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舫朝: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凸显国家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重视

王舫朝: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凸显国家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重视
2020年05月06日 11:15 新浪财经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文 / 王舫朝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 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 

  编者按: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意味着注册制改革正式进入存量市场。此举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意味着什么?又会对市场产生怎样深远的影响?针对这一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重要事件,新浪财经发起征文活动,广泛征集市场各界人士声音,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鼓与呼。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标志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这是继去年7月份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后,时隔10个月资本市场又一次重大改革,也是对3月份新《证券法》“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度”的进一步落实。由于前期准备充分,并吸收了科创板注册制经验,预计第一批创业板注册制下的企业将于八月份挂牌。

  对比此次改革要点我们不难发现,与科创板强调的“硬核科技”明显不同,创业板更加包容,其“成长创新、传统与新兴结合”的定位以及对市场融资规模限制的降低,未来将成为现有不符合主板和科创板要求的企业重要的证券化场所,一批年盈利三四千万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将因此受益。这与我国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一直强调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和货币政策中的精准“滴灌”一脉相承,也体现了我国在当前复杂国际政治、国内经济环境背景下,对代表未来经济方向的创新企业的扶植和重视。

  随着2018年我国人均GDP达到9509美元,步入中等偏上收入水平,“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所有陷在“陷阱”中国家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是无法通过科技升级、改变产业结构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因此能否支持创新成为了衡量金融体系是否继续有效的标准。而中小企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贡献了50%以上税收和80%以上城镇劳动就业,更是经济转型发展的主要动力。美国经验证明股权融资在支持产业升级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类比上世纪80年代至2000年美国产业结构升级期,传统制造业占GDP比重从6%下降到2000年的3%,先进制造业从1.6%提升至2.2%,以信息技术、商业服务、医疗、娱乐、教育、旅游六大行业为代表的科技和高端服务占比则由15%提升至27.5%,背后则是以养老金为代表的股权投资基金迅速发展以及投资者机构化后在IPO或定增时对创新企业的支持。我国也将通过积极建设分层的新三板、科创板、创业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实体企业股权融资。

  科创板和创业板率先实现注册制,未来还将铺开至主板、中小板。注册制的核心在于信息披露,监管职责边界相应压缩,信披审核和事后查处、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将成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将选择权交给市场,但需要建立起一套参与者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通过市场自主化选择,大浪淘沙,优胜劣汰,培育出一批有潜力的创新型企业,同时加大投资者保护,大幅提高违法成本,营造资本市场良好的投资环境,为我国的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入市做好准备,实现金融资源与实体经济的良好匹配。

  尽管从制度上看,注册制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了股权融资的便利,有利于企业扩大生产经营、提升行业影响力,但同样退市制度也得到了完善。过去四年亏损才会被终止上市带来的保壳、卖壳以及衍生出来的跨业并购、商誉大幅减值导致投资者“踩雷”乱象将得到极大缓解。另外,随着审核效率的提高,IPO排队“堰塞湖”将得到疏通,即报即审,挂牌上市的企业越来越多,金融资源将逐步朝优质企业聚集。无论是已经得到市场初步认可、完成首发抑或存量企业,应将注意力集中在如何持续提升公司主营业绩,否则市场将会“用脚投票”。未来A股将会有类似美股、港股中流动性极差的“仙股”产生,直至不符合交易规则而退市。

  面对本轮经济下行的压力,国家充分意识到刺激房地产对居民消费的损害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阻碍,特别是面对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坚持“房住不炒”定力十足。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数据上看,数字经济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云办公”、在线教育、视频会议等模式成为新亮点,以“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七大领域未来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重要方向,或将诞生出若干优秀创新型企业,创业板注册制的适时推出将成为这些企业做大做强的助推器。

  中小企业应当在享受政策关爱的同时充分意识到肩负的重要经济使命,不断改革创新,废除与当前科技变革不相适宜的生产和管理模式,抓住历史机遇,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生产力,在各自细分领域锐意进取。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汇聚在一起,才有可能形成推动我国继续向前发展的合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盛德鑫泰 300881 14.17
  • 08-21 山东玻纤 605006 3.84
  • 08-21 莱伯泰科 688056 24.8
  • 08-20 新亚强 603155 31.85
  • 08-20 瑞联新材 688550 113.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