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发布Q3中国城市交通报告 全国百城通勤时耗同比皆下降

百度地图发布Q3中国城市交通报告 全国百城通勤时耗同比皆下降
2022年11月18日 11:39 新浪证券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百度地图联合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交通大数据研究中心权威发布《2022年第3季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基于百度地图海量数据(维权)挖掘计算所得,对全国100个主要城市展开分析,客观反映第三季度城市交通发展变化态势,促进行业加快交通强国建设。 

  《报告》显示,在高效交通方面,2022Q3百城交通拥堵状况有所缓解,超五成城市通勤高峰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最大降幅为24%。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超七成城市周末交通拥堵指数上涨,百城周末交通拥堵榜TOP1依然是杭州,而从涨幅来看,大理位居榜首,达14%。 

  在便捷交通方面,百城2022Q3通勤时耗均明显下降,同比去年平均下降11%;在反映城市活力的市内出行强度榜单中,苏州位居榜单第一,而扬州的涨幅远超其他城市,达49%。 

  在安全交通方面,2022前三季度,全国高快速路的安全风险指数总体呈上升趋势,风险点主要来自于超速行为。 

  超半数城市通勤高峰拥堵状况整体改善 

  2022年第三季度,百城中超半数城市通勤高峰交通拥堵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平均降幅为6%,最大降幅为24%。超一线城市拥堵指数环比则大幅上升,上海、北京分别以46%、31%的涨幅位列前二。此外,在连续两季度位居最堵城市后,重庆Q3百城排名下降,拥堵指数同比、环比也下降了,缓堵效果明显。 

  周末交通方面,杭州继续稳居百城周末交通拥堵榜TOP1,尽显“微度假”出行活力。同比2021Q3,百城中76%的城市2022Q3周末交通拥堵指数上涨,最大涨幅为14%。涨幅TOP3城市依次为大理、金华、潮州。 

  百城通勤时耗同比均下降,平均降幅达11% 

  对于城市居民来说,通勤时耗关乎民众出行效率与通勤幸福感。2022Q3,全国通勤时耗明显改善,同比2021Q3,百城通勤时耗绝对值平均下降约4min,平均降幅达11%。其中,通勤时耗同比降幅大于15%的城市有兰州、廊坊。 

  与通勤时耗呈现全部下降趋势不同,2022Q3 91%的城市出行强度呈现上涨趋势,出行需求加强,城市活力进一步释放。新一线、二线城市活力表现继续亮眼,占据市内出行强度榜TOP10中多数席位,其中,苏州、常州、宁波位列前三。从变化幅度来看,长春环比增幅最高,达55%,而扬州的同比增幅最高,为49%。 

  前三季度高快速路安全风险指数呈上升趋势 

  《报告》显示,2022前三季度,全国高快速路的安全风险指数呈上升趋势,Q3环比Q2上升13.96%。而在“三急一超”四种危险驾驶行为安全风险变化趋势中,超速尤其增长迅速,前三季度的月均涨幅为3.31%;此外,急加速和急减速都在7月出现上涨,但Q3季度内整体较稳定。 

  从省份来看,青海、内蒙古、贵州为高快速路安全风险指数最高的三个省份。而从安全风险指数环比来看,增长幅度最大的是辽宁省,上升76.40%;而减小幅度最大的是北京,下降了21.39%。北京不仅位居四大直辖市高快速路安全榜首,更是全国高快速路最安全的省级行政区。 

  数字化时代,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已经如同一张看不到、摸不着的巨网连接着城市发展与交通建设。一直以来,百度地图致力于用科技助力交通数字化转型及智能化升级,持续在AI与大数据技术方向坚定投入。作为国民级出行平台和智能交通地图数字底座,百度地图将持续致力于用大数据洞察交通发展变化与公众交通出行,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