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云动冲击港股“元宇宙第一股”, 同创伟业与赛富为股东

飞天云动冲击港股“元宇宙第一股”, 同创伟业与赛富为股东
2022年07月11日 08:10 独角兽早知道

  独角兽早知道 iponews

  |资讯撬动新资本|

  7月8日港交所披露,北京飞天云动科技有限公司Flowing Cloud Technology Ltd(“飞天云动”)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材料,拟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编辑 | Arti

  本文仅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交易建议

  *公众号后台回复“飞天云动”获取完整招股书。

  飞天云动于中国提供AR/VR内容及服务,且具体而言,于往绩记录期间,向广告客户提供以AR/VR互动内容为基础的AR/VR营销服务对收入的贡献最大。

  根据艾瑞咨询的资料,按收入计,飞天云动于中国的AR/VR内容及服务市场排名第一,于2021年占市场份额的2.6%。按收入计,公司亦在中国的AR/VR服务市场(为AR/VR内容及服务市场的一部分)排名第一,于2021年占市场份额的13.5%。

  根据艾瑞咨询的资料,2021年中国AR/VR内容及服务的市场规模(按收入计)为人民币217亿元,预期将由2022年的人民币357亿元增加至2026年的人民币1,30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8.2%。

  2021年,飞天云动完成1.5亿元融资,同创伟业、赛富、南京文投、泰豪投资等投资机构参与投资。

  飞天云动于2017年4月由游戏业务转向AR/VR内容及服务业务,于2019年5月完成转型。尽管公司在AR/VR内容及服务业务的经营历史有限,通过积累的经验及专业知识,公司已创建提供各种与AR/VR相关服务的业务,主要包括AR/VR营销服务、AR/VR内容、AR/VR SaaS及IP业务。

  飞天云动致力经营中国领先的元宇宙平台,通过连接中小企公司与元宇宙及建立公司自己的飞天元宇宙平台,为商业客户提供服务。

  为实现公司的愿景,公司编制了下列发展战略:公司有意进一步完善公司在中国的元宇宙场景应用层的运营,即公司的AR/VR营销服务、AR/VR内容、AR/VR SaaS业务;进一步扩展公司于中国元宇宙生态的布局;加强研发能力;计划加强并持续优化公司的销售及营销网络;及选择性地进行战略性投资及并购。

  截至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飞天云动的收入分别约2.51亿元、3.39亿元和5.95亿元,毛利分别约为7532.5万元、1.05亿元和1.76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4187.9万元、6025.2万元和7171.9万元。

  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三个月(2022年第一季度),飞天云动的收入为2.29亿元,而2021年同期为1.39亿元,同比增加64.95%;净利润为3820.5万元,而2021年同期为净利润918.6万元,同比增加315.90%。

  在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下,飞天云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4187.9万元、6160.9万元、1.05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飞天云动的经调整净利润为4019.7万元,2021年同期为1788.6万元。

  整体而言,飞天云动的盈利能力尚可,毛利率较为稳定,但净利率波动明显。2019年、2020年和2021年,飞天云动的毛利率分别为30.0%、30.9%、29.5%,2022年第一季度为32.0%。报告期内,飞天云动的净利率分别为16.7%、17.8%、12.0%和16.7%。

  和AR/VR内容相比,飞天云动的AR/VR营销服务的毛利率相对略低。2019年、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第一季度,飞天云动的AR/VR营销服务毛利率分别为21.2%、19.4%、21.7%和23.0%,AR/VR内容的毛利率则分别为47.9%、47.2%、46.2%和55.3%。

  飞天云动在招股书中称,不同产品及服务毛利率亦可能不同,因此产品组合变动影响整体毛利率。飞天云动表示,其整体毛利率视乎产品及服务组合而可能有变动,AR/VR SaaS业务的毛利率最高,其次为AR/VR内容及AR/VR营销服务,IP及其他业务所占毛利率较低。

  自往绩记录期间结束以来直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该公司的业务持续扩张。就AR/VR营销服务而言,截至2022年5月31日止五个月,飞天云动向超过20名广告客户提供服务及推广超过100件广告产品。

  就AR/VR内容业务而言,截至2022年5月31日止五个月,飞天云动为超过20名客户执行超过40个AR/VR内容项目。同期,已开展超过120个定制AR/VR项目,公司的AR/VR SaaS平台获得超过200名新增付费订购用户。

  招股书显示,中国的AR/VR内容及服务市场相对分散,市场参与者超过5,000名。飞天云动与中国其他AR/VR内容及服务提供者直接竞争。公司全面的AR/VR技术(即底层技术、内容技术及平台技术)向AR/VR业务提供支持。

  底层技术是公司的核心能力,其支撑公司所有主要业务,并建立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内容技术应对客户的需求,为公司的业务成长奠定基础。平台技术使得公司的技术能对外输出和赋能客户或开发者参与,与公司一起制作内容。

  飞天云动作为中国最早进入AR/VR内容及服务市场的公司之一,公司于AR/VR交互内容制作方面已积累多年的经验,且拥有广泛的行业客户覆盖范围。公司成功与竞争对手竞争的能力影响公司发展业务的能力及经营业绩。为使公司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公司计划进一步改善公司的服务及产品供应并加强公司的技术能力。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