即将发布的财报中最重要的数字。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Katy Huberty写道:“苹果股价已升近其发布负面预告前的水平,如要在短期内实现进一步上升,收入前景需要好于预期。”她给予苹果公司“增持”评级,目标价为211美元。接受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目前对下季度营收预测的平均值为593亿美元。

股价走势:在苹果公司公布的最近10份收益报告中的,其中6份是在公布后苹果股价立即应声上涨的。苹果股价在过去3个月里下跌了29%,这包括苹果在宣布负增长的第二天下跌的1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JIA)在过去3个月内走势持平,苹果系其成分股。

在接受FactSet调查的对苹果公司有关注研究的41位分析师中,20位给出“买入”评级,21位给出“持有”评级。平均目标价格为179.62美元,高于目前股价。

大行分析预测

伯恩斯坦 - 跑赢大市

“苹果1月2日的提前公告,消除了有关其第一季度财报的许多不确定性,并证实了目前的iPhone周期非常疲软,第一季度营收下降了15%。我们已经更新了预测模型,以充分反映苹果的新会计准则,并将19财年的每股收益预测降低了4%至11.64美元(市场共识为11.99美元)。当然,投资者现在关注的是第二财季(3月)的营收指引。

我们注意到,第2季度590亿美元的营收相较历史数据来说似乎是比较保守的,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苹果在第一季度的iPhone库存量是多少,以及它能在第二季度减少到多少。虽然该公司可能不会披露它,但我们的分析显示,第二季度的库存量(4-500万台)和材料削减量(200万)-即一个比去年更糟的情景,仍然可能导致向下修正。”

摩根大通 - 增持

“鉴于我们对iPhone销售及服务收入增长的良好预期(市场普遍看好、收入增长后劲充足、有可能高于15%的收益年复合增长率),我们给苹果公司的股票评级为增持。我们认为苹果公司的某些业务及财务上的亮点仍未被投资者充分重视,如公司向服务业务的转型、安装基础的增长、技术领先地位以及资本布局——所有这些都让我们给出两位数盈利增长的预期和股票的重新评级。”

瑞银 - 买入

“根据修订后的指引,我们对收入和每股收益分别给出838亿美元和4.14美元的预测值,我们预计iPhone销售收入/销售量为520亿美元/ 6400万台,而市场则为529亿美元/ 6800万台。CIRP调查显示当前的iPhone产品系列有多款内存容量可供选择,产品组合非常适合市场需求。虽然服务重新分类以及财报披露方式令人困惑,但12月的108亿美元还是高于市场预期,最重要的是,Apple 将首次披露服务业务的毛利率。”

高盛 - 中性

“由于iPhone在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需求弱于预期,苹果在1月2日提前宣布的一季度数据较差。我们认为尽管需求恶化状况似乎已经放缓,但中国市场的iPhone需求仍然疲软。此外,我们也认为在欧洲需求环境更加平淡的情况下,苹果正在失去其欧洲份额,这共同导致了苹果的促销力度大于往常水平,这一支出较难量化,亦不清楚苹果最终将如何核算成本。

但是,正如我们在之前的研究中所表明的,苹果的大部分盈利风险与2019年平均销售轨迹而非售出数量相关,我们对第二季度的收入预测值为583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约2%。对 iPhone第二季度销售量的预测值为4230万,低于FactSet卖方预测值约6%,但很可能高于买方预测值。好消息是,我们认为苹果公司最近放缓招聘可以帮助公司控制其运营成本。”

美国银行 - 中性评级

“基于苹果公司此前的销售预警,我们认为投资者将关注以下几点:1)3月季度指引(我们对iPhone12月/ 3月的销量预测值6500万/ 4100万仍低于市场预期的6800万/ 4500万,我们对总收入的预测值下调为570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590亿美元,2)对产品与服务利润率的评论(苹果公司将首次披露服务利润率,如果服务利润率太高则有可能是隐含了硬件利润率)

3 )关于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需求的最新评论,4)对服务收入增长的任何评论(我们估计App Store的收入在2019财年1季度会实现18%的同比增长,其大约占服务总收入的37%,这与苹果此前公布的108亿美元的总营收相一致,其中中国市场同比增长率为5%。)虽然我们认为估值相对具吸引力,但近期由于缺乏其他利好,我们维持中性评级,并预计iPhone销售状况将持续疲软。”

苹果 财报 预测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