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亿!碧桂园服务吞并仲量联行中国区物管业务?

35亿!碧桂园服务吞并仲量联行中国区物管业务?
2021年06月18日 14:04 财经自媒体

  618限时特惠:百人投资秘籍低至2折(百万红包疯抢ing)

  来源:物业大爆炸

  近日,盛传一时的“仲量联行5亿美刀甩卖中国区业务”,终于有了眉目。

  坊间多个信源传闻,物管一哥碧桂园服务5月中旬已经与仲量联行达成收购协议,成交价:

  35个小目标。

  消息还称,这一并购估计将在两周左右出消息。

  按照最新美元兑人民币6.38的汇率计算,这比5亿美刀还要多3.1个小目标。知情人士称,仲量联行期初要价是40亿,最后双方推杯换盏,把价格定在了35亿。

  比要价低,比5亿美刀高。

  如果消息属实,不算入股中梁物业、长城物业等小打小闹的操作,这将是碧桂园服务年内第三宗大手笔并购,先是蓝光嘉宝服务、后是江苏银河物业,现在又下手国际巨头仲量联行,李长江果然没有停下并购的步伐。

  直接的影响便是碧桂园服务继续夯实一哥的底蕴,一些有意追赶的物企估计要望江兴叹了。

  那么这个消息有几分可信?勿爷试着向碧桂园服务求证,得到很有意思的答复:“回复不了,以公告为准”。

  在勿爷看来,结合碧桂园服务最近的种种举措,还真有这个可能。

  01

  碧桂园服务2018年06月上市以来,在规模为王的真香定律下,不断的配股融资、发债、并购,加上科学的管理运作,才有了今天的市场地位:

  上市物企中营收第一、市值第一、在管规模前三。

  一哥的地位主要来自业绩支撑。纵观碧桂园服务业务范围,一直依托碧桂园在住宅等领域大展拳脚。

  虽然目前已发展为城市服务、物管服务、社区增值服务三大板块,但空间巨大的商管赛道一直是其短板,而且这块短板一直没引起重视。

  何以见得?

  5月20日,碧桂园服务总裁李长江在某次采访中称,5年内计划达到1000亿收入,其中包含物业服务收入500亿,增值服务收入300亿,城市服务收入达到200亿,商业服务作为补充。

  显而易见,李长江1000亿的Flag里并没有给商业板块留有空间。

  在勿爷看来,这并不符合碧桂园服务的风格。

  李长江曾说:“如果是一桩对未来有帮助,对当下也不会亏损的标的物出现的时候,为什么不去做呢?更何况现在公司本身也是处在高速扩张的时期。”

  把这句话套用在商管赛道,商管赛道的潜力无需多说。是短板又有潜力,为什么不去做呢?

  所以,在碧桂园服务最近一次电话会议上,碧桂园服务终于重视起了商管的短板。

  电话会议上提到,物管行业新趋势“商管+物管”,并在前不久并购了碧桂园旗下4家业绩不怎么样的商管公司。

  勿爷觉得,这就是在为布局商管赛道预热。

  碧桂园服务自己也称,在一个多月前做了商管轻资产业务的主动剥离和关联交易的注入,但远远不够。商管品牌的打造目前还没有非常强的产品线,商管还要补强。

  远远不够、还要加强,有这8个字就够了。

  所以不难猜测,碧桂园服务前几天为什么要配股发债筹集155亿弹药。

  02

  再说仲量联行,国际五大行之一,主要业务集中在高端商管写字楼领域。

  因为其2019年、2020年业绩大幅倒退,加上同行戴德梁行牵手万物云成立“万物梁行”业绩大增华丽转身,为摆脱困境,这才有了5亿美刀出售中国区业务的打算。

  若是碧桂园服务接盘,从业务板块上看的确补上了商写的短板。

  据某媒体数据,仲量联行中国区物管业务收入在千万美刀左右。按照要价5亿美刀计算,溢价率达到40倍以上。

  如果是35亿人民币,溢价还要更高,这远超之前物管行业任何一宗并购。因为目前并没有官宣的收购细则,没有数据佐证,勿爷不好妄加猜测。

  但有几个疑问,勿爷很想知道:

  01、虽然商管赛道是优质赛道,但仲量联行近两年的业绩一直处于萎缩状态,高溢价收购,这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吗?国际巨头做不好的事情,碧桂园服务有什么底气?

  02、竞争对手万物云虽然没上市,依然是业界无冕之王,特别是万物梁行的业绩表现,就足够物企弟弟们追赶了。那么,碧桂园服务此举是否是在效仿万物梁行?

  03、2020年业绩,碧桂园服务营收第一次出现了大幅放缓的迹象,所以并购业绩大幅下滑仲量联行中国区业务,是否对碧桂园服务商誉、业绩形成拖累?会不会反被国际巨头割了韭菜?

  03

  在并购端,碧桂园服务无疑走得很远,甩了恒大物业融创服务等头部物企好几条街。

  碧桂园服务的路数是:遇到对碧桂园服务来说是战略级的并购标的,必须拿下,不拿的话在这个阶段可能没法跑那么快,因为机会只在这段时间出现,不做的话就被别人拿走了。

  好在目前来看,碧桂园服务目前所有的并购动作,并没有对整体业绩形成太大拖累,业绩指标、盈利指标依然是行业头部水准。这都要归功于其强大的并购团队、收后管理。

  但2020年营收三年来首次放缓,而且是腰斩的那种,所以勿爷不由得担忧,这是不是大举并购的后遗症?

  相信以上种种疑虑,碧桂园服务总裁李长江早已心中有数,勿爷就不杞人忧天,坐等吃瓜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