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量价齐升里外皆为功夫

同仁堂量价齐升里外皆为功夫
2021年04月07日 15:22 新浪证券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日前,百年老字号同仁堂(600085.SH)披露年报称,2020年营业收入128.26亿,净利润10.31亿同比上涨4.67%,毛利率达到47.04%同比上升0.28%,同时研发投入同比增加23.89%。从数据来看,2020财年同仁堂营收能力依然稳健,品牌内生力强劲,公司基本面呈向好态势。

  同仁堂2020年利润和毛利率上实现双增,成功从疫情逆境突围。一方面得益于自身老字号金字招牌的国民号召力,另一方面要受益于长期稳定持续在产业布局、产品矩阵、渠道铺陈等方面深耕形成的内推力。增利的这一年,里里外外都有哪些支撑?

  同仁堂里

  一、品牌力量筑构毛利率优势。同仁堂2020年报毛利率为47.04%,拉长时间跨度来看,最近5个财年的毛利率都保持在45%以上的高水准,2016-2019年毛利率分别为45.98%、46.24%、46.75%、46.76%。这一毛利率水平在整个中医药行业都是首屈一指的存在,高毛利率可以反映企业的产品优势,直接体现公司的竞争力。即使是遭遇2020年不利因素影响同仁堂也没有采取激进的低价市场销售策略。

  在商业领域,行业领先的毛利率水平反映了企业巨大的品牌价值,而且同仁堂稳定的现金流对公司长期稳健发展奠定了基础。

  毛利率提高的同时盈利能力提升,加上不断降低的销售和行政成本,通过持续的内升效率实现了外增效益的目标,同仁堂品牌价值愈发凸显。

  二、终端能量夯实销售护城河。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全行业药品零售端销售呈负增长局势。据中康资讯产业资本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Q1销售额同比下降了2.6%,较2019年分别下降了13.46%。

  回溯分析这个影响在当时虽然波及面广但毕竟只是暂时的,拥有880家零售门店的同仁堂在疫情缓解后业绩得以迅速回升,潜心经营的终端渠道成为其放量增收的关键。

  后疫情时期,国内商业发展的环境和战略一方面是需要尽快消化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另一方面也会重新思考销售布局。同仁堂所属的药品行业因其行业政策的限制线下终端销售的格局仍是绝对主流。医药销售向来注重渠道优势,公司之前大力推进建设的终端网络,为产品放量奠定了基础。

  随着对自有终端控制力的逐步增强和其他商业平台的合作逐步深入,同仁堂渠道优势对业绩的归拢作用会越来越突出,同时在竞争中渠道的支撑空间也会被放大。

  三、产品群赋能未来市场格局。同仁堂在心脑血管类产品市场份额上拥有领先地位,有着强势的定价权。包括补益类产品、保养品类在内公司常年生产的中成药超过400个品规,丰富的产品群融合强大的线上线下渠道优势,可以保障同仁堂在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实现全产业链创收。

  针对产品群的营销,同仁堂继续坚持“以品种运作为核心,以终端工作为方向”,稳固大品种现有销售规模,适时采取加大广告投放、线上线下联动等方式,深化发展品种终端市场建设,通过“一品一策”、“一地一策”科学培育,有序拉动销售。

  随着老年化进程明显加快新生代消费不断升级,补益类、保养品市场规模越来越大,附有同仁堂巨大的品牌力加持补益类市场有望成为下一个高增长高盈利的点。

  据2019年报显示,同仁堂对电商平台重点销售的五子衍宗丸、坤宝丸、地榆槐角丸等9个产品加大支持力度,实现销售同比增长26%,整体OTC产品实现线上销售就超过了2个亿,2020年实现了37个品规线上销售2.2亿元的业绩。

  同仁堂外

  3月11日国家决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纲要中指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并提出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

  国家将发展中医药事业作为“大健康”的重要一环,作为中医药行业里龙头企业,同仁堂紧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好机遇也给企业未来赋予了新的价值高度。

  一、打造数字高地,拥抱多元市场。一个企业的活力一定程度上可以映射出企业未来的上升空间,同仁堂在终端渠道掌握绝对优势的同时努力开拓线上市场。就疫情期间的表现来看,同仁堂积极调整营销方向,将线上渠道的拓展作为营收反弹的突围点。

  内升效率、外增效益。同仁堂在喜马拉雅、家庭药房、京东大药房、阿里大药房等多个平台着力布局新势力。同时加大在新媒体上的投入力度,实现“场景化、多终端、多页面”的应用和展示寻找新增长点。

  同仁堂在不断深入推广卓越品牌价值的同时还将中医药科学宣传、中医药产品销售延展到数字领域,拥抱多元市场探索医疗互联网新蓝图。

  二、政策压力逐步破除,销售渠道扩容。同仁堂和其他几家中医药巨头最大的区别在于同仁堂的主力产品是处方药,在2019年12月1日前处方药是禁止线上销售的。随着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的施行,处方药允许有条件的线上销售,被允许的前提就是“线上线下一致,线下要有许可证,线上才能够卖药。”

  放开网售处方药的限制,对像同仁堂这样以处方药为主的药企来说等于开辟了一条新赛道。把线下合规产品扩充至线上销售,宣传销售两不误。以京东大药房为例,上架的处方药安宫牛黄丸累计评价就超过了2万条。

  线上销售实现“两翼齐飞”的销售布局,主力产品处方药抢占成熟存量市场、潜力补益类产品争夺消费升级增量市场。2020财年同仁堂的处方药线上销售由于受疫情和政策放开消费方式还未普及的叠加影响,营收在业绩上的贡献还不抢眼,一旦常态化这很有可能成为同仁堂量价齐升的关键节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牛筱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7 上声电子 688533 7.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