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崇利: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助于吸引长线资金入市

康崇利: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助于吸引长线资金入市
2020年05月06日 11:07 新浪财经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文/康崇利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

  编者按: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意味着注册制改革正式进入存量市场。此举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意味着什么?又会对市场产生怎样深远的影响?针对这一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重要事件,新浪财经发起征文活动,广泛征集市场各界人士声音,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鼓与呼。

  一、     创业板资本市场改革主要内容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当日晚间,证监会和深交所就创业板改革的规章制度出台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创业板注册制试点改革启动。

  此次创业板市场改革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坚持“一条主线,三个统筹”。“一条主线”指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三个统筹”包括:1)统筹推进创业板改革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2)统筹推进注册制与其他基础制度建设;3)统筹增量改革和存量改革。

  2、明确创业板的板块定位。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体现与科创板的差异化发展。

  3、为未盈利企业上市预留空间。制定更加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条件的红筹企业和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4、增设创业板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等相关要求。明确个人投资者,申请创业板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1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并且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5、对增量投资者和存量投资者参与交易条件进行规定。创业板存量投资者可以继续参与交易,尊重存量投资者交易习惯,存量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基本保持不变,要求充分揭示风险,对增量投资者进行风险相匹配的适当性要求。

  6、注册程序分为交易所审核和证监会注册两个环节,与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制度安排相一致。

  7、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日涨跌幅限制由目前的10%放宽至20%,存量企业也将同步实施。

  8、保荐机构强制跟投的要求与科创板有所差异,仅强制跟投未盈利、红筹架构、特殊投票权以及高价发行四类企业,不再要求券商对其保荐的所有项目进行强制跟投,进一步优化保荐机构跟投制度。

  二、     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不论是对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1、 一级市场

  企业通过上市融资更加便捷,资本市场反哺实体经济,助力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和优化。从一级市场上看,在此前的核准制下,企业市场程序相对繁琐、周期较长,具有明显的“堰塞湖”效应,影响企业直接融资进程。随着创业板注册制度的实施,我国企业IPO更加便捷高效,将推动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增加。以科创板为例,科创板2019年推行后半年内,已有130余家企业通过了注册制审核。创业板与科创板制度类似,预计注册制实施后,IPO企业有望大幅增加。符合成长型创新创业定位的企业将受到资本青睐, 同时推动我国科技创新产业的发展,进而助力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和优化。

  2、 二级市场

  一级市场供给增加导致微观流动性短期或趋于紧张。创业板实施注册制,涨跌幅限制放宽,短期或吸引风险偏好资金从主板、中小板流入创业板;此外,创业板目前与科创板制度基本一致,科创板制度优势削弱,但创业板相比科创板更加成熟,目前已经发展出一批科技、医药、智能制造等细分领域的优质龙头,短期或吸引一部分科创板资金流入创业板。

  长期来看,注册制是资本市场改革重要一环,将吸引更多长期资金流入A股。当前,全球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充裕,市场上不缺资金,但如何引导资金流入股市凸显了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体现了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正在不断深化,资本市场制度将更加完善,长期来看,将有助于吸引各类长期资金流入A股,资本市场环境与投资者结构将得到双重优化。

  三、     投资方向

  1、 IPO项目增多,利好券商投行业务。创业板注册制试点下IPO融资公司数量有望增加,发行效率有望提高,将直接利好券商投行相关业务,带来盈利边际改善。同时头部效应明显,以科创板为例,科创板承销前五券商承销公司占比达42.31%。资本市场改革提速是券商板块的短期看点,在后续A股的赚钱效应提升之后,券商股的β属性还将进一步爆发。

  2、 两极分化加剧,壳资源、绩差股被抑制,细分赛道优质龙头受青睐。注册制形成的优胜略汰之下,市场两极分化将加剧。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市场化特征更为显著,企业上市更为便捷,壳资源价值受挫,退市制度趋于完善,绩差股将受到摒弃。与之相对的是,创业板中优质的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尤其是细分赛道的优质龙头,有望得到更多资金的青睐。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这一拨大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仙

创业板注册制 资本市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盛德鑫泰 300881 14.17
  • 08-21 山东玻纤 605006 3.84
  • 08-21 莱伯泰科 688056 24.8
  • 08-20 新亚强 603155 31.85
  • 08-20 瑞联新材 688550 113.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