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分钟大定5万!小米汽车搅动春水

27分钟大定5万!小米汽车搅动春水
2024年03月29日 20:40 金融界网站

转自:金融界

本文源自:锌财经

历时一千多个日夜,小米汽车终于上市了。

3月28日晚,小米汽车举办发布会,正式发布旗下首辆车型小米SU7。当雷军喊出“标准版21.59万元、Pro版24.59万元、Max版29.99万元”时,发布会现场瞬间沸腾,热搜也迅速霸榜各大平台,无数消费者们更是奔走相告。

恍惚间,人们似乎回到了十年前雷军在五棵松发布第一代小米手机时的场景。

沿着时间线回顾,从小米汽车举办技术发布会,到50万以内最好开的轿车,再到雷军透露价格可能有点贵,小米汽车一度拉满了消费者们的期待值,但最终却以“良心低价”超越了大家的预期。

是的,雷军仍然想和大家交个朋友,而上市27分钟大定突破50000台的事实证明,消费者们也非常愿意和雷军做朋友。

年轻人的第一辆纯电轿跑

作为小米汽车的首款产品,小米SU7共分为3个版本。

其中,SU7标准版具备700公里长续航和智驾功能,定价21.59万元;SU7 Pro版本,标配830公里超长续航、激光雷达以及小米智驾Max城市NOA,定价24.59万元;SU7 Max版本,更加强调性能,对标保时捷Taycan,定价29.99万元。

小米SU7的产品亮点实际上在此前的技术发布会上,雷军已经讲得足够多了,消费者们也有了不少了解。

电池方面,小米汽车搭载的锂电池技术,不仅让续航里程更长,充电速度也快得惊人。在BMS系统的加持,更是让电池安全无忧。

电机方面,提供668km单电机后驱版和800km双电机四驱Max版。电机最高转速21000rpm,超越Model S Plaid。Max版系统总功率673Ps(495kW),总峰值扭矩838N.m,0-100km/h加速时间2.78s。这样的数据表现,能够带给消费者极致的性能体验。

相比电池、电机,小米SU7的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更值得关注,事实上这两方面也是小米汽车的核心优势所在。

据了解,小米SU7是基于“以人为中心”的座舱交互架构,通过小米澎湃OS操作系统的加持,实现了从硬件到软件的全面共享生态,打通了“人车家全生态”闭环。

比如小米汽车可以与小米的智能家居进行连接。在家中通过小米音响,即可远程调控车内空调;在小米汽车座舱内部,也可以通过监控摄像头远程看到家中的情况。

至于自动驾驶方面,小米智驾方案Xiaomi Pilot Max城市NOA,4月开启用户测试,5月正式开通10城,8月全国开通。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可以终身免费使用。

除了三电和智能驾驶,这次发布会上雷军还给大家带来了一些新的小惊喜。比如雷军介绍小米SU7拥有4大色系、9种颜色,此外还有4款内饰、4套轮毂轮胎可供选择。

来源:小米汽车官网

从各层面综合来看,小米汽车对于自己的目标用户非常明确,即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年轻人。这类消费者在汽车上所寻求的驾驶乐趣、运动属性、超高颜值、科技感等等,在小米SU7身上都能找到。

结合21.59万元起的售价,小米SU7或许真的可以成为“年轻人的第一辆纯电轿跑”。

有实力,也有压力

不可否认,无论是从纸面还是各大博主和平台的实测结果来看,小米SU7的产品力的确很强,但这并不意味着小米SU7没有对手,反而在这个激烈的市场上,小米SU7还要面临不小的压力。

由于新能源渗透率依旧不高、合资品牌的壁垒仍然很强,20万到30万这个价位区间一直是新能源车企们的主战场,竞争异常残酷,市面上消费者可选的车型很多。

换句话说,小米SU7的对手不少,并且没有一个是“软柿子”。而特斯拉model3作为这个价格区间的销冠,无疑是小米SU7最大的对手。

如果仅从部分配置和参数来看,小米SU7确实要比Model 3强很多,但把重点放在车身结构、用料、自动驾驶技术等方面,特斯拉Model 3毫无疑问是这个价位段最强存在。

关于二者之间的优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能够参考到的两个维度是,小米SU7本身是对标Model 3的,再者雷军在发布会上也强调了特斯拉Model 3的强悍。

其实更关键的地方在于“品牌力”,特斯拉潜在消费者,很少会考虑其他品牌车型。

来源:小米汽车发布会

除了特斯拉,面对蔚来ET5、小鹏P7,以及 智界S7 、星纪元ES和即将上市的智己L6等国产车型,小米SU7也难有绝对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仅仅站在资本的角度,蔚来、小鹏与小米并不形成竞争。雷军在汽车领域早期最著名的两个投资,就是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2015年,雷军的顺为资本,参与了蔚来汽车的A轮融资。2019年,雷军参与了小鹏的C轮融资。

相比以上,小米目前主要的压力或许来自吉利。

在产品端,吉利过去半年里在15-30万级的价格段布局了多款车型,比如2023年12月上市的极氪007,售价为20.99万-29.99万元;2024年1月上市的吉利银河E8,售价17.58万-22.88万元;2月27日上市的极氪001改款,售价26.9万-32.9万元。

此外,领克07EM-P和极越07也将在今年上市,虽然价格未定,但业界普遍认为会与小米SU7的价格带重合。

作为旗下第一款车,小米SU7一上来就进入这个竞争激烈的细分市场,这让很多人为小米汽车感到担忧。好在配置、价格、品牌方面存在一定优势,让其拥有一些底气去抢占别人的“蛋糕”。

市场“新能量”,需要加速成长

相比其他车企,小米汽车入场太晚,甚至有可能是最后一个坐上牌局的选手。

虽然在人力、资金等各方面投入很大,小米汽车展现出了强大的决心,但这并不能让其在短期内就可以追赶上其他车企,尤其是长安、吉利、上汽这些老牌车企。

长久积累下的市场经验和技术实力,并非高投入就能够补足。小米仍然需要保持“战斗状态”,快速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竞争力。 就眼下来看,小米汽车的产能无疑是很重要的一点。

根据官方消息,小米SU7开启大定4分钟,大定数便达到10000台。而大定数突破50000台更是只花了27分钟。

这样的成绩无疑显示出了消费者对小米SU7的认可,但雷军称:小米SU7标准版、Max版预计4月底启动交付,5月底Pro版启动交付。紧凑的交付时间,和超预期的订单量,一度“急坏了”小米汽车的高管。

有网传截图显示,昨日小米汽车高级顾问胡峥楠在群里表达了对小米汽车大火的“郁闷”。其发文称:“怎么说呢?庆功酒也喝不下了,今晚直接回工厂了,也不睡觉了。这一年产能都用完了,连夜开会想办法。”

胡峥楠的发言颇有点“凡尔赛”的味道,但产能问题确实不容小视。

此前特斯拉Model 3曾一度受到消费者热捧,但特斯拉当时的产能远不足以支撑巨额订单,因此特斯拉也一度深陷产能问题而不可自拔,甚至每周要耗资1亿美元来推动产能的爬坡。

按照规划,小米汽车在北京亦庄的工厂年产能约15万辆,这在短期内显然较难满足高速增长的订单需求。如何提高各个环节效率,缩短交付周期,小米汽车或许还需要向其他车企多“取取经”。

除了产能问题,还有供应链层面的磨合。

汽车行业的供应链复杂,从原材料采购,零部件生产,到汽车组装,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密的调控。而且,汽车行业的供应链往往需要与众多的供应商进行协调,每家车企的情况都有不同,这对于小米来说无疑是一个长期的挑战。

此外,包括销售和交付体系、内部管理等层面,小米依然需要紧绷神经、实现更快的成长,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未来几年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

作为中国头部科技企业之一,从手机行业跨界造车,希望正式踏入汽车市场的小米,能够以更新、更强的技术力和产品力,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注入新的能量,推动整个产业再上一个台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