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消息!又有海外养老金巨头来了

大消息!又有海外养老金巨头来了
2024年03月26日 12:13 市场资讯

  中国基金报记者 若晖

  外资布局中国又有新动作。

  证监会网站显示,近日,伦敦大学退休金计划向监管递交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QFII)的申请,并于当日正式获证监会受理。

  今年2月下旬,英国另一家养老巨头——英国养老保障基金委员会(The Board of the Pension Protection Fund)刚刚获批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各家外资金融机构,包括养老金机构积极布局中国,传递了“做多中国”的信心,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机遇。

  又有外资养老金机构

  递交合格境外投资者申请

  证监会网站显示,3月25日,伦敦大学退休金计划递交了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QFII)的申请,并于当日正式获证监会受理。

  据悉,伦敦大学依照皇家宪章组建于1836年,位于英国首都伦敦,是由伦敦的十几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组成的大学行政系统,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公立大学联邦体,亦被称为“公立联邦制大学”(Federal University)。

  不久之前(2月18日),英国另一家养老巨头——英国养老保障基金委员会(The Board of the Pension Protection Fund)也递交了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申请,并于当月28日获批。

  更早之前,包括加拿大的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委员会、瑞典第二国家养老金、泰国政府养老基金、澳大利亚的Aware养老金私人有限公司等多个海外养老金管理机构均以通过合格境外投资者的身份布局中国。

  从各国管理养老金的资管机构披露的持仓来看,中国资产一直是其大类资产配置中的选择之一。

  英国大学退休金计划(USS)管理着英国大学和其他高等教育机构的主要养老金计划。该机构披露的截至2023年9月30日持仓前100名的股权投资名单中,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位列其第六、第十四大重仓股,持仓市值分别为1.77亿英镑、1.25亿英镑(约合16.15亿元、11.41亿元人民币)。除此之外,中国建设银行比亚迪、百度、中国移动中国平安保险集团、美团、中国农业银行、拼多多,华润置地等上市公司均在其前100名持仓名单之列。

  管理规模超过15万亿挪威克朗(折合人民币超过10万亿元)的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金此前披露的2023年年报也显示,截至2023年末,该机构持有中国股票3396.1亿挪威克朗(约合2291亿元人民币),相比2022年底有所增加。

  多家外资机构继续深耕中国

  看好中国市场发展机遇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外资机构加码投资中国是在用实际行动表达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信心。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就曾表示,中国经济不断回升,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提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持续推进,渣打集团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据其介绍,2023年,渣打集团中国离岸相关收入增长42%,在岸相关收入增长4%。他表示,对于渣打集团而言,投资中国是必选项。“未来,将加大对中国高端制造、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布局。中国资本市场将会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非常重要的要素,渣打集团将抓住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机会,服务中国新质生产力发展。”

  “最近我们也看到,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和壮大,并且加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包括提升金融领域的开放水平,这些都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称。

  摩根资产管理也表达了坚定“投资中国,做多中国”的战略决心。摩根资产管理认为,结合目前A股整体的估值水平与核心资产的价值,同时国际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有望转向,这些因素都使得A股有望受到更多境内外资金的关注。

  高盛在3月初发布的报告中也维持了对中国A股的高配评级。高盛研究部指出,中国已持续加强上市公司股东派息和回购、投资者保护以及与市场参与者的沟通。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也认为,A股市场反弹有望继续,但上行斜率或将放缓。“投资者或将开始重新聚焦于今年的通胀和房地产市场走势,并观测企业盈利复苏的情况。在四月底一季报密集披露前,A股市场的上行斜率可能略有放缓,直至更为明确的盈利复苏为市场注入新一轮的动能。”孟磊指出。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郝欣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