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不分红将被ST? 新规并非“紧箍咒”

多年不分红将被ST? 新规并非“紧箍咒”
2024年04月17日 14:16 江苏经济报

4月15日晚间,航天科技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对公司2023年年报的问询函,深交所要求航天科技列示相关子公司等报告期向母公司实施现金分红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各子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报告期净利润、向母公司分红金额、留存收益及用途等情况。同时,深交所还要求航天科技说明未来改善投资者回报水平的具体规划及可行性。

航天科技并非孤例,近期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因分红问题收到问询函。4月12日,新“国九条”以及证监系统一系列配套措施以及征求意见稿出台,其中,交易所拟将多年不分红或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纳入ST引起市场高度关注。有企业人士质疑称,“强制分红”或将削弱企业长期发展能力。但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新规旨在督促有能力分红的公司回报投资者,综合考虑了公司规模、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等,较好地兼顾了投资者与企业的权益,有助于资本市场良性循环。

“貔貅”公司频遭问询

同样在4月15日,吉林高速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公司利润分配方案的监管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其说明公司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且多年盈利的背景下,连续多年不分红或少分红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大额资金闲置的情况。

据悉,吉林高速2023年净利润5.46亿元,但是公司审议通过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不进行现金分红、不实施送股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其中副董事长刘先福、独立董事林建忠对该预案投弃权票。刘先福投出弃权票的理由是,“建议公司在满足长远发展资金需求的同时,也应考虑股东的即期现金回报要求,制定现金分红方案。”林建忠则兼顾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建议,2023年按照监管要求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适当的现金分红方案。从历史上看,吉林高速于2010年上市,至今已经进行现金分红10次,累计分红金额为5.7亿元,占上市公司累计净利润总额的15.7%,分红率属于偏低。

更早之前,上交所也向方大特钢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补充说明公司货币资金余额较高且多年盈利的背景下,连续两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原因及合理性。还要求公司全体董监高就现金分红方案相关事宜是否具备合理性发表意见。

收到问询函不久,4月8日晚间,方大特钢公告称,经董事会决议,公司2023年度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分配利润,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2.33亿元(含税),年度现金分红比例为33.84%。而此前方大特钢审议通过的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不进行现金分红,不进行股票股利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新“国九条”出台,将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因分红问题遭到问询。在证券从业者“朋友圈”一份多年未分红的上市公司名单中,有公司长达30年未分红,被戏称为“貔貅”公司。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4月16日,有420余家公司在上市后未进行过分红,主要分布在机械设备、电子、化工、医药等行业。

企业密集公布分红方案

4月15日是新“国九条”出台后的首个交易日,不少上市公司就分红问题密集表态。江特电机在互动平台表示,分红新规对公司无影响,更不可能因此而被ST。龙大美食表示,公司董事会制订公司《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未来三年,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应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20%。启明星辰表示,在充分考虑公司盈利能力、现金流状况及未来发展需要后,决定将2023年分红比例提高至45%,分红总额为3.31亿元,为股东创造更高价值。

与此同时,江苏省内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苏能股份表示,根据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告,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1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4.47亿元(含税),占2023年归母净利润的60.37%。江苏国信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合计派发现金红利3.78亿元,不送红股,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在被问及分红方案是否受新“国九条”影响时,某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分红方案早已拟定,但公司也在密切研究新‘国九条’,将持续回馈投资者。”

分红新规下,不少“铁公鸡”加大了分红力度。无锡银行2023年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2元人民币”,合计派发现金股利4.38亿元,分红比例为20.89%。以全年成交均价计算,无锡银行2023年股息率为3.66%,在A股上市银行中,仅略高于瑞丰银行常熟银行,有投资者吐槽,“财报看起来不错,但是分红也太小气了”。然而,这已经是无锡银行最“大方”的年份了,财报显示,其2016年至2022年股息率分别为1.15%、1.18%、2.53%、3.01%、3.12%、2.85%、3.53%。

或许因分红方案制订仓促,有上市公司出现重大信披错误。超图软件4月14日晚间发布的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4927.67万元。然而,在年报正文中,超图软件表示,公司需派发现金4.92亿元。

新规兼顾投资者与企业权益

在上市公司密集出台分红方案响应新“国九条”时,也有企业表示“无力分红”。4月15日晚,江苏索普披露称,基于节约资金成本并保障公司生产经营及项目建设需求的考虑,决定2023年度不进行现金分红,亦不实施送股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这是公司近四年来首次(既无分红也不分配不转增)。分红率创历史新低的安集科技则表示,公司目前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

有投资者根据分红新规中的分红标准测算,A股将有上千家公司遭ST,认为或将引发市场震荡。另有投资者表示,新规需进一步细化,在部分竞争激烈的高新技术行业,分红新规无异于“紧箍咒”,将削弱企业长远的竞争力。

不过,更多从业者对新规持积极态度。有分析人士认为,“新规将有效督促更多有能力分红的公司加大分红回购力度,切实增强投资者获得感。长期来看,将进一步提升投资规模,有利于上市公司融资。”同时,新规充分考虑到不同板块特点和上市公司成长性等差异情况,主板、创业板在指标设置上形成差异化安排。科创板和创业板方面,将分红金额绝对值标准调整为3000万元;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业收入比例15%以上或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研发投入金额累计在3亿元以上的科创板和创业板公司,可豁免实施ST。此外,考虑到目前年报披露尚未结束,且规则2025年才首次适用,预计会促进公司通过分红回购等方式增强投资者回报,实际被ST的公司不会多。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在分红新规落实过程中,仍需要不断完善规则,堵住规则的各种漏洞。他表示,A股市场可能会发生一些积极变化,更多的上市公司实施一年两次分红;A股回购注销的比例会显著提升;分红新规会推动A股股息率提升,同时会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的投资吸引力。

江苏经济报记者 樊 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