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9年浮亏50多亿!亿万富翁刘益谦失意鸡缸杯证券公司,海尔是长江证券历史上唯一赢家

坚守9年浮亏50多亿!亿万富翁刘益谦失意鸡缸杯证券公司,海尔是长江证券历史上唯一赢家
2024年04月07日 11:17 市场资讯

  来源:国际投行研究报告

  坚守9年浮亏50多亿!亿万富翁刘益谦失意鸡缸杯证券公司,海尔是长江证券历史上唯一赢家

  长假前夕,湖北国资委100%控股的长江产业投资集团与长江证券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以前其他一致行动人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其本质就是湖北国资宣布以28.22%的股份控制长江证券,刘益谦的新理益及其一致行动人以19.27%股份沦为小股东。

  1、2015年4月28日,新理益集团100亿元入股长江证券,当晚,刘益谦在微信朋友圈这样写道:“鸡缸杯证券有限公司成立了,估值应该不是卖方分析师能看懂的,得找苏富比、佳士得、中国嘉德、中国保利,我会努力的!”

  2、入股9年,截止2023年Q3,新利益占股14.89%,是名义上的的第一大股东,湖北国资整合之后,新利益就变成小股东了,根据上周收盘305.8亿的市值,刘益谦新理益的市值为45.53亿,也就是说,不算分红和资金成本,简单计算,刘益谦在长江证券坚守9年,现在亏损了54.47亿。至少现在看是一场失败的游戏。

  3、刘益谦收购长江证券失败的背景是长江证券当时股权分散,海尔撤出后没有实际控制人,当时的管理层认为刘益谦是”野蛮人“,长江证券总裁邓晖为主导的管理层于2015年5月启动120亿(后缩减为83亿)的定向增发。2016年7月完成增发后,三峡资本控股、武汉地产开发、湖北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公司、湖北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公司分别持有3.62%、3.62%、1.81%、1.81%的国有背景股东进入长江证券,新理益集团持股被稀释为12.62%。

  4、海尔是这场资本游戏中唯一赢家。早在2002年,海尔就投资了4.7亿元获得了长江证券20%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但无法实际掌控该公司。

  长江证券2007年借壳上市,海尔投资仍未能拿下长江证券的实际控制权,持股比例下降到14.72%。2015年4月28日,海尔投资与新理益集团签署《长江证券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所持长江证券近6.98亿股股份作价100亿元转让给注册在上海的新理益集团。13年的持股,海尔在长江证券身上获利95.3亿。

  5、2024年3月25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4胡润全球富豪榜》,刘益谦以345亿人民币财富位列榜单678位。刘益谦的故事就是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的故事,刘益谦从认购证、法人股等获得了巨大收益,然后转战收藏等领域,还控股了国华人寿的金融资产,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失手长江证券也没什么大不了。

  6、湖北国资获得长江证券控制权之后,依旧任重道远!长江证券2023年完成了7家IPO项目,6家撤回或被否,保荐失败率约为46.15%,接近50%。2023年,长江证券投行业务及保代合计收到9张罚单,比2022年多了3张。2023年12月4日,长江证券投行业务两位保荐代表人张新杨、王海涛因在保荐清大科越项目时职责履行不到位,遭上交所监管警示。由于执业质量较低,2023年长江证券投行业务评级从A类被降至B类。

  //

  亿万富翁刘益谦失手长江证券

  //

  湖北国资整合长江证券

  //

  整合后刘益谦新理益和国华人寿退居小股东

  刘益谦的几个关键词:熊市托盘

  //

  刘益谦的几个关键词:鸡缸杯

  2014年4月8日,玫茵堂珍藏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在香港苏富比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春拍上,以2.8124亿港元成交价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买家为上海收藏家刘益谦。香港苏富比称,除本拍品外,存世的鸡缸杯仅有三件为私人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