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上市地产国企也要财报造假?

这家上市地产国企也要财报造假?
2024年03月20日 18:59 地产人言

都说地产的尽头是央国企,但央国企的日子也未必好过。

最近,上海的一家地产国企就被证监会处罚,这家国企就是:

上实发展(维权)(600748.SH)。

证监会的处罚信息显示,2016年至2021年度,上实发展合计虚增收入47.22亿元虚增利润总额6.14亿元

上实发展还是挺让艳姐意外的,毕竟这是家地道的老牌上海国企,更让人意外的是,上实发展财报造假竟然横跨了6个财务年度。

在上实发展被罚的同一天,另一家曾经的地产巨无霸恒大因财报造假被罚

恒大地产2年虚增收入5600亿元、虚增利润920亿元、欺诈发行公司债,被罚41.75亿元;

许家印授意其他人员虚增恒大地产年报业绩,手段特别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处以4700万元罚款,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或许是恒大和许家印的名气太大,又久未传出消息,财务造假实锤的消息迅速登上热搜,完全盖过了上实发展。

地产下行,民企日子不好过,央国企日子也未必好过

艳姐今天跟大家聊一聊这2家企业。

01

连续6年财报造假

上实发展及高管被罚2545万

上实发展是一家地道的上海本土国企,实控人为上海市国资委,后者合计持股占比超过59%。

根据上实发展的公告,证监会查明的涉嫌违法的事实主要包括:涉嫌未及时披露预计经营业绩发生亏损、涉嫌未及时披露订立重要合同、2016年至2021年年度报告涉嫌存在虚假记载

特别是年报虚假记载,问题主要出在上实发展的子公司身上。

2016年至2021年度,上实发展控股子公司上实龙创时任董事长曹文龙,组织、授意、默许相关人员通过虚构合同、虚增业务实施进度、实施空转自循环贸易以及参与军民融合贸易等方式,虚增上实龙创2016年至2021年度收入、利润金额,导致上实发展2016年至2021年度财务报表存在虚假记载,合计虚增收入47.22亿元虚增利润总额6.14亿元

与此同时,上实发展及其高管合计罚超2545万元,曹文龙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单单就规模来说,对于一家地产公司来说看上去或许不大,但是对比上实发展规模和体量,还是不小的。要知道上实发展2021年营收100亿元,利润总额10.46亿元,净利润仅有0.78亿元。

上实发展虽然是上海本土国企,规模也不大,按照目前上海的土拍打分机制,以上实发展的实力,很难和龙头房企竞争。

上实·海上湾上实·海上湾

上实发展的主业是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不动产经营、物业管理,目前仅有上海青浦住宅项目上实·海上湾在售,浙江杭州、湖州还有部分非住宅和车位在售。2023年上半年销售面积仅0.85万㎡、销售金额4.41亿元

在去年7月,上实发展以13.37亿元的底价,竞得宝山区吴淞创新城15更新单元2幅宅地,总建筑面积14万㎡、楼面价9454元/㎡、联动价6.3万元/㎡。

不过在拿地4个月后,其中一幅地块才公示设计方案,又1个月后,该地块因“东侧出入口宽度调整为11米”重新公示设计方案,目前该项目还未入市。与同批次拿地的其他房企相比,上实发展的操盘能力略显不足

与住宅板块的不温不火相比,上实发展似乎更加注重城市更新和商业物业的持有运营

金钟广场金钟广场

目前上实发展在上海持有14个商业物业、总面积约33万㎡。像淮海中路的金钟广场、徐家汇的上实大厦、中山公园的八八大厦位置都很不错,租金和出租率也都很可观。在青岛、成都、泉州,上实发展持有4个商业物业、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这几处物业去年上半年贡献了2亿元的租赁收入。

另外,上实发展还通过城市更新在虹口北外滩规划建设一座15万㎡的商业物业,紧邻在建的浦西第一高楼,位置非常优越。

总体来看,上实发展的业务非常集中在上海,毕竟属于上海本土国企,还是有相当强的资源整合能力的。发力城市更新和商业物业,或许是上实发展不得已的选择

02

段特别恶劣、情节特别严重

许家印被终身禁入

就在上实发展公告被罚的同时,恒大和许家印也登上热搜。

不过这次登上热搜的原因很简单:

财报造假!

公告显示,经证监会查明,恒大地产、许家印等人涉嫌违法的事实主要有三项:2019、2020年年度报告涉嫌存在虚假记载;公司债券涉嫌欺诈发行;未按规定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其中年报造假数据之大,让人震惊:

2019年虚增收入2139.89亿元,虚增利润407.22亿元;2020年虚增收入3501.57亿元,虚增利润512.89亿元。

要知道仅2019年恒大虚增的营收,占当年营收的50%,虚增的利润占了63%。2020年更是虚增了78.5%的营收和86.9%的利润。

一大半的营收和利润都是靠造假实现的,放眼整个上市公司,估计也很难找到第二家。

财务造假的方法也很简单粗暴:提前确认收入

大家知道只有房屋完成交付才能计入收入,也就是说恒大在房屋没有交付给业主的情况下就进行了收入确认,这也导致后续恒大保交楼的压力非常大。

那钱都去了哪呢?

分红。2019年恒大分红约86亿元,2020年分红约20亿元,许家印这两年分得约82亿元,而自恒大2009年上市以来,许家印累计分红约503亿元,占恒大分红比率约69%

也就是绝大部分钱都进了许家印的口袋里。

至此,市场上一直流传的恒大提前确认收入、利润造假的传闻被实锤,造假规模之大,确实超过想象

当然处罚也不轻,对恒大及其高管合计罚超42亿元。其中许家印被罚4700万元,并终身证券市场禁入。不过与许家印从恒大拿到的503亿元的分红相比,4700万元确实不值一提。

艳姐也注意到,恒大集团的官网近期也悄悄更换了banner——“新恒大”。

画面中,恒大的新能源板块——恒驰汽车放在非常显眼的位置。进入官网匆匆一瞥,关于恒大高管的各种介绍已全部下架,而企业宗旨赫然写着“质量树品牌、诚信立伟业”。

曾经的地产枭雄,如今以这样不体面的方式谢幕,也是令人唏嘘不已。

结语:

过去几年,房地产行业高周转、高负债、高杠杆的特征非常明显。监管层也曾通过三道红线限制明股实债等措施,试图推动行业企业良性发展。

不过仍有开发商或出于市值维护、融资便利、满足监管要求等目的进行财报造假或财务操控,将行业陷入畸形发展的漩涡。

此次上实发展、恒大财报造假实锤,艳姐认为或许会有更多的警示意义。

市场虽然很难,但艳姐很认可郁亮的那句话:

“特别难、也有解,特别好、才能活!”

关于今天的话题,大家有什么评价,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跟艳姐互动!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