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公司PK赛:长虹人均创收处弱势 康佳人均亏10万

"科"公司PK赛:长虹人均创收处弱势 康佳人均亏10万
2020年06月22日 16:56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黄朋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科技、创新、高效、开放、融合……是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在此背景下,科创板应运而生。

  当前,科创板上市公司已经超过了100家,但这些公司的科技含量究竟有多高?不仅外界知之甚少,甚至连业内都难以形成共识。为此,「新浪财经科创属性研究中心」推出【上市公司·科创属性】专题,对上市公司的科创属性进行深度剖析。

  剖析核心逻辑:公司投入资金给研发团队,研发团队进行研究,发明创造新产品(服务)或是提升原有产品(服务)的科技含量,进而提高公司产品(服务)的竞争力,最后再卖出产品(服务)收回资金,再将资金投入新一轮的研发,形成一个完整的正向循环。简而言之:「新浪财经科创属性研究中心」对上市公司科创属性的剖析,贯穿了公司投入研发资金到卖出产品(服务)收回资金的全过程。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上市公司·科创属性】深度剖析专题第6期:四川长虹PK深康佳A,谁家彩电更胜一筹?

  一、人员素质:长虹高素质人才近万,康佳人均薪酬尚不足10万

  1.1、高学历人员对比。2019年,四川长虹和深康佳A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数量分别为9511人、2917人,对应的占比为19.21%、15.12%。长虹在人数上领先6594人,占比领先4.09个百分点。从最近3年的数据来看,依然是长虹的高学历人数和占比数据领先,意味着长虹持续保持着人才的领先优势,并且,占比数据差额呈现出逐年扩大的趋势。

  1.2、人均薪酬对比。2019年,四川长虹和深康佳A的人均年薪分别为10.54万元、9.72万元,长虹领先0.82万元。从最近3年的数据来看,长虹的人均薪酬回报更高。2017年,长虹的人均年薪少于康佳0.57万元,但第二年就反超了0.35万元,随后的2019年将差额扩大至0.82万元。

  1.3、薪酬成本比。2019年,四川长虹和深康佳A的薪酬成本与营业总成本的比值分别为6.2%、3.23%,长虹领先2.97个百分点,意味着人才在长虹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从最近3年的数据来看,依然是长虹的薪酬成本比更高,长虹的占比数据处于稳定状态,而康佳的占比则出现了逐年下滑的趋势,占比差额呈现逐年扩大的趋势。

  二、资本投入:长虹研发规模两年几近翻倍,康佳不足其四分之一

  2019年,四川长虹和深康佳A的研发支出总额分别为21.43亿元、5.01亿元,对应的研发支出占比为2.41%、0.91%。长虹的研发规模领先16.43亿元,超康佳328.01%,研发强度领先康佳1.51个百分点。从最近3年的数据来看,长虹研发支出规模和研发强度依然高于康佳,并且规模和强度均呈现出逐年扩大的趋势。

  三、研发团队:长虹技术人员占比超10%,深康佳研发团队稳定

  3.1、研发人员投入对比。因为2018-2019年,长虹并未披露研发人员的详细数量。我们来看2017年的研发人员数量,四川长虹和深康佳A的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6185人、1353人,对应的研发人员数量占比为10.76%、7.59%。长虹的研发人员数量领先4832人,占比领先3.17个百分点,意味着长虹更加注重研发的人力投入。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的规定,研究开发人员范围为:企业直接从事研发活动人员包括研究人员、技术人员、辅助人员。研究人员是指主要从事研究开发项目的专业人员;技术人员是指具有工程技术、自然科学和生命科学中一个或一个以上领域的技术知识和经验,在研究人员指导下参与研发工作的人员;辅助人员是指参与研究开发活动的技工。

  我们接着对比技术人员的数量,从2017-2019年的数据来看,长虹的技术人员数量和技术人员占比均处于领先优势,意味着长虹有着更强的技术投入。

  3.2、研发团队地位对比。2019年,深康佳A研发人员平均薪酬为13.33万元,公司的人均薪酬为9.72万元,研发人员平均薪酬与公司平均薪酬的比值为137.17%。但由于四川长虹在2019年年报的附注中并未披露研发费用中关于人工薪酬的明细数据,故无法计算出研发团队的人均薪酬数据,进而无法对研发团队的地位进行对比。

  四川长虹于1994年3月11日上市,深康佳A于1992年3月27日上市,两家公司的上市时间过于久远,且招股说明书等资料并不详细。同时,两家公司在2019年年报中也没披露核心技术人员的明细数据,故无法对两家公司的核心技术团队和核心技术专家进行对比。

  四、科研成果:长虹专利数量超万件,康佳研发效能更高

  4.1、专利数量和专利质量对比。中国的专利分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三种,其中发明专利需要经过实质审查环节,授权最难,而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只需经过形式审查,授权相对容易,所以发明专利的含金量更高。本次深度剖析中,相关专利数据的截至时间均为1月31日。相关名词解释详见《科普!与专利相关的这15个问题,你肯定答不全!》

  从专利授权总量来看,四川长虹更胜一筹。四川长虹和深康佳A的专利授权总量为10786件、4921件,长虹多5865件。

  从发明专利授权数量来看,四川长虹领先。四川长虹和深康佳A的发明专利授权数量分别为1886件、733件,对应的授权数量占比为17.49%、14.9%。长虹的数量多出1153件,占比多出2.59个百分点。

  从有效发明专利数量来看,四川长虹领先。四川长虹和深康佳A有效发明专利的数量为1593件、580件,对应的占比为14.77%、11.79%。长虹的数量多出1013件,占比多出2.98个百分点。

  从同族专利数量来看,四川长虹领先。四川长虹和深康佳A同族专利的数量分别为39件、1件,长虹多38件。

  从有效发明专利维持年限(累计)来看,四川长虹领先。四川长虹和深康佳A所有有效发明专利的维持年限(累计)分别为931年、432年,长虹多499年。

  从专利被引用总次数来看,四川长虹更高。当前,四川长虹和深康佳A所有专利的被引用次数总次数分别为12108次、10634次,长虹多出1474次。

  从单个专利被引用最高次数来看,四川长虹更高。四川长虹和深康佳A的单个专利被引用最高次数分别为45次、30次,长虹多出15次。

  4.2、研发效能对比。2017-2019年,四川长虹的累计投入产出比为1比46.95,深康佳A的累计研发投入产出比为1比107.53,康佳高出60.58个单位产出。意味着康佳有着更高的研发效能。

  五、竞争力:长虹盈利能力强,康佳创收不创利

  6.1、毛利率对比。2019年,四川长虹和深康佳A的毛利率分别为11.51%、5.41%,长虹高出6.1个百分点。从最近3年的数据来看,长虹的毛利率缓慢下降,而康佳的毛利率下降速度明显超过了长虹,相对而言,长虹持续保持着更强的盈利能力。

  6.2、人均创收能力对比。2019年,四川长虹和深康佳A的人均创收金额分别为169.69万元、288.2万元,康佳高出118.51万元。从最近3年的数据来看,依然是康佳的人均创收能力更强,并且两者的差额呈逐年扩大的趋势。

  6.3、人均创利能力对比。2019年,四川长虹和深康佳A的人均创利金额分别为-0.84万元、-9.81万元,长虹高出8.97万元。

  六维透视后,「新浪财经科创属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四川长虹与深康佳A的科创属性PK中,四川长虹取得了19胜2败的成绩,汇总如下:

  除了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高科技公司之外,更多的高科技企业正走在资本市场的路上,这些公司肩负着推动中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转变的伟大使命。特此,新浪财经重磅推出 2020第二届中国“科”公司评选,意在寻找出上市公司中的“科创实力派”。

  本次大会由新浪财经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服务,由专利细分数据由Sixlens(国家知识产权局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基地)提供数据支持。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大反弹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创属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