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支持槟榔专家研发猪瘟疫苗 海印股份高开超5%

1亿支持槟榔专家研发猪瘟疫苗 海印股份高开超5%
2019年06月13日 09:2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13日消息,海印股份拟斥资1亿元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投产做准备的消息,让昨日公司二级市场上的股价插上了翅膀。股价涨停的同时争议亦随之而起,海印股份豪砸9亿投资非洲猪瘟疫苗,是商机还是投机?今早开盘,海印股份股价高开5.4%。

  消息面:

  6月11日,一则上市公司公告引发了农业畜牧业尤其是养猪从业人员的热烈讨论。公告称,这一“不低于92%”有效预防率的非洲猪瘟疫苗已经“研制成功”并“准备投产”。

  据海印股份6月11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公司拟与许启太、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今珠公司”)签署《合作合同》, 基于许启太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对“非洲猪瘟”的预防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并拥有相关专利技术,公司拟与该研究团队合作,投资天然药物领域,支持“非洲猪瘟”的防治工作。

  在合同签订后,海印股份拟根据合同约定为许启太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提供 1亿元人民币作为履约保证金,为“非洲猪瘟” 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 在 2020 年 6 月 30 日前,公司有权通过现金支付及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收购今珠公司 30%的股权。加上收购股份,本次《合作合同》 涉及金额约为人民币9亿元, 约占海印股份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26.21%。

  研发者拥有多项槟榔产品相关专利

  据悉,该疫苗的研发者许启太为海南绿槟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槟榔公司)董事长,拥有多项槟榔产品相关专利。且许启太亦用名“许启泰”,河南大学官网显示,在担任绿槟榔公司董事长前曾任河南大学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公告称,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许启太教授是“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权人之一,该专利权用于生产非洲猪瘟病毒感染预防注射剂。据了解,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为实现“今珠多糖注射液”专利权产业化,发起设立了今珠公司。天眼查显示,今珠公司的法人代表为许可。

  非洲猪瘟重创我国的养猪行业

  非洲猪瘟于1921年在肯尼亚被首次报道,后来一直局限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但是,1957年这一动物疫病先后流传至西欧和拉美国家,多数被及时扑灭。2007年以来,非洲猪瘟在全球多个国家发生、扩散、流行,2017年3月,俄罗斯远东地区伊尔库茨克州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疫情发生地距离我国较近,仅为1000千米。2018年8月,中国开始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并之后蔓延开来,该疫情已在重创我国的养猪行业。

  非洲猪瘟是一种病毒性传染病,通过(野)猪之间传染。用疫苗预防,是有效的根治手段。但目前尚无研制成功的非洲猪瘟疫苗。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