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科创业通过聆讯:红杉为股东 中国最大的综合股权投资服务平台

清科创业通过聆讯:红杉为股东 中国最大的综合股权投资服务平台
2020年12月14日 08:10 独角兽早知道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据港交所12月13日披露,清科创业控股有限公司通过聆讯,富强金融资本为其独家保荐人。

  据招股书披露,清科创业是一家股权投资行业的综合服务平台。根据灼识咨询报告,该公司在中国高度分散的股权投资行业服务平台市场中,占有3.1%市场份额,主要为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公司及增长型企业提供服务。

  清科集团直接持有清科创业的全部股权。倪正东为清科集团的创始人及控股股东。2016年底,清科集团重组其业务,将数据及营销服务业务转移至清科创业。经过短暂过渡期,清科创业成为清科集团股权投资服务业务的主要运营附属公司。

  招股书显示,清科创业主要业务为提供全面的线上及线下股权投资服务组合,以满足客户的各色需求,服务可分类为数据服务、营销服务、咨询服务及培训服务。

  清科创业旗下的四个主要线上平台包括私募通、投资界、项目工场及沙丘大学,分别为提供数据服务、营销服务、咨询服务及培训服务的专门平台。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2019年收入计算,清科创业是中国最大的综合股权投资服务平台,占中国股权投资服务平台市场3.1%的市场份额。

  营销服务是最大收入来源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清科创业的私募通共有逾212,300名注册用户;项目工场涵盖逾87,500个商业项目及逾11,600名投资人;其通过沙丘大学提供股权投资有关线上课程,提供了 约240节线上课程。

  招股书显示,清科创业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1.29亿元、1.64亿元、1.67亿元。清科创业2020年上半年营收为3983万元,较上年同期的4682万元下降14.9%。

  清科创业2017年、2018年、2019年的经营利润分别为2512万元、3762万元、4555万元;年度利润分别为1841万元、2716万元、3453万元;年度利润率分别为14.2%、16.5%、20.6%。

  清科创业2020年上半年期内亏损为620万元,上年同期期内亏损为68.8万元;期内亏损为507万元,上年同期期内亏损为51.5万元。

  从主营收入构成来看,营销服务是清科创业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其通过线上资讯平台(投资界)及线下行业活动进行全渠道营销获得收入,但在2017年至2019年的收入占比持续下降,分别为54.3%、48.6%和40.5%。

  且2019年营销服务的收入较2018年减少14.9%,清科创业在招股书中表示其主要由于商业原因造成的2019年一项定制活动的规模缩减所致。

  清科创业在招股书中称,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地理覆盖范围;改善线下服务供应及按行业趋向整合线上线下业务;升级线上平台及丰富提供的线上服务;加强销售及市场推广工作;扩大服务规模,以进入东南亚及印度等海外新兴市场;选择性的寻求投资及收购机会;以及用作额外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主营业务受到疫情冲击

  清科创业的数据能力是公司业务运营的基础。随着股权投资行业蓬勃发展,作为行业内所有参与者的枢纽,清科创业处于优势地位并可通过提供针对性的服务满足彼等的需求而从中获益。

  此外,清科创业的庞大业务网络及在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知名品牌形象亦扩大了数据来源,提高了数据收集能力。

  清科创业旗下业务包括投资界、项目工场、沙丘大学。其中,投资界建立于2010年,其提供聚焦于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高质量内容。

  项目工场:清科创业的在线投资人-创业者对接平台项目工场连接投资人与处于各发展阶段的创业者,从而使得投资人能够确定合适的投资目标,而创业者可获得资本资源。

  沙丘大学:清科创业与第三方合作通过沙丘大学提供股权投资有关在线课程。

  研究报告:凭借私募通庞大行业数据量的支持,清科创业编写定制报告满足客户特殊信息需求,以及支持彼等战略决策过程。

  线下行业活动。清科创业举办涉及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内多个主题的线下行业活动,为行业参与者提供面对面的互动及社交机会。

  但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清科创业的线下活动服务及线下培训服务均受到了冲击。中国创投精英户外挑战赛已取消,投资界百人论坛已延期,这两个均为年度主题活动。此外,通过沙丘学院提供的若干课程(原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开设)已推迟至2020年下半年。

  上述活动的取消或延迟及课程开设延迟将可能导致公司2020年上半年收入减少。公司董事会认为,在成本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短期会对公司的经营及财务业绩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相关专题: 清科创业赴港IPO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奥普特 688686 --
  • 12-22 火星人 300894 --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12-18 伟创电气 688698 10.75
  • 12-18 派能科技 688063 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