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爆发却遭股东减持,钧达股份旧伤复发?

业绩爆发却遭股东减持,钧达股份旧伤复发?
2024年03月27日 10:33 市场资讯

跨界磕碰伤痛,即便是挖到金子的钧达股份也无法避免

 撰文 | 戏台

 出品 | 光伏Time

光伏这座掘金厂,并非所有跨界者都一无所获。

近日,钧达股份发布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6.57亿元,同比增长60.90%;实现归母净利润8.16亿元,同比增长13.77%。

此时距离钧达股份跨行光伏还不到三年。

钧达股份原本主营业务为汽车塑料内外饰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2017年4月挂牌深交所。上市后的钧达股份营收、净利润持续下滑。2018年钧达股份实现营业9.02亿元,归属净利润4183.17万元,同比巨幅下降37.97%。

转机出现于2019年,钧达股份迎来二代接班,公司创始人杨仁元的女儿陆小红临危受命,接棒董事长。

经历了长达两年的业绩萎缩过程,陆小红意识到必须改变现状。2021年2月,钧达股份宣布增资上饶市弘业新能源;同年7月,钧达股份再发公告,收购弘业新能源第一大股东捷泰科技51%股权。2022年8月,捷泰科技已成为钧达股份全资子公司。而捷泰科技曾一度在电池外售排行中名列第五。

面对大手笔,资本市场从来不缺质疑声。为购买捷泰科技51%股份,钧达股份需要支付的交易价款逾14亿元,然而截至2021年3月末,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仅为2.03亿元。当时的信息显示,重组的所需资金通过向公司控股股东锦迪科技和杨氏家族以借款形式筹措,钧达股份实际控制人杨氏家族甚至转让了持有的19.14%上市公司股权。

究竟是拉高股价套现,还是诚心下注,成为彼时的业内焦点。

最终,陆小红并没有让投资者失望。2022年,钧达股份光伏电池片收入111.02亿元,同比增长576.17%,占营业收入的95.74%,成为在光伏电池片领域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均达股份市值涨幅接近十倍,最高点超358亿元。

然而光伏电池由于独特行业属性,普遍患有大客户依赖症。近年来,头部厂商的一体化策略极大程度压缩了电池厂商的生存空间。组件厂商在销售时采取的竞价策略,使手握订单的电池厂商平等尝到了亏损滋味。

钧达股份虽贵为头部,却难以无视行业波动,在发布的2023年度报告中,除了净利润超过8亿元喜报,还包含第四季度由盈转亏达-8.23亿元的利空消息。

捷泰科技电池产品

来源:捷泰科技官微

即便钧达股份一次性计提9.5GW的PERC产能,影响公司当期净利润总额达8.94亿元,但当季营收超过40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却超过10亿元,8.94亿元的计提依然无法掩盖净利润大幅下降情况。

不仅如此,钧达股份公布股东减持消息,一段跨行的伤心往事被再度重提。

资本运作

过去几年,钧达股份缺过钱,却总能找到买单人。

如果回顾钧达股份的资本运作历程,不难发现自陆小红接棒董事长后,钧达股份在资金方面展现了出人意料的韧性。

公开信息显示,陆小红曾任渭塘电力站任材料会计、苏州茂达电子有限公司出纳、苏州隆新塑料电器印刷有限公司采购经理、海南钧达汽车饰件有限公司综合办副主任、海南钧达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综合办副主任、副总经理等职位。除了熟悉钧达股份情况外,陆小红还一直从事财务及采购方面的相关工作,也许正是丰富的财务履历,使其具备超越常人的胆略和融资手段。

陆小红的第一战发生在2021年。

钧达股份通过换股交易的方式将捷泰科技纳入上市公司体系。不过由于资金紧张,钧达股份先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收购捷泰科技51%股权。在14.34亿元交易总对价中,有6亿元为股东借款,6亿元为并购贷款,仅有2.34亿元为公司的自有资金和其他自筹资金。

设备照设备照

来源:捷泰科技官微

缺钱并没有阻拦陆小红与钧达股份的战略走势。

2022年6月16日,公司披露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收购捷泰科技剩余49%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交易作价溢价较高。按照交易作价,本次重组标的捷泰科技100%股权对应估值为31亿元,较2021年末标的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溢价20.12亿元,溢价率为184.8%。

2023年4月末,钧达股份曾披露,公司已经支付捷泰科技49%股权交易对价8.47亿元,尚需支付6.72亿元,剩余款项支付期限为2023年7月,需要一笔资金。

同年6月,钧达股份凭借光伏前景,轻松完成定向增发 2776 万股,共计募集资金总额 27.8亿元。钧达股份在年报中表示,本次定增项目顺利完成,大幅提升了公司资金实力,有效降低了公司资产负债率,为公司产能扩张及技术研发提供有力支撑。

钧达股份通过本次定增,成功吸引地方国资、国内外基金加入,使得股东结构更加多元,其中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知名投资人魏巍为最大认购方,分别获配500万股。

也正因此次资金补充,钧达股份有底气将PERC产能全部计提,而没有选择改造产线。

年报提到,2023 年四季度以来,行业内 N 型电池优势明显加大,P 型电池盈利能力显著下行。钧达股份对截止 2023 年 12 月 31 日的 P 型 PERC 电池相关固定资产可收回金额进行充分测试评估,根据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公司对 P 型 PERC 电池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8.94 亿元,上述减值准备影响公司当期利润总额 8.94 亿元。本次 P 型 PERC 电池相关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将公司 P 型 PERC 设备资产出清,公司现有产能结构以 N 型为主,N 型产能规模约 40GW。公司产能及资产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有利于未来业绩增长。

收购跨行仅仅是开始,经过发展钧达股份有了走向世界的战略意图。

在投资者交流会上,钧达股份表态将暂停国内电池产能扩张,稳定在40GW左右,但将加速海外生产基地建设。

近期,随着国内价格内卷严重,出海建厂、追逐利润成为头部光伏企业的战略手段,不过由于较高的投入和供应链等问题,大多资金实力不够雄厚的企业被拒之门外。钧达股份本应是其中一员。

为了摆脱国内价格战,钧达股份再次为自己找到了求生资金。

日前,钧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 H 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的 方式构建海外资本运作平台。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高效电池海外产能建设、海外市场拓展及海外销售运营体系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建设及补充营运资金。公司将充分考虑现有股东的利益、结合境内外资本市场的情况, 在经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后 18 个月内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本次发行并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钧达股份在2023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3.36亿元。

代价是什么?

截至2021年末,钧达股份资产负债率高达73.33%,远超上年的403.59%。而随着收购持续推进,钧达股份不断置出汽车相关资产,依然未能将2022年资产负债率锁定在80%以下。

尽管经过2023年资本运作,钧达股份把资产负债率降到了70%左右,但仍在行业内处于较高水平。高强度的资本运作,为钧达股份增添了经营与财务风险。

除了纸面数据,钧达股份大股东的减持操作也暴露了问题。

日前,钧达股份公告称,在2023年8月25日至2024年3月7日期间,股东苏显泽通过证券交易所的大宗交易共减持320万股,减持比例为1.41%。减持完成后,苏显泽在钧达股份的持股比例降至7.23%,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减持前,苏显泽持有钧达股份1963.3711万股 ,占总股本8.63%,减持后1643.3711万股,占总股本7.23%。

值得注意的是,2024年3月13日,苏显泽再次披露减持计划,拟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27.39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减持理由为个人资金需求。

大股东的减持为2023年大赚的钧达股份增添了一分神秘感。

苏显泽为钧达股份受让捷泰科技的交易对手之一苏泊尔集团苏增福之子。而苏泊尔集团为上市公司苏泊尔的原控股股东。经过苏显泽操作,苏泊尔集团向法国SEB公司出售苏泊尔52.74%控制权,持续抛空上市公司苏泊尔股票,套现40余亿。

苏显泽为家族带来的巨额财富,使得其在资本市场一战成名。

苏显泽的第二次精彩操作便发生在钧达股份,2020年,苏泊尔集团从捷泰科技的原控股股东江西展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手中受让得到公司100%股权。

2020年11月,钧达股份开始筹备跨行光伏,同时出售资产和进行股权转让。

除了向彼时股东的一致行动人——股东海南杨氏家族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公司旗下两家汽车饰件公司100%股权,还包括由杨氏家族向嘉兴起航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转让1876万股钧达股份股权,代价为3亿元。而这家合伙企业便是苏泊尔集团出资99%设立的子公司。

2021年12月,嘉兴起航向苏显泽个人协议转让了所有钧达股份股票,对价为7.2亿元。

仅以此估算,彼时钧达股份每股大约38.37元。而经过跨行、融资等方式运作过后的钧达股份股价最高超过150元每股,截至日前也高达71.65元每股。

事实上,钧达股份实控人也有减持操作。

1月17日,钧达股份发布一则公告,董事长陆小红的股份减持计划期限届满。在2023年7月最后一周的减持期内,陆小红减持公司100.455万股股票,减持均价为108.96元/股,套现高达1.09亿元。

此时距离1月19日,钧达股份公告将筹划发行H股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利好消息还有两天;距离发布年度业绩快报,暴露四季度业绩不达预期,还有近一个月时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