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博士创办 股权投资服务第一股清科创业值得申购吗?

清华博士创办 股权投资服务第一股清科创业值得申购吗?
2020年12月17日 09: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来源:华盛通

  根据港交所最新公告,清科创业将12月16日至12月21日招股,拟发行4000万股,其中公开发售占比10%,国际配售占比90%,另有15%超额配股权,每股发行价为9.00-11.00港元,每手400股,入场费约4,444港元,预期将于2020年12月30日上市买卖。

  清科创业是一家股权投资行业的综合服务平台,业务可追溯至2001年,由倪正东先生创立。倪正东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在股权投资服务行业拥有逾20年经验,参与投资和帮助融资的企业超过100家,其中直接投资企业包括奇虎360、爱康国宾、天涯社区、嘉和医疗、百合网等知名企业。

  招股书显示,在清科创业在上市前就吸引了红杉资本、海尔创投等机构,本次赴港IPO也与高瓴资本、尚润圣运、Applause Team Limite、SCEP Master Fund等机构订立了基石投资协议,基石认购比例按发行中间价算约47.09%。

  获得多家知名机构投资者的青睐,究竟清科创业的基本面如何,又是否值得申购呢?

  招股信息速览

  来源:华盛证券

  一、公司概况:股权投资服务平台,旗下运营中国最大私募数据库

  清科创业是一家股权投资行业的综合服务平台,向股权投资行业的参与者提供数据、营销、咨询及培训服务。

  根据灼识报告,清科创业拥有中国高度分散的股权投资行业服务平台市场的3.1%市场份额,主要为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公司及增长型企业提供服务。

  在股权投资行业中,私募股权╱风险资本作为成长型企业的股权投资人,为它们提供充足资金以协助支持及发展其业务。作为回报,投资增长型企业业务成功及利润增长,于退资时会带来私募股权╱风险资本的收益,例如透过将这些股份出售予其他投资者或首次公开发售的公众人士(IPO)。

  根据灼识报告,截至2019年底,就数据涵盖范围而言,清科创业运营着中国最大的股权投资数据库私募通。

  清科创业通过在线和线下渠道,为股权投资行业的所有参与者(包括投资人、创业者、成长型企业及政府机构)提供服务,通过提供数据资源及研究报告服务、全渠道营销解决方案及业务网络机会,为创业者及成长型企业开发解决方案及资本资源,并为有兴趣或需要进行股权投资的个人提供系统性知识及先进技能。

  同时清科创业也为客户在市场探索中提供获取相关行业数据、营销方案、资本资源及专业指导的途径。不过清科创业不会进行任何受规管活动,亦不会提供任何持牌中介服务,例如经纪、证券交易、卖方股权研究,或进行投资或就投资提供意见。

  来源:招股书

  清科创业主要通过四个线上平台包括私募通、投资界、项目工场及沙丘大学,分别为提供数据服务、营销服务、咨询服务及培训服务。

  私募通:私募通是清科创业数据服务产品的基础。私募通于2007年推出,根据灼识报告,这是中国首个股权投资数据库,且在中国所有股权投资数据库中数据涵盖范围最广。截至2020年6月30日,私募通共有逾231,900名注册用户。

  来源:招股书

  投资界:投资界建立于2010年,其提供聚焦于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高质量内容,且根据灼识报告,按月均网页浏览量计(截至2020年上半年月均网页浏览量约达1770万次),获认可为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在线信息平台之一。

  截至目前,投资界已在手机应用、网站及包括微信、微博等在内的主要第三方平台上累积超过2百万订阅用户。凭借投资界强大的影响力及庞大的用户基数,投资界为行业参与者提供在线广告服务,帮助其建立品牌知名度。

  来源:招股书

  项目工场:项目工场连接投资人与处于各发展阶段的创业者,从而使得投资人能够确定合适的投资目标,而创业者可获得资本资源。项目工场自2017年7月运行以来已录得快速增长,截至2020上半年,涵盖逾90,800个商业项目及逾12,500名投资人。

  自2018年起开始组织线下路演,以促进有效对接。于往绩记录期间,项目工场已组织24场线下路演,连接约480名机构投资人与约2,450名创业者。

  沙丘大学:清科创业与独立第三方合作通过沙丘大学提供股权投资有关在线课程。自沙丘大学于2017年11月运行以来,已不断完善其功能及课程设置。截至2020上半年,沙丘大学提供了约180节在线课程,总课程时长超过13,000分钟。沙丘大学的付费用户数于往绩记录期间超过2,700人。

  二、财务数据:营收近三年稳健增长,营销和数据服务是主力

  从过往三年的财务数据来看,清科创业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较为稳健。

  从2017年到2019年,清科创业实现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293亿元、1.641亿元、1.674亿元,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为13.6%。

  2017年至2019年,清科创业实现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841.3万元、2716.1万元、3452.5万元,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37.9%。

  不过清科创业在2020上半年实现营收3982.9万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约15%,这与2020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线下业务遭遇较大影响有关。

  清科创业在招股书提到,即使遇到最极端的疫情爆发导致线下业务完全无法开展,公司截至2020年10月31日现金和现金等价物还有3000万元人民币以及公允价值7760万元的短期和无到期日理财产品,未来至少14个月运营无碍。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2020上半年受到疫情打击之下,清科创业仍实现了经调整净利润为49000元(剔除上市等费用),保持未亏损状态。

  来源:招股书

  从业务结构来看,清科创业四大业务中,对营收贡献最大的是数据服务和营销服务。

  在2019年,数据服务贡献收入占据总收入比例为31.7%;而营销服务贡献收入则占据总收入比例40.5%。

  来源:招股书

  三、行业概览:股权投资服务行业尚早期,未来有望高成长

  从行业来看,中国股权投资服务行业处于早期且快速成长的阶段,2019年市场规模为130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9%,而数据服务、营销服务、咨询服务及培训服务市场规模分别为20亿元、33亿元、39亿元及39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9%、30.9%、32.3%、29.9%及24.9%。

  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我国股权投资服务放个预期在2021年开始复苏,其市场规模在2024年有望达到288亿元人民币,2019年至2024年复合增长率为17.2%。

  来源:招股书

  中国股权投资服务行业处于发展早期,行业集中度较低,后期成长可观,早期进入的参与者都有肉吃。

  根据灼识咨询,就2019年收入而言,五大市场参与者市场份额仅达11.2%,其中清科创业行业市占率最高,为3.1%。清科创业依托于其四大线上平台,在行业中具有较大的品牌优势,或将在行业快速发展期中不断抢占市场份额。

  四、核心竞争力和风险点

  核心竞争力

  1、清科创业的股权投资服务业务非常全面,可以为股权投资行业参与者提供数据、营销、咨询和培训业务,同时由于历史悠久和良好的品牌形象被用户所高度认可。

  2、清科创业拥有庞大的数据库和强大数据收集、分析以及研究能力,能给用户带来极大方便。

  3、清科创业拥有经验丰富和富有远见的管理层,也在不断完善线上线下的协同效应,积极探索海外新兴市场。

  风险点

  1、如果清科创业未能留住现有客户以及未能吸引用户进行消费,将对于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2、我国股权投资服务行业目前高度分散、竞争激烈,如果未来清科创业无法与对手竞争中脱颖而出,将对经营业绩造成不利的影响。

  3、清科创业的线上业务可能会面对监管和政策许可等不确定性风险。

  五、估值和申购建议

  清科创业在2019年实现净利润为3452.5万元人民币,折合港元约4093.9万港元。结合清科创业本次在香港的IPO定价区间,上市市盈率约为65.9倍至80.5倍。

  乍一看估值水平较高,当然这是在2019年来看,如果2020年未发生疫情清科创业净利润进一步增长的话,该市盈率还会有所下调。

  而从清科创业在IPO前一轮的融资估值来看,2019年底清科创业估值高达34亿元人民币,折合约40.32亿港元,此次IPO发行的估值上限甚至都算是厚道地下调了近18%。

  结合高瓴资本、IDG等四家机构作为基石投资2440万美元,按发行中间价算占比发售部分的47.09%,上市禁售半年,也体现了专业机构的看好态度。

  清科创业所在的中国股权投资服务行业仍属于早期,高成长的前景值得期待,同时清科创业是该行业目前综合服务全面以及先行者,未来值得投资者多多关注。

  从保荐人过往历史角度,清科创业的保荐人富强金融资本近两年保荐的9家公司战绩一般,其中表现较好的有管道工程迈科管业,上市首日破发率较高,投资者可供参考。

  来源:华盛证券

  ▶ 免责声明:

  以上内容不代表华盛的立场,不构成华盛相关的任何投资建议。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相关的风险因素,并于需要时咨询专业人士意见。

  -end-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相关专题: 清科创业赴港IPO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奥普特 688686 --
  • 12-22 火星人 300894 --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12-18 伟创电气 688698 10.75
  • 12-18 派能科技 688063 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