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求证:ETF期权行权交割不会导致现货下跌

最新求证:ETF期权行权交割不会导致现货下跌
2024年03月27日 20:23 财联社

转自:财联社

【最新求证:ETF期权行权交割不会导致现货下跌】财联社3月27日电,今日A股市场走势较弱。个别市场观点认为,今天是ETF期权的到期日,行权交割对市场产生了不利影响。业内人士表示,从行权情况看,多数投资者选择在到期前平仓,实际进入行权环节的比例很低。临近到期的期权,时间价值会快速衰减,持有期权不划算,因此投资者更倾向于提前平仓而非持有到期。所以,实际进入行权环节的期权比例非常低。据估算,进入行权环节的ETF期权合约比例很低,大致为期权持仓量的2%。 从交割情况看,实际交割的ETF规模较小,不会对现货市场形成明显影响。即使投资者选择了行权,大部分投资者会选择组合行权,不需要准备钱和券,实际进行交割的标的ETF规模进一步减少,行权交割所需的少量ETF不会对现货市场造成冲击。据估算,交割标的ETF规模远低于现货ETF规模的1%,且行权交收日相关投资者净买卖标的ETF金额很小,对现货市场影响非常有限。 同时,境内外学者对期权行权交割的影响开展了大量研究,普遍认为期权行权交割不会引发指数价格偏离,考虑交易成本后也很难获取收益。因此,还是要理性客观认识期权产品特性,不能简单将市场下跌归咎于期权行权交割。(记者 周晓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