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住5万亿泼天富贵要做哪些ESG准备

接住5万亿泼天富贵要做哪些ESG准备
2024年03月27日 21:26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本次设备更新方案,在最实际的资金层面重重地推了一把,不但扩展出五万亿元的诱人市场,还有利于国家的可持续与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13日,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实施设备更新行动部分,推进重点行业设备更新改造。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以节能降碳、超低排放、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重要方向。由此可见,本次设备更新的导向是将高能耗高排放的设备更新为绿色节能设备,将传统低生产率设备更新为高端智能化设备,重点行业的设备更新在实施过程中更容易获得财政和金融的支持。

  节能降碳本就是优化ESG温室气体排放指标的重要途径之一,本次设备更新涉及的重点行业也是推动“双碳”目标实现与ESG实践的重要领域。我国的ESG已经进入了本土化实操阶段,政策的导向和资金的支持缺一不可。如果说之前的ESG工作还处于认知提升和设计规划阶段,那么本次设备更新将在资金支持方面着手,更加有力地推动ESG工作融入到企业的日常程经营活动。

  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表示: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设备更新的需求会不断扩大,初步估算这是一个五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根据中国银行研究院测算,本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将拉动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5个百分点,带动GDP增长0.4个百分点左右。预计地方政府将陆续出台细则文件,明确补贴办法和金额;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将对重点设备更新领域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开发相应的金融产品和配套相应的服务。面对如此机会,企业在ESG方面又该做哪些准备,接住这泼天的富贵呢?

  答案是——做好节能减排措施,争取财政支持与金融支持。本次设备更新的重点聚焦在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电力、机械、航空、船舶、轻纺、电子等重点行业,都是能耗较高、温室气体排放相关指标引起高度重视的重点领域。采用新技术和低能耗节能设备,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一来可以通过与地方/园区的节能降碳目标相结合,获得当地政府的设备采购补贴;二来可以参与银行绿色金融创新,获取资金支持。

  事实上,各地政府早已出台过节能减排相关指南和管理办法,以《2022年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实施指南》为例,实施主体达到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含下属企业)标准、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绩效评价B级以上(含绩效引领),或项目实施后单位产品能耗或水耗达到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先进值的,按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总投资的30%给予奖励,单个企业年度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银行等金融机构也早已存在与节能减排相关的绿色金融创新产品与案例。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包含节能减排融资,通过引入损失分担机制,适当降低担保门槛,为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客户开展节能减排项目提供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贷款。青岛市住建局建筑节能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通力合作,“政、银、保”三方联动(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建筑减碳贷+减碳保),促成业务落地。

  此外,随着国际上对碳足迹、碳关税方面的要求越发严格,中国有出口需求的制造企业不但要切实地做好节能降碳工作以降低出口的成本,还要能够提供碳相关的排放数据。凭借本次设备更新,使用的低能耗、智能设备降低碳排放,利用能耗监控工具采集和计算碳相关排放数据,可以帮助外贸出口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对于企业来讲,本身就肩负着节能降碳、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达成的使命,本次设备更新方案,已经明确将加大财税、金融、投资等政策支持力度,让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有了资金支持来源。为了更顺利地获得政府与金融机构的相关支持,首先是规划与设计阶段,企业需要拿出切实可行、符合地方/园区或自身节能降碳目标的解决方案,一般包括:需要更新采购的设备、设备控制管理系统、温室气体排放相关监控与计算工具等。其次是采购与实施阶段,落实硬件与软件的采购,并申请相关的资金支持。最后是管理与优化阶段,利用更新的设备与平台,搭建可持续的能源管理体系,加强能源监控、优化节能措施,提供碳排放相关数据。

  近期很火的零碳园区和零碳工厂都是节能减排解决方案的具体应用,下面我们将从ESG的角度来分析零碳园区节能减排方案。零碳园区在ESG三个维度中,跟E(环境)的管理性最为紧密。在方案的设计中E维度不仅关注提高能源的利用效能,还涉及碳足迹管理、温室气体排放指标的监控。此外绿色技术的应用也是方案关注的重点,如:智能能源管理系统、光伏等太阳能的应用、绿色建筑材料等。S(社会)维度则更注重与园区相关的绿色交通、废弃品的循环再利用、绿色供应链的管理等方面。G(治理)维度,将强调整个园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可持续发展战略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节能减排目标与实施计划;利益相关方的沟通更注重沟通渠道的顺畅、信息的透明和公平公正的治理结构。G维度重点是为E维度和S维度相关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撑。

  除此之外,旧设备循环再利用也是一块值得注意的市场。旧设备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报废的设备,进行回收拆解,提取再生原料是再利用的方向;另一类是由于智能化升级淘汰下来的生产率较低的设备,对具备条件的设备进行维修翻新是再利用的方向。一方面,更换下来的旧设备进入回收利用循环是ESG的重要践行举措,不但符合绿色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还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另一方面,旧设备更新后可以用于支持“一带一路”等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兼具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

  综上所述,近年来ESG在我国的发展,以出台政策与文件居多,使ESG真正地融入企业的日常生产与经营活动中去,仅靠信息披露的加强是远远不够的。本次设备更新方案,在最实际的资金层面重重地推了一把,不但扩展出五万亿元的诱人市场,还有利于国家的可持续与高质量发展。企业应该好好在ESG层面发力,牢牢抓住这次兼具经济与社会价值的机会,实现绿色转型与弯道超车,接住今年这一轮绿色的泼天富贵。

  (作者系清华大学硕士、美国杜克大学访问学者、上海道甲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ESG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