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达易盛7195名投资者证券集体诉讼和解,律师:意义深远

泽达易盛7195名投资者证券集体诉讼和解,律师:意义深远
2023年12月26日 17:25 市场资讯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据上海金融法院《中国证券集体诉讼和解第一案今生效——7195名科创板投资者获2.8亿余元全额赔偿,人均获赔3.89万元》一文,12月26日,上海金融法院审理的投资者诉科创板上市公司泽达易盛公司及其实控人、高管、中介机构等12名被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以调解方式审结。该案是全国首例涉科创板上市公司特别代表人诉讼,也是中国证券集体诉讼和解第一案。

  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峰律师认为,泽达易盛7195名投资者证券集体诉讼和解获2.8亿余元全额赔偿意义深远,影响巨大。(许峰律师专栏)

  第一、泽达易盛案和解是在特别代表人诉讼背景下达成的和解,金额巨大,人数众多,成为未来证券民事赔偿诉讼的调解样板,如此复杂的案件都可以调解,普通代表人诉讼案件、传统的投资者索赔案件没有理由排斥调解方案,尤其是参照可能的或靠近的判决结果的调解并及时付款,更应该成为未来投资者索赔案中的常态化解决方式。

  第二、面对频繁出现的巨额财务造假等案例,市场以及投资者对特别代表人的诉讼有着急切的呼声,尤其是特别代表人诉讼之后的调解结案,几乎没有更大化的投资者权益保护模式,所以期待有关机构能够加大特别代表人诉讼的推进力度,让更多遭遇证券欺诈的投资者分享制度优势的雨露。

  第三、特别代表人诉讼“默示加入、明示退出”的规则已经让众多投资者启蒙后开始深入了解、期待,未来如何避免选择性诉讼嫌疑实现特别代表人诉讼的常态化和公平化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第四、面对违法性质较为严重的欺诈发行等虚假陈述行为,在对投资者损失进行测算中,是否应该对相关风险因素的扣除更加保守也值得关注。投资者是善意的守法者,欺诈发行主体以及相关机构是被官方定性的违法者或违法嫌疑者,在此背景下,如何更加有利地保护投资者,鼓励整体投资者的投资积极性,还是值得讨论的。

  总之,泽达易盛案特别代表人诉讼案的和解对后续整个投资者索赔领域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示范意义,值得两亿多投资者积极关注并研究。

  (本文由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峰律师供稿,不代表新浪财经立场。)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