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证券给予光峰科技(688007)买入评级 目标价36.66元

中信建投证券给予光峰科技(688007)买入评级 目标价36.66元
2021年05月07日 17:45 新浪证券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近日,中信建投证券发布关于光峰科技的深度研报,预计2021-2022年,光峰科技营收分别为30.33、40.2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1、3.20亿元,EPS分别为0.53、0.71元/股,当前股价对应21-22年PE为44、34x,因此给予光峰科技(688007.SH)买入评级,目标价36.66元。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作为激光显示龙头企业,光峰科技实现了全产业链覆盖,全场景齐头并进。根据2020年年报分析,光峰科技目前已在多个新型显示应用领域取得成绩和突破,分别为(1)C端业务首次实现超50%营收占比,并在高速增长的蓝海市场中极具竞争优势;(2)中国激光电影放映市场取得超50%份额,并借助合资公司将业务复制到海外;(3)商教与工程投影领域,公司产品行业领先,毛利率维持较高水平。随着C端家用消费产品销量提升,B端放映机/商教投影/工程投影复苏回暖,激光电影光源租赁时长增长,光峰科技未来营收将持续增长。

  光峰科技已实现从原创技术到全场景应用的全方位覆盖

  光峰科技是全球领先的激光显示科技企业,2007年公司创造性发明了ALPD®技术,创建了新的激光显示架构,形成核心知识产权,掌握核心器件的设计与制造,实现从核心器件、整机一体化研发制造到激光显示解决方案全产业链布局。

  从创立起,光峰科技就致力于激光显示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形成了从核心器件、关键系统架构到关键算法的激光显示全链条的技术储备、专利覆盖和产品布局,是应用场景和产业链覆盖最全、综合竞争力最强的激光显示企业。

  通过对ALPD®技术不断升级迭代,光峰科技引领并推动激光显示的产业化,将激光显示从激光电影放映等高端领域逐步扩宽至工程、商教、激光电视、抗光投影屏幕等领域,应用范围从专业市场到大众市场,从高端到低端,实现激光显示全场景覆盖。

  确定C端战略,C端业务已形成竞争优势

  据IDC预计,2020-2024年中国投影设备市场复合增速达14%。激光电视和智能微投市场前景广阔,光峰科技产品以高性能和高自研率取得竞争优势,C端业务值得期待。

  2020年,光峰科技确立C端战略,2020年C端业务(激光电视、智能微投等)实现收入10.65亿,营收占比55%,增速61%,成为一大亮点。其中激光电视营收5.47亿元,占比28%,同比增长36%;智能微投营收5.18亿元,占比27%,同比增长100%。

  激光电视方面,据奥维云网预测,2022年激光电视将成为100万量级新品类。光峰科技借助独有的ALPD®技术,子品牌峰米科技成功将百吋激光电视价格降至1-3万元,而同业竞品价格普遍在5-10万元,价格优势明显,并且未来还有持续降成本的空间。

  智能微投方面,光峰科技已完成不同形态的搭载ALPD®技术的激光智能微投光机开发,在提升色彩效果的同时实现产品亮度和能效的大幅升级,并借此推出智能微投产品。另外,其自研的FengOS操作系统,是一个专为智能影音娱乐大屏开发的沉浸式操作系统,并开放向全行业智能硬件大屏厂商合作,不仅提供了极佳用户体验,同时也为未来的内容和会员业务奠定基础。

  围绕C端业务,光峰科技以核心器件确立竞争优势,开放ALPD®生态加速产业发展,目前已与小米、极米、当贝、惠普等合作,向极米、当贝等提供激光光机,向小米提供整机研发与代工,拓宽行业赛道,成为激光显示行业领先的核心器件供应商,带动行业生态整体发展。随着峰米完成A轮融资,加强自有品牌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激光电视与智能微投产品将更加快速地被市场认可,助力自身营收的增长。

  国内复苏+海外推广,CaaS现金奶牛继续壮大

  疫情导致影院关门,2020年公司影院租赁服务业务营收下滑57%,但从20Q3开始已经逐季恢复,并有望在21年实现正增长。

  在电影放映市场,光峰科技率先推出影院激光光源“放映服务模式”。影院只需根据使用时长付费(约10元/小时)而无需购买光源,不仅有效缓解了影院资金压力,降低维护成本,也有助于光峰科技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推动ALPD®技术在电影放映市场的快速普及。

  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全国银幕数量仍保持增长趋势,全年新增银幕5794块,全国银幕总数达到75581块,较2019年的全国银幕总数69787块增长8.30%。截止2020年底,光峰科技ALPD激光电影光源在全国上线安装量现已突破20000套,占据国内激光影厅市场多数份额。

  海外市场方面,针对海外13万个影厅的存量市场,光峰科技通过Cinionic(光峰、巴可合资公司)在海外推进新的影院服务模式Cinemaas a Service(CaaS),为客户提供全套数字放映解决方案。随着影视行业复苏,全球电影行业或迎来轻资产运营模式,CaaS业务有望持续壮大,将贡献更多营收和现金流。

  专利体系日益强大,专利运营卓有成效

  光峰科技的核心专利涵盖了激光荧光显示技术,逐渐形成了在激光显示行业数量最多、涵盖最广、质量最高的专利体系,为其持续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保驾护航。

  通过十余年的积累,光峰科技以关键核心专利为中心,将专利系统形成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竞争对手难以全面模仿或突破。同时,光峰科技坚持专利布局和知识产权运营模式,进一步挖掘和变现专利价值,构建并逐步完善激光显示产业链生态。

  截至2020年末,公司全球累计专利申请及授权专利共计2191项。其中,70%左右为发明专利,被业界及境内外企业先后引证超过600次。截止2020年底,公司累计获得侵权赔偿、和解费或专利授权许可费共计4054万元。

  中建建投研报还指出,光峰科技已确立ALPD®技术优势,并持续推进研发和新品投放。在原创技术优势下,其核心器件、激光显示整机、租赁服务业务这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加上专利资产运营的探索,非常符合科创企业属性,且极具原创技术及核心器件企业的爆发力。在其坚持“技术+市场”双轮驱动下,不断利用颠覆式技术创新,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开辟新的成长曲线,将大大推进激光显示技术深度产业化。综上,中建建投证券给出买入评级的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牛筱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