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卡侬“抛弃穷鬼”背后:3年净利不增长,法国佬的野心藏不住了

迪卡侬“抛弃穷鬼”背后:3年净利不增长,法国佬的野心藏不住了
2024年04月17日 17:34 新浪财经

  文 | 新浪财经 徐苑蕾

  2022年下半年以来,为了去库存,耐克、阿迪达斯、李宁等运动品牌都纷纷加入到打折的行列。然而,近期却有消费者发现,一直被视为“平价超市”的迪卡侬却在反向操作,悄悄涨价。“迪卡侬开始抛弃穷鬼了吗?”,消费者不禁感叹。

  迪卡侬涨价的原因,或与公司初现的业绩瓶颈有关。新浪财经注意到,2023年迪卡侬开始出现卖不动的苗头,营收增速大幅下跌至个位数,为1.15%。

  此外,由于近些年原材料和运输成本走高,本来主打薄利多销的迪卡侬利润空间受到压缩,几年下来净利润未见明显增长。在此背景下,这家法国巨头透露出高端化的野心,既要性价比,又要溢价。

  低价扶不起销量

  近日不少消费者发现迪卡侬正在悄悄涨价:比如迪卡侬白色棉质短袖从19.9元涨至39.9元,一款20升的背包从49.9元涨价至89.9元,一件原价199.9元的冲锋衣在2023年8月涨价至249.9元。新浪财经注意到,在社交平台上,不少消费者还晒出以前的订单截图,并与同款产品如今的价格进行对比。

  如果说耐克、阿迪达斯做的是品牌溢价的生意,那么迪卡侬本质上赚的则是薄利多销的辛苦钱。迪卡侬的性价比主要得益于其重资产运营的模式,除了在生产端借力供应商外,迪卡侬掌控着从研发设计、采购生产、物流仓储到渠道营销的全链条,因此才拥有更大的定价权。

  相对来说,迪卡侬的利润率低于行业的平均水平,以2022年为例,迪卡侬的净利率为5.9%,低于耐克和阿迪达斯的11.6%和10%,更是被国货安踏和李宁超过15%的净利率远远甩在身后。

  而这两年宏观经济环境动荡,原材料成本以及运输的成本水涨船高,迪卡侬的成本优势一定程度上也受到影响。事实上,在利润空间被压缩的背景下,优衣库、Zara、H&M等快消品牌近些年都曾有过涨价的举动。

  更糟糕的是,迪卡侬开始出现卖不动的苗头,2023年营收增速大幅下跌至个位数。财报资料显示,2021年—2023年,迪卡侬收入分别为138亿欧元、154亿欧元和156亿欧元,同比涨幅分别为21.3%、11.7%和1.15%;净利润分别为9.13亿欧元、9.23亿欧元和9.31亿欧元,同比基本持平。

  至于中国市场,虽然迪卡侬没有公布具体业绩,但毫无疑问目前中国市场是迪卡侬在法国之外最大的海外市场之一,要想提升初现的业绩颓势,在中国市场对部分商品进行提价或许也是迪卡侬的无奈之举。

  “平价超市”高端野心

  迪卡侬与中国渊源已久。迪卡侬1989年进入中国香港,1998年在上海开设第一家工厂直营店,2003年中国第一家迪卡侬商场开始营业。因其品类全、性价比高、适合入门的优势,一直以来,迪卡侬都被中国消费者视为“大牌平替”的代名词。

  但是“平价超市”并不甘心于此。3月12日,迪卡侬宣布全球品牌焕新,发布了包含“轨道”形标志的全新品牌logo。要知道,这是迪卡侬48年品牌历史上第4次更新logo,而距离上一次更新logo还不到3年。

  业界观点认为,迪卡侬不再满足于大众化的品牌定位,而是想往专业化运动品牌拓展。迪卡侬全球首席客户官也曾坦承,迪卡侬希望不再仅仅被视为零售商,而是被视为一个多领域的专业运动品牌。

  为此,迪卡侬在业务上进行了收缩重组,将不同品牌的产品归为九大运动品类,面向广大的用户群众。同时,迪卡侬还单独设立了四大专业品牌,分别是公路自行车、跑步、攀岩、狩猎。

  除了专业化之外,一系列的举措均印证着迪卡侬的高端化野心。2023年末,迪卡侬推出了一款售价4万左右的高端公路车,同时冠名赞助了三支自行车队。同年底,迪卡侬还收购了德国的户外用品电商平台Bergfreunde。

  据了解,Bergfreunde售卖的产品倾向于高端定位,其中不乏Patagonia、MAMMUT和始祖鸟等高端品牌,迪卡侬寄希望此次收购能帮助其探索更高的价格定位。

  有业内人士表示,运动领域的各个垂类项目上的品牌越来越多,而且个别品牌在垂类上逐渐站稳脚跟,比如瑜伽品牌Lululemon,跑步品牌Salomon、滑雪品牌Descente、冲锋衣品牌始祖鸟等。面对垂类品牌的竞争,一向以高性价比著称的迪卡侬也必须要在性价比之外建立起专业、高端的品牌认知。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俊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