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ETF规模单月增长五成 券商成市场重要推手

深市ETF规模单月增长五成 券商成市场重要推手
2024年03月29日 19:24 中国证券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何漪)随着热度持续升温,ETF获得资金青睐。根据深市基金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深市ETF产品合计365只,总市值达到5785.15亿元,总份额达到5309.18亿份,ETF在2月份的成交金额达到6423.19亿元。

  受到市场提振、以及新产品的加持,股票ETF规模大幅增长。截至2月末,深市股票ETF数量达到348只,基金规模达到5427.63亿元,与1月末294只股票ETF规模3531.72亿元相比,基金规模增长五成。具体看,规模最大的3只非货币ETF分别为嘉实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和华夏芯片ETF,规模分别为1007.31亿元、598.81亿元和238.81亿元。

  记者了解到,深市ETF规模得以大幅增长,券商发挥着重要作用。深市基金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申万宏源证券经纪业务持有深市ETF规模超过900亿元,持有规模占比达到16.14%,环比1月末增长了近5个百分点;其次是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其经纪业务持有深市ETF规模占比达到7.35%、6.86%。

  券商成为活跃市场的重要推手。数据显示,2月份,有华泰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财富等券商,其经纪业务ETF成交额占比较高;东方财富、华泰证券、平安证券、银河证券等券商经纪业务ETF交易账户数量较大。

  从券商营业部看,东方财富拉萨地区营业部在ETF交易热度高,个人客户ETF成交额在2月份排名第一;其次是华宝证券、湘财证券等券商上海地区营业部,个人客户ETF交易也相当活跃。

  记者了解到,深交所基金市场共有流动性服务商26家,共为356只ETF产品提供流动性服务,覆盖股票ETF(单市场、跨市场、跨境)、债券ETF、商品ETF、货币ETF等各种类型。

  按基金流动性服务商B级及以上产品数量来看,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排名前三,数量为263只、255只、230只。与1月底相比,广发证券B级及以上产品的服务产品数保持不变,中信证券减少8只,华泰证券增加2只。

  随着ETF市场日益活跃,基金管理人旗下深市ETF规模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月末,嘉实基金管理深市ETF的数量达到21只,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元关口,高达1224.98亿元。其中,嘉实沪深300ETF在2月突破千亿元关口,成深市首只千亿元级股票ETF。

  排名第二的是易方达基金,即将站上千亿元台阶。深交所数据显示,2月末,易方达基金旗下深市ETF达到24只,资产规模合计为917.06亿元,环比增加了229.98亿元,增幅超过三成;而华夏基金有34只深市ETF,资产规模达到831.31亿元,较1月的666.34亿元,增加24.76%。

 缩小文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市 ETF 券商 股票ETF 华泰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