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上市4月:净利降30%增速12行垫底 股价近破发

郑州银行上市4月:净利降30%增速12行垫底 股价近破发
2019年01月28日 20:37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1月28日消息,在今日沪深股指及银行板块整体跌幅不大的情况下,郑州银行低开低走收盘时已经锁定跌幅4.28%,报4.92元,距离2018年9月19日首发价4.59元仅一步之遥。股价如此大跌和其业绩表现有脱不开的关系。

  营收增速不及巅峰时四分之一

  郑州银行2018年营收为110.93亿元,同比增长8.82%。

  对郑州银行近10年的营收表现来看,总体持续增长,但增长势头已经明显乏力。2018年营收增长8.82%已经不及2015年巅峰时的四分之一。

郑州银行2009~2018营收郑州银行2009~2018营收

  净利下降三成 成为两市唯一净利下降银行股

  在市场担心郑州银行营收增长乏力之余,恐怕更为担心的是净利负增长。郑州银行净利为30.34亿元,同比下降29.1%。出现近10年来首度负增长。上市后业绩变脸,作为投资者并不买账,股价大跌或也是应有之意。

  在同行业当中,郑州银行净利润表现几何?

  目前已有12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了业绩快报,其中包括5家股份制银行、5家城商行以及2家农商行,国有大型银行则尚未披露业绩情况。郑州银行是12家银行中唯一一家净利负增长银行。

  对于利润为何如此下滑,郑州银行表示,2018 年第四季度,根据逾期 90 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并足额计提拨备、同时将拨备覆盖率维持在150%以上的监管要求,本行当年拨备计提超出预期。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47%,较上年末上升0.97个百分点。

  通常财务定义认为,拨备是对企业经营中可能已经构成的风险和损失作出准备,反映企业承担的风险和成本,直接冲减净资产,更真实地反应企业的经营水平和资产质量。

  什么意思呢?简单说,由于不良贷款率的升高,郑州银行用利润补足了一部分拨备覆盖率以控制风险。那么郑州银行2018年不良贷款率变化幅度较大,是何原因?

  去年3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下调对银行拨备覆盖率、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同时强调对风险分类结果准确性、处置不良贷款主动性、资本充足性等方面的考核。督促和鼓励商业银行在表内反映真实不良率。监管口径去年以来也在分阶段、有步骤收紧,对逾期90天以上但未列入不良贷款的认定为不良贷款。可以预见的是,行业内这一指标的升高将成常态。

  股价距离破发“一步之遥”

  郑州银行2018年9月19日上市,经历短暂两个涨停后,股价自高点8.09元一路下滑,当前股价4.91元,已经跌去四成。当前股价也很接近IPO时首发价4.59元,在短短四个多月的时间,股价如此大跌也是很让人意外。(文/无风)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