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第一股”百奥赛图通过港交所聆讯,手握“千鼠万抗”,国投与招银成长为股东

“基因编辑第一股”百奥赛图通过港交所聆讯,手握“千鼠万抗”,国投与招银成长为股东
2022年08月09日 08:10 独角兽早知道

  港交所近日披露,百奥赛图已通过上市聆讯并更新资料,高盛、中金公司为联席保荐人。

  编辑 | Arti

  本文仅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交易建议

  *公众号后台回复“百奥赛图”获取完整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百奥赛图于2009年成立,是生物制药及临床前研究服务创收公司。公司有YH003及YH001两种核心产品以及10种其他管线候选产品。公司的核心产品YH003主要开发用于胰腺导管腺癌、黑色素瘤及其他晚期实体瘤。公司的其他核心产品YH001主要开发用于肝细胞癌(HCC)、非小细胞肺癌(NSCLC)及其他实体瘤。大部分临床阶段候选药物(包括核心产品)均发展成联合疗法。

  截至最后可行日期,公司战略性地设计并建立12项候选药物组成的精选抗体药物产品管线,包括五项临床阶段候选药物及七项临床前阶段候选药物。其中三项候选药物与不同合作方有授权转让安排。所有候选药物均通过公司的抗体发现平台发现。

  商业化进程方面,营业纪录期间及截至最后可行日期,百奥赛图并无将任何核心产品商业化。公司尚未为核心产品制定任何明确的定价政策。从需求来看,尽管公司的两个目标适应症(胰腺及黑色素瘤)在中国的发病率不高,2020年约为89,600例及7,700例,但由于目前中国并无商业化的理想药物,因此医疗需求十分紧迫。

  客户方面,百奥赛图的大部分客户是制药和生物技术公司,包括中国和全球领先制药公司和中小型生物技术公司。公司每年服务的客户总数由2020年的782名增至2021年的796名。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营业纪录期间,公司与全球前10大制药公司中的9家相互合作。

  财务数据方面,于2020财年、2021财年及2022年截至4月30日止四个月,百奥赛图收益分别约为2.54亿元、3.55亿元、1.17亿元。2020年、2021年与截至2022年4月30日止四个月,公司的除税前亏损分别为4.75亿元、5.45亿元及1.87亿元。公司绝大部分亏损源自研发开支与一般及行政开支。

  公司的药物开发业务包括抗体开发业务及肿瘤学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疗的研发。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20年抗体开发业务的全球市场规模为101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为人民币83亿元。2020年,公司的抗体开发业务于全球及中国的市场份额分别为0.1%及0.4%。

  临床前研究服务包括基因编辑、临床前药理药效评估及模式动物销售。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2020年,基因编辑服务的预计全球市场规模为35亿美元,预计中国市场规模为人民币30亿元。2020年,公司的基因编辑服务于全球及中国的市场份额分别为0.3%及1.3%。

  值得注意的是,百奥赛图如果成功上市,将有望成为港股少数以基因编辑技术及小鼠模型为驱动进行新药开发的企业。

  2020年,临床前药理药效评估服务的全球市场规模为58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为人民币49亿元。2020年,公司的临床前药理药效评估服务于全球及中国的市场份额分别为0.2%及0.8%。2020年,模式动物销售服务的预计全球市场规模为81亿美元,预计中国市场规模为人民币30亿元。2020年,公司的模式动物销售服务于全球及中国的市场份额分别为0.1%及1.8%。

  百奥赛图称,本次IPO募集的资金主要将用于旗下两款核心抗体产品的研发、“千鼠万抗”计划、其他候选产品管线研发三大项目。

  百奥赛图称,“千鼠万抗”计划涵盖糖尿病,骨质疏松症、肿瘤、自身免疫病和炎症等多个领域。其基因编辑平台目前每年可以实现1500个以上的模型开发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1000多个靶点的制备,300个靶点处于抗体发现阶段,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完成超过1000个潜在药物靶点的药物研发。该计划已与默克、荣昌生物、华润生物、南京正大天晴、星奕昂、乐普创一等15家国内外合作伙伴签署了24项药物合作开发协议。

  此外,招股书还披露,百奥赛图依托自身大规模的抗体发现平台、专有基因编辑技术以及创新动物模型向药企提供药物临床前研发服务,可持续输出有潜力的创新靶点抗体分子。截止2021年底,百奥赛图在全球范围内服务近800家客户,已与全球前10家大型制药企业中的9家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华安证券的研究认为,公司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于覆盖多条业务线的综合研发实力。以实力雄厚的基因编辑技术为基础,公司全面布局基因编辑服务、模式动物销售、临床前药理药效评价、抗体研发、临床研发等业务领域。使百奥赛图形成了独具特色、涵盖药物研发全流程的新药研发体系。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