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发行比特币、以太币现货ETF!普通投资者能参与吗?

香港将发行比特币、以太币现货ETF!普通投资者能参与吗?
2024年04月17日 12:54 市场资讯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现货以太币ETF要来了!

  公募基金旗下香港公司博时国际、华夏基金(香港)、嘉实国际近日宣布,发行虚拟资产现货ETF产品已获得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下称“香港证监会”)原则上批准,计划发行能投资于现货比特币和现货以太币的ETF产品。知情人士透露,香港虚拟资产现货ETF产品最快有望在4月底上市。

  记者了解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于2024年1月批准了首批11只比特币现货ETF上市。香港此次将发行的虚拟资产现货ETF产品品种不仅包括比特币,还包括SEC尚未批出的以太币。获准发行的两类虚拟资产现货ETF还同时允许现金(in-cash)或实物(in-kind)两种方式进行申赎。

  “香港多年来致力于发展成为数字资产中心,发行虚拟资产现货ETF产品契合香港国际化、开放包容的特质,兼顾了全球趋势、本地产业需求以及香港独特地位的诸多考量,并将进一步夯实香港在金融科技与数字资产领域的领先优势。”多位受访专家表示。

  行业资深专家也提醒投资者,务必将虚拟资产现货ETF视为高风险投资品种,需要充分了解产品特征和运作机制,合理设定止盈止损目标。此外,虚拟资产现货ETF费用较传统ETF可能偏高,投资者也需合理评估收益和成本。

  首批产品蓄势待发

  亚洲第一批比特币现货ETF及以太币现货ETF产品即将发行!

  华夏基金(香港)近日宣布,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准,可向投资者提供虚拟资产管理服务,现计划发行能够投资于现货比特币和现货以太币的ETF产品,将携手虚拟资产行业领先合作伙伴OSL数字证券有限公司(首家获香港证监会发牌且受保的数字资产平台)和领先托管机构中银国际英国保诚信托有限公司,进行积极研究和部署。

  博时国际也表示,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准,在原有的9号牌(提供资产管理)业务基础上,扩展业务范围至提供与虚拟资产有关的资产管理服务,将与Hashkey Capital共同推动比特币及以太币现货ETF的发行。

  嘉实国际也在同一时间宣布,早前获香港证监会批准,在现有资产管理业务的基础上增加虚拟资产资管服务,将与OSL数字证券有限公司合作,部署发行两只分别投资于比特币及以太币现货的ETF。

  记者获悉,首批头部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在4月9日获得虚拟资产资管服务资格,距离去年12月香港证监会明确表示准备接受虚拟资产现货ETF的认可申请仅4个月时间。知情人士透露,上述虚拟资产现货ETF产品最快有望于4月底上市,成功发行后,这将成为亚洲第一批比特币现货ETF及以太币现货ETF。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执行委员高承实对记者表示,发行虚拟资产现货ETF产品,是香港推进其Web3(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构建的去中心化网络)新政的重要举措,也是香港稳固其亚洲金融中心的重要动作。比特币现货ETF和以太币现货ETF两种金融产品能够更好地推动比特币网络和以太坊网络上更多Web3应用的发展,这一举措也有可能提振香港亚洲金融中心地位,活跃和带动香港金融市场交易。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执行主任于佳宁告诉记者,香港多年来致力于发展成为数字资产中心,发行虚拟资产ETF产品契合香港国际化、开放包容的特质,这不仅能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还将进一步夯实香港在金融科技与数字资产领域的领先优势。

  改变全球市场格局

  与SEC在2024年1月批准上市的11只比特币现货ETF不同,香港证监会原则上批准的虚拟资产现货ETF产品,不仅有比特币,还有以太币。在申赎方式上,在香港获准发行的两类虚拟资产现货ETF同时允许现金或实物两种方式进行申赎,而SEC批出的11只比特币现货ETF只允许通过现金申赎。

  OKX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伟对记者分析指出,香港比特币现货和以太币现货ETF的发行,将大幅降低参与门槛,提升比特币和以太坊的吸引力和可获得性,也将持续为虚拟资产行业直接带来大量的新增资金,助推虚拟资产行业朝着更大规模化发展。

  “香港在今年全球Web3大会刚刚结束就计划推出比特币现货ETF和以太币现货ETF,这应该在短期内会带来香港金融市场的活跃。”高承实表示,香港是处在一个开放市场环境中,其推出的这两种金融产品从长期来讲,活跃程度一方面取决于其相关的制度安排,另一方面也要看香港及其关联区域的市场整体活跃程度。

  于佳宁认为,香港发行比特币和以太币现货ETF具有重大的系统性影响,将从多个层面深刻改变全球虚拟资产市场的生态格局。从投资者层面看,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对于增强虚拟资产投资的监管有序和透明度将发挥关键作用。在香港成熟的ETF监管框架下,虚拟资产ETF有望大幅降低虚拟资产投资的操作门槛,提升信息披露质量。这将吸引更多机构和大型投资者,从而扩大虚拟资产投资者基础。与此同时,以ETF形式进行虚拟资产投资也将提供更好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利于投资组合多元化配置。

  从交易层面看,香港是全球最活跃的ETF交易市场之一,虚拟资产ETF的推出将极大增强虚拟资产市场的流动性和交易效率。作为监管明确、市场有序的场内衍生品,ETF可以为虚拟资产创造一个更透明、更可信的定价中心。同时大量机构资金的介入,也将有效减少虚拟资产交易的剧烈波动和操纵空间。

  最后从行业层面,香港一贯是金融创新的先行者,虚拟资产ETF也将为全球其他金融中心提供重要经验借鉴。一旦运行成熟,相关监管制度和技术架构有望成为全球主要市场推出同类产品的范本。这种示范效应会像美国的比特币现货ETF一般,有助于加快全球虚拟资产领域合规发展进程,促进行业朝规范有序的方向稳步前行。

  需谨防高风险

  比特币现货和以太币现货ETF产品的发行,大幅降低了参与虚拟资产交易的门槛,是否意味着普通投资人就能“闭眼入”?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比特币现货和以太币现货ETF是一种开放式基金产品,依托的是比特币和以太币这类高风险的虚拟资产,本质上也是高风险投资品种,所以需要投资者高度重视风险管理。

  高承实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讲,香港推出这两种金融产品是增加了新的市场交易品种,扩大了投资渠道。在市场发展尚不充分的时候,参与者可以小额试水,深入学习和研究相关制度安排,逐步了解和摸清市场的脾气秉性,暂不建议大额入市。尤其对于大部分传统的Web3领域以外的投资者,更是如此。

  赵伟分析称,从金融属性来看,现货比特币和现货以太币ETF是一种开放式基金,其本质就是跟踪比特币和以太币的价格。而比特币和以太币价格波动频率、幅度和敏感性相比传统金融更大,所以投资比特币现货和以太坊现货ETF也具有非常高的风险属性,它们的价格波动成因复杂,受到宏观经济、全球监管政策、市场情绪、流入资金,以及比特币体系内技术发展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并非由单一因素决定。

  “尤其是随着政策和行业各种利好频出,短期市场过热,杠杆率上升幅度较大,导致部分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提升。作为投资者,应该时刻保持理智和客观,充分做好市场环境、投资偏好、风险控制等评估,不要盲目跟风。”赵伟进一步表示。

  于佳宁认为,即便有ETF产品作为中介,虚拟资产投资的本质仍然存在较高风险。虚拟资产价格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容易受到投机影响而剧烈波动。另外,监管政策、技术进步等因素也可能带来重大不确定性影响。因此,投资者务必将虚拟资产ETF视为高风险投资品种,需要充分了解产品特征和运作机制,合理设定止盈止损目标。

  此外,现货ETF交易费用较传统ETF可能偏高,投资者也需合理评估收益和成本。于佳宁建议,投资者不应将所有期望寄托于单一投资工具,而是应采取多元化投资策略,将虚拟资产ETF作为投资组合的一部分,在可承受风险范围内,合理将虚拟资产和传统资产进行配置,以期获得较好收益和风险平衡。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