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公司评选】乘“碳达峰、碳中和”之风,中利打造核心竞争力

【中国碳公司评选】乘“碳达峰、碳中和”之风,中利打造核心竞争力
2021年05月10日 14:50 新浪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2020年9月22日,习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3月15日,习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再次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这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由此可见,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忽视“碳达峰、碳中和”所带来的剧烈影响,唯有主动转型,设置与国家目标相匹配的减碳目标并在零碳路径上积极部署,才能赢得先机,跑赢未来。中利作为节能低碳道路上的先行者,将乘“碳达峰、碳中和”之风,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力争跑得更远,飞得更高!

  中利集团于2009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一家生产阻燃耐火软电缆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该领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涵盖两大板块:光伏板块和5G线缆板块,这无疑都是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行业赛道!

  一、子公司腾晖光伏:光伏高端制造助力节能减碳

  腾晖光伏主要致力于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光伏分布式电站的承建,并为多种应用场景及市场提供清洁的光伏能源系统整体解决方案。腾晖光伏是国内较早开始电站开发及 EPC 业务的公司之一,并在业内首创“智能光伏+科技农业”新型项目模式,全球累计自建电站项目超过 7GW。经过十多年的创新发展,腾晖光伏已经成为全球前十大光伏制造商、国内最大的光伏电站开发商之一、中国光伏制造赛道领跑者。

  “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提出的同时,也提倡大力发展新能源。光伏作为新能源领域最具潜力的行业之一,将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重要力量。为此,腾晖光伏积极作出战略部署:一方面,公司建立了苏州腾晖、泰国腾晖、山东腾晖和泗阳腾晖四大光伏生产基地,在将生产线升级至最新、最高效的技术水准,即主要生产18X系列、210系列光伏组件产品的同时积极扩大产能,伴随一系列新建、扩建、改建项目的顺利落地,2021年底前将达到15GW电池和16GW组件产能。要知道,双碳目标提出以前,公司仅有2.5GW电池和5GW组件产能;另一方面,公司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在电池方面,公司生产的PERC 电池第三方测试效率已达 23.56%,同时积极研发有望实现超24%效率的下一代“PERX”电池技术,和N型TOPCON,HJT及叠层电池;在组件方面,公司开发出182系列590W麒麟组件,显著提高了抗隐裂能力和抗PID性能,兼具高功率、高转化率、高可靠性。

  二、子公司广东中德:5G线缆配套5G网络提升设备能效

  与传统4G网络相比,5G网络下的每个业务单位能源效率提高90%,这意味着我们在5G时代支付相同的电费可以享受到更高效率的服务,从节能减排的角度来看,5G成功走到了最前线。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设备能效相应提高,未来5G将更符合“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理念。

  广东中德是专业生产通信网络电缆、5G专用光电混合缆及配套组件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中德在5G专用光电混合缆领域深耕多年,拥有专业的研发团队、雄厚的专业技术实力,专业配套国内外知名5G制造商龙头企业和网络运营商等客户,多年蝉联华为、中兴等龙头企业优质供应商,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伴随疫情逐步受到控制,5G建设进程有望提速,5G网络对4G网络的加速替代,对双碳目标的实现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5G线缆作为5G设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贡献重要力量。在此大背景下,公司双管齐下:一方面,在原有满负荷年产能30万公里的基础上,为满足重点客户对产品的增长需求,对5G 线缆产线进行扩产,预计新增产能年产量15万公里以上。项目投产后将提升公司5G专用光电混合缆 50%以上产能;另一方面,对5G线缆的性能、材质等进行持续优化,以期进一步提高5G设备的能效。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公司在目前已经做出的战略部署基础上,将积极努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在技术升级、模式升级两方面上下功夫。

  一是技术上创新升级。技术创新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和根本动力。光伏行业的技术创新很快,光伏主流产品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从多晶小尺寸电池组件转向单晶大尺寸电池组件,未来还要向转化率更高的结构方向发展。5G技术发展同样日新月异,5G线缆必须时刻跟进,不断完善各方面性能,保持产品优越性。因此,公司将持续进行技术研发,深挖产品各方面节能潜力,持续保持公司产品竞争力。

  二是模式上创新升级。传统的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的生产与销售模式难以维持公司高效、可持续地发展,公司在巩固拓展光伏组件基本业务的同时,以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为切入点,将重心转向光伏新能源领域,聚焦以“光伏+建筑”、“光伏+充电桩”、“光伏+氢能”等光伏新能源模式,这些无一不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重要抓手。

  当然,公司除了在技术、模式方面不断创新外,公司还将在“服务”的本质上持续下功夫。要树立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满足客户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主要目标的配套服务业务,才能更好地乘风快速发展。

  本文为第一届中国碳公司评选参选企业提交素材,点击进入专题,了解更多中国碳公司评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