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方教育集团:深海远行的职业教育

中国东方教育集团:深海远行的职业教育
2023年10月24日 11:53 新浪证券

  “我们最不怕的就是竞争,我们就是从竞争中成长起来的”——中国东方教育集团董事会秘书毛超圣面对镜头自信地表露。

  从百舸争流中成长起来的中国东方教育集团2019年在港股上市,耳熟能详的新东方烹饪教育、新华电脑教育、万通汽车教育、欧米奇西点西餐教育、华信智原、美味学院和欧曼谛时尚美业教育七大职教品牌都是搭载这艘航母的子品牌。

  从1988到2023,这艘航母已经在全国30个省份及香港地区开办了244所院校,常年在校生约20万人。在其前不久发布的2023中报中显示——其招生人数半年迅速增长了20%,乘着东风的中国东方教育在产业的迭代升级中,不断破旧立新。

  “职教航母”,在浪潮中启航

  “只要有发展机遇,那么我们就一定能有自己的立足之地”,毛超圣回忆当年,在早期的发展历程中,中国东方教育认准职业教育发展前景,以安徽为核心区域,迅速对外开拓,铸就行业品牌影响力。

  2000年,中国东方教育集团全国院校14所;2004年,全国院校达到21所,2019年集团上市时达到177所,至今全国院校已经有244所……这一串串数字成为开疆扩土最好的注脚。从各板块布局看,新东方烹饪教育、新华电脑教育、万通汽车教育和欧米奇西点西餐教育等品牌已基本完成全省会城市的覆盖并覆盖了部分下沉城市。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5方面19条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达到50个左右,试点城市的突破和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在全国建设培育1万家以上产教融合型企业,中国东方教育的区域中心计划正是发展产教融合的良好样本。

  集团在全国布局建设集职业教育、科技研发、校企合作、人才孵化、创就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中心职教产业园。目前,安徽、四川山东区域中心已投入使用,贵州、河南区域中心已启动建设,未来计划在全国建成8-10个区域中心职教产业园。

  把合肥作为中心点,向外在各地的省会建立区域中心进行网状辐射,对于区域中心的建设与影响,毛超圣是这样表述的:“区域中心将以‘总对总’的方式,对接地方党委政府、行业企业,推进教育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深度融合。” 

  区域中心的建设不仅能够更好的服务当地的学子,还能为当地的支柱性产业输入高技能人才,这也无疑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就业率就是金字招牌

  中国东方教育集团的推荐就业率高达95%,还有5%的学生去哪了呢?“自主创业或者进一步深造了”,毛超圣回答道。

  高就业率正是公司的金字招牌,以新东方烹饪教育为例,“目前已经与全聚德、希尔顿、王品(中国)餐饮有限公司、海底捞等一大批餐饮龙头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毛超圣向记者说道,中国东方教育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名企进行合作,学生毕业即就业。

  据悉,毕业两年目前在小句号料理工作的荐杨杨,包食宿后的薪资已经超过了8000元一个月,“我们快毕业的时候进入了学校的定向班,这个定向班是和企业合作的,经过系统的培训之后我们毕业后直接就可以实现就业”,荐杨杨表示周围有的同学觉得企业不合适自己,也会到学校的就业保障部门寻求二次就业的机会。

  对此,毛超圣表示,职业教育机构的竞争模式不仅仅是单一的课程研发,品牌、管理、科技、服务等多元化的综合实力都是保证集团在竞争中领跑的重要因素。

  “我们不仅保证学生的一次推荐就业,如果学生觉得不满意,我们还可以针对学生进行二次推荐就业,因为我们需要对我们自己的学生负责”,集团通过设置“创就业部”来更好地保障就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设有“创就业服务中心”,全国200余所院校设有“创就业办”,融通全国所有院校进行资源共享。

  品牌影响力的延伸范围已经确立,那么最初的品牌认知呢?对此,中国东方教育集团也非常明确将王牌科目定义为自身的品牌视觉锤和语言钉。

  产业升级,专业先行

  新东方烹饪教育作为中国东方教育集团旗下最知名的品牌,长期以来一直是集团的创收主力军。据中国东方教育集团的2023上半年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该业务收入为 9.187亿元,占总收入比例高达47%。

  从长期来看,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花在烹饪上的时间越来越少,餐企的数量也就随之越来越多,对优秀烹饪人才的需求量也在逐渐增加。餐饮行业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带动了社会人才市场对厨师的大量需求,餐饮行业的专业化、市场化变得愈发明显,同时对厨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也提出了考验。在未来,具备厨房管理、餐饮管理等相关知识的复合型厨师人才更抢手。

  “作为烹饪教育的头部品牌,我们是与时俱进的。培养复合型人才我们责无旁贷。”毛超圣也对将来集团的发展充满信心。

  除了新东方烹饪教育,中国东方教育集团旗下的其他子品牌不仅在产业的迭代中站稳了脚跟,更是在浪潮中进一步升级更新,促进产教融合。

  《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了围绕加快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

  有行业专家认为,新政策的出台,将有效破解产教融合“合而不深”“校热企冷”的现状,将产教融合提升到更重要的位置。中国东方教育面对产教融合新热点继续紧跟市场需求,不断调整结构,优化专业以及课程设置。

  不久前,360智慧商业联合研究机构克劳锐《2023年招聘行业多元化趋势洞察》报告发布,新经济和新需求的崛起催生出新兴职业的发展,其中包括上门代厨、直播带货等专业技能型职业,还有过去知之甚少甚至闻所未闻的行业,已经逐渐走进大众视野,成为受年轻人追捧的求职新宠。

  产业升级,专业先行,中国东方教育能够发展至今的重要原因,便是破旧立新。

  “以新华电脑教育为例,学校每年都有职业的迭代,有些专业已经不适宜目前的就业形势了,比如以前有专门学电脑操作的课,现在这门课就融合到了其他的地方……我们有专门的团队去一线调研,以至于能够对市场变化作出最敏锐的反应”,针对专业的不断迭代,毛超圣也给出了一个非常直观的例子。

  新华电脑教育依旧紧跟时代的步伐:新华电脑教育于今年5月发布四大新专业——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应用、集成电路技术应用、数字工业设计,充分满足市场对技能型人才的专业需求。

  能够与数字化产业比肩的还有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6月份安徽召开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推进大会,安徽省紧随其后便将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面对新能源汽车领域人才的紧缺,中国东方教育对新能源汽车专业人才的培养方案进行长期论证并做出了针对性、系统化的部署。

  2022年,万通汽车教育与比亚迪签订冠名班定向培养协议,双方从实训基地建设、人才共育、师资共建,技能共享等多个方面达成合作共识。截至目前,万通汽车教育组织了多批次近3000名学子赴比亚迪顶岗实习,企业对万通汽车的学生技术水平及工作表现高度认可。

  此外万通汽车还与蔚来、京东、百度、埃夫特、优信二手车、日立电梯等企业共建了产业学院,与这些企业全面合作、联合创新、协同育人,培养更多的技术精英。

  三十余年来,中国东方教育集团在竞争中奋辑向前。未来,中国东方教育将持续以“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目标,助力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阔步向前。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立方控股 833030 7.69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4.56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