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手铐”挂钩投资者利益相关指标受关注 股权激励考核有望更多引入“市值管理”指标

“金手铐”挂钩投资者利益相关指标受关注 股权激励考核有望更多引入“市值管理”指标
2024年04月02日 02:46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高志刚 实习生 周紫涵

  近日,上交所向全体沪市公司发出倡议,鼓励公司从六方面制定2024年度“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其中第六方面是强化“关键少数”责任,加强利益绑定。上交所鼓励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条件引入资产收益率、投资回报等与投资者利益关系更为紧密的考核指标。

  新考核指标将给股权激励市场带来哪些新变化?荣正集团董事长郑培敏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市场的股权激励方案中,一直有挂钩业绩的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随着股权激励市场化、灵活性程度逐渐提升,已经有不少公司将“市值条件”引入股票激励的考核指标中,未来会有更多公司推出这样的股权激励方案。

  5家公司考核“市值目标”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至今,有5家A股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引入了市值条件。

  佰维存储是最新案例。因为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绑定了市值目标,佰维存储受到机构投资者关注。

  具体来看,2024年2月23日,佰维存储发布了2024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在公司层面业绩考核要求中出现了总市值考核目标,且为必要条件。例如,第一个归属期的触发条件为,公司2024年营业收入不低于45亿元,同时还要满足“公司总市值在2024年度任意连续20个交易日达到或超过180亿元。”

  华安基金、国金证券等机构于3月22日调研了佰维存储,重点问及公司2024年发布的股权激励是出于什么考虑与市值绑定。“公司考虑最新的监管精神和增强投资回报的总体要求,将公司管理层与股东的长期利益相绑定。”佰维存储解释称,通过绑定市值目标,确保管理层、员工和股东的利益高度一致,共同致力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佰维存储自推出2024年股权激励计划后,公司股价涨幅超过30%,目前总市值约为230亿元。

  事实上,2021年以来,已有部分公司将“市值条件”列入股权激励的考核指标。数据显示,容百科技东软集团在2021年推出了含有市值要求的股权激励,但不是必要条件,即只要实现净利润和市值目标中的一项即可。

  以东软集团为例,公司2021年4月披露的股权激励计划显示,在第一个解除限售期,公司层面的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20年净利润为基数,2021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60%;或以股权激励计划公告前20个交易日公司平均市值为基数,2021年度平均市值增长率不低于20%”。

  中文在线迪哲医药分别在2021年和2022年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均将市值设置为必要条件。比如,中文在线股权激励计划第一个归属期的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20年为基数,2023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80%,且公司市值在2023年度任意连续20个交易日达到或超过100亿元”。中文在线2022年4月25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对第一个行权期的行权条件进行了审查,均满足行权条件。

  迪哲医药董秘吕洪斌告诉记者,董事会当时综合考量了股东和高管、激励和约束之间的关系后,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决定将市值作为必选项引入股权激励考核条件,以实现公司长远的发展目标。目前来看,确实达到了预期目标。

  “金手铐”有望引入市值条件

  深度绑定核心人才,充分激发员工活力,有“金手铐”之称的股权激励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选择。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36家A股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不仅比去年同期多6家,而且较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24%。

  监管部门近年一直鼓励上市公司以股权激励作为主要手段开展市值管理。尤其是今年3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鼓励上市公司结合自身情况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合理运用股权激励等工具增强公司管理层及核心技术人员与公司股东利益的绑定。

  郑培敏表示,随着市值管理导向进一步明确,相信加入市值条件、投资回报等市值管理相关考核指标的股权激励方案更易获得监管方面认可。

  在具体方案设计上,上市公司应考虑从与大盘指数相对的市值表现、与实体净利润增长相匹配的市值增长等角度,对考核指标进行科学评估及合理设计,进一步提升股权激励条件的多元化、市场化和灵活性。

  结合公司股权激励实际运行的情况,吕洪斌建议,在未来的股权激励方案设计中,需要找到一个更好维度、更容易量化的市值指标。因为公司股价表现和市场大势、所处行业走势的关联度很高,所以最好不要将市值的绝对值单独作为考核目标,尽可能选取市值挂钩其他指标的相对值。

  围绕股权激励,目前公司层面的考核更多停留在销售收入、净利润等实体经济指标上。郑培敏认为,随着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均强调“市值管理”,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在股权激励方案中加入市值管理的考核指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尉旖涵

股权激励 市值 佰维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