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清盘AMC:回笼资金近100亿 王健林坚决“聚焦国内”

万达清盘AMC:回笼资金近100亿 王健林坚决“聚焦国内”
2021年05月24日 08:10 独角兽早知道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5月23日,大连万达集团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公司已全部退出了AMC董事会,仅保留少数股权,累计回笼资金14.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4.96亿元)。这较公司7亿美元的实际现金投资增长100%。

  万达集团强调,截止目前,万达集团海外所有投资退出时均有收益。据不完全统计,万达在出售海外资产方面已套现约206.96亿元人民币。

  万达电影与AMC公司将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定期交流、培训,双方将在全球及中国大陆地区相互支持,互利共赢。

  编辑 | Echo  来源 | 华尔街见闻

  本文仅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交易建议

  文件显示,万达集团目前对于AMC的持股比例已降至0.002%。相比之下,4月9日集团的持股比例仍有6.8%。

  万达集团2012年斥资26亿美元购买了全球最大连锁影院AMC100%的股权并承担债务,集团同时承诺并购后投入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美元,这是万达当年出海的第一笔收购。

  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此后公开表示,31亿美元投资是指7亿美元加上AMC原有的19亿美元债务和5亿美元设备改造费用;5亿美元设备改造费用后来没有发生,19亿美元的债务依然归AMC,因此万达实际现金投资只有7亿美元。

  在万达的帮助下,AMC短时间内扭亏,同时完成上市,万达投资收益在一年半的时间内翻番。

  但从2018年起,万达就开始逐步减持AMC,到2020年10月份,万达还持有AMC37.7%的股权及64.5%的投票权,到2020年底,万达对AMC的持股权已降至23.1%,投票权则削至47.4%。

  今年2月份,万达把所持AMC的B股转为A股,B股的投票权为每股3票,而A股的投票权则为每股一票。这一举措被认为是为了方便万达出售AMC股权。截至3月3日,万达已将其在该公司的持股和投票权由原先的40%削减至9.8%。等同于,万达放弃了对该公司的控股权。

  受美股散户交易驱动,AMC今年股价上涨470%,至12.08美元。

  从蜜月到“分手”

  成立于2007年的AMC曾是美国最大的电影院运营商。

  2012年,万达以26亿美元收购AMC 100%股权,按照收购承诺,万达在并购AMC后需投入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美元,相当于万达给予AMC的交易价格为31亿美元。

  2012年9月4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右)与AMC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杰里·洛佩斯在美国西洛杉矶一家AMC影院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 图)

  这在当时成为中国收购美国企业案例中规模最大的一单。超出市场预估73%的成交价,也惹来诸多质疑,有声音认为万达在做一笔赔本生意。

  王健林给出的理由是:“万达要成为全球的大公司,这一交易将帮助万达成为真正的国际影院所有者。”

  彼时,AMC的表现也没有让万达失望。

  一年之后,处于亏损状态的AMC登陆纽交所,融资近4亿美元,并让万达手中持有的80% AMC股份实现了翻倍。

  同时,王健林的个人财富也在迅猛增长,按照201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王健林以860亿人民币净资产位居榜首,成为中国首富。

  万达开始加速布局影视产业。

  2013年,万达在青岛耗资500亿元建设全球最大的影视产业基地——东方影都,并声称将打造成“中国好莱坞”。

  在影都启动仪式上,王健林邀请来美国奥斯卡学院主席艾萨克、美国电影协会首席运营官迈克尔·罗宾逊,美国索尼影业、华纳兄弟、环球影业、派拉蒙等董事长或总裁,并邀请到妮可·基德曼、莱昂纳多等好莱坞巨星。

  这在当时引发了诸多报道和关注,过去其他国际电影节都难以请到如此多的国际巨星到场。万达这一举动,被认为是收购AMC的边际效应。

  同时,AMC方面也展开了一系列激进的扩张计划:

  2015年,AMC以约1.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Starplex影院;2016年3月,以11亿美元收购Carmike影院,同时AMC取代Regal成为美国最大的放映商;2016年7月,AMC再次以12.1亿美元并购UCI和Odeon影院集团,并在次年1月以9.29亿美元收购Nordic影院集团。

  多方收购、合并,使得AMC跃升为全球最大的院线运营商,拥有银幕数量超过一万块。而万达作为AMC的控股股东,也从房地产商升级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院线运营商”。

  然而,在激进扩张之余,数十亿美元的投入,也让AMC背上巨额债务,为公司带来了难以预测的风险。

  2017年,公司开始由盈转亏。加之美国票房收入持续下降,AMC遭遇了连年亏损。

  这时万达似乎终于意识到,这不是笔好生意。

  2018年开始,万达陆续减持AMC院线的股票。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万达持有AMC院线约50%的股份。2019年12月底,持股比例再次下调至38%。

  万达出海折戟沉沙,穆迪、标普、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纷纷下调了万达商业的评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AMC业绩惨淡,公司旗下上千家影院关停,部分员工被遣散,高管也开启减薪计划。

  根据AMC2020年财报,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 -45.89亿美元,同比下降2977.87%;营业收入为12.42亿美元,同比下跌77.29%。

  2020年下半年时,曾有市场传言,AMC可能会考虑申请破产以缓解公司债务,但这一消息迅速遭到公司管理层的否认。

  去年“封锁令”期间,AMC旗下影院被迫停运超过五个月。2020年3月,AMC曾发声明表示,公司从4月起将不再支付旗下影院租金,并解雇600名员工。包括CEO亚当·阿伦在内的25000名员工暂时停职,以保证现金流及在健康危机解除后,AMC能再次开业。

  在这之后,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公司甚至对AMC院线给出了垃圾股评级(CCC-)。

  虽然在2020年8月AMC北美影院得以重启,但票房恢复较为有限,缺少重磅影片加持。同时有报告指出,疫情或将改变美国电影行业,更多好莱坞大片和新片将在流媒体平台播放。

  10月,回血困难的AMC对外宣称公司的现金储备将在2020年底或2021年初基本耗尽。

  转机出现在今年1月。AMC宣布已募集资金9.17亿美元,包括新股权和债务资本。然而,这笔资金如今对于深陷困境的AMC来说,显然只能是杯水车薪。

  疫情带来的长期业绩不振,以及创下的巨额亏损,或是AMC被“弃”的直接原因,对于同陷于困境中的万达来说,这可能也是个不得不做的选择。

  从2018年起,万达开始逐步减持AMC。2020年10月-12月,万达对AMC的持股比例继续下调,由37.7%下降至23.1%,如今已降至0.002%。

  买买买到卖卖卖

  作为万达集团的核心业务之一,万达影视业务备受关注。

  4月28日晚间,万达电影发布了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2020年全年净亏损66.6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7.29亿元。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21亿元,同比增长228.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4亿元,同比增长187.38%。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并取得近年来单季度最佳成绩。

  今年春节期间,由万达主投的春节档电影《唐人街探案3》截至目前票房收入已经超过44亿,由此万达电影获得了不菲的收入。但二级市场并不买账,在春节后A股连续三个交易日,万达电影累计下跌近10%。

  3月18日,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于2021年3月17日收到公司董事、执行总裁刘晓彬先生提交的书面离任申请,后者同时辞去了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和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不止万达电影,万达原本其他核心业务包括商业、体育等业务也并不好过。

  以万达商管为例。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曾披露,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200万股股份被挂牌出售,占总股本的0.9277%,转让底价21.84亿元。

  据信息时报此前报道,截至2020年09月30日,万达商管营收270.53亿元,净利润107.2亿元,期末总资产为5558.57亿元,总负债达2825.56亿元。而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和2021年,万达商管到期的公开债务分别为378.1亿元、367.5亿元。

  肩负着在A股上市重任的万达商管还迟迟未有进展,另一边,1月29日,在纳斯达克上市仅500多天的万达体育退市了。

  万达体育传媒(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将收购万达体育所有A类股份,以2.55美金/ADS(1.7美元/A类普通股)的价格私有化。以此价格计算,万达体育估值3.45亿美元,相比上市时7.94亿美元的市值,已经缩水过半。

  为缓解资金压力,曾经热衷于买买买的王健林,早已开启了卖卖卖的模式。

  2016年,王健林公开对外界承认当时万达集团负债达四千多亿元。“四千多亿元的负债是出现在万达商业的财报上,并非整个万达集团。”他指出,看企业的负债不仅要看负债,更要看资产,万达商业的资产达6000多亿元。

  虽然淡定回应,但在此后不久,万达将商业旗下核心资产万达广场悄然易主。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万达已经抛售了77个万达酒店、37家万达百货门店、13个文旅项目,以及清空了全部海外地产项目;其他业务上,万达还抛掉了保险业务百年人寿、早教业务霍尔果斯万达教育等。

  万达已清空所有海外地产项目

  去年11月25日,万达酒店发布公告称,美国时间11月24日,公司完成出售芝加哥物业项目,公司将不再持有目标公司任何权益,目标公司的资产、负债及财务业绩将不再综合计入公司的综合财务报表。

  这是万达继英国伦敦ONE项目、西班牙大厦、澳洲黄金海岸及悉尼项目后再次出售海外地产。至此,万达集团已将旗下5个海外地产项目全部清空。

  曾经,王健林在2018年的万达年会上表示,“万达过去几年在海外投了一批项目,现在我们决定清偿海外债务,卖一半资产就能把全部债务清偿。”

  原本预计只要卖一半就可以清偿全部债务,结果是全部。

  卖光了海外资产后,万达海外业务基本告别了重资产行业,只剩下酒店管理、酒店设计及建设等轻资产主业。

  回笼了不少资金的万达,就在大家以为,会朝着大文娱方向走下去的时候,王健林却把全球最大的连锁院线AMC清空了……

  如今,万达集团退出AMC董事会,也意味着万达的国际院线梦或已黯然收场。

  注:本文素材来源于互联网公开渠道,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内容所述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指导依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王健林 万达 美元 AMC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18.71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17.9
  • 05-24 欢乐家 300997 4.94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20.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