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鲍小丹:港股上市公司如何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聚董秘》最佳IR奖

联想集团鲍小丹:港股上市公司如何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聚董秘》最佳IR奖
2024年03月27日 10:16 市场资讯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现任联想集团(00992.HK)投资者关系总监。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金融学专业本科毕业,研究生毕业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金融与财务专业。2021年加入联想集团,拥有丰富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经验。获选2023年度《聚董秘》最佳IR奖,综合排名第3。

港股资本市场作为一个开放的离岸金融市场,一方面受海外市场因素影响,包括美联储加息,全球政治环境,汇率波动等,同时港股市场资金流动性波幅较大进一步加剧了港股市场波动。另外一方面,由于在港股上市的公司以内地公司居多,因此同时受国内宏观经济和政策影响较大。在这种错综复杂的市场中,如何建立和维护良好的投资者关系对于港股上市公司至关重要。本人在港股上市公司从业近10年,将结合本人的工作经验,浅谈几点观点。

一、积极主动与投资者沟通是关键

资本市场的本质是一个信息市场。投资者关系管理之所以重要,不仅因为能够提升公司股票价值,同时也能够重塑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心。上市公司的股票在资本市场相当于一种产品,也需要靠宣传推广。企业上市以后需要面对两个市场:产品市场(卖产品)和资本市场(卖股票),主动去传递公司的有价值信息可以有效降低分析师的信息搜寻成本和信息传递成本,吸引更多的分析师和投资者的关注,促进股票的流动性,提高公司的市场价值,增强投资者信心。

联想集团投资者关系管理主要任务包括几个部分:1、持续关注和捕捉重要投资机构和个人投资人的需求;2、定期对行业、公司以及竞争对手进行分析比较;3、梳理公司信息,对外积极传递,通过对市场主动进行传播,传递公司投资价值亮点,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

通过价值传递,联想集团股价2023年实现了显著的涨幅,达到81.09%,2023年位居港股科技成分股第一,恒指和恒生科技成分股第二,股价达到近8年半以来的新高。

二、利用好数字经济时代的投关工具

科技发展赋能,投资者关系沟通方式也发生着变化,投关团队需要利用好“人工智能”、”新媒体“等工具主动开展多样式的双向沟通,服务好投资者。联想集团通过投资者关系官网、新媒体平台、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等渠道,采取定期举办投资者交流日、路演、参加分析师策略会、调研参观等多种方式,与投资者保持紧密沟通交流。

其中,投资者关系官方网站是公司品牌形象的基础,它不仅是一个“静态”的宣传工具,更是一个“动态”的与投资者双向沟通的桥梁。联想集团专门设立了面向投资者的网站,及时维护和更新数据信息,并对投资者反馈进行回复处理,保障了与投资者的良好互动和及时沟通。同时,利用社交媒体平台监测与公司相关的话题和讨论,了解投资者的情绪和意见,及时回应关切,安抚投资者情绪,增强投资人信心。

三、做好大数据分析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投资者关系工作应将投资者作为重点对象,不仅要关注现有股东,还要关注潜在投资者。通过查看“机构/投资者画像”,我们能够深入剖析机构投资者的持仓结构,如基金规模、投资状况、投资行业、投资地区等,以及资金规模和投资偏好等关键信息,从而挖掘并筛选出可能对公司感兴趣的潜在投资者。

联想集团的投关团队会定期分析股东名册的股权结构,并与对标公司和同行业就公司市值变动、相关指数变化、融资融券标的状况等方面进行细致的对比分析。同时,团队还会关注公司内部和外部的重大事件,如并购、新品发布、行业动态等,分析这些事件对投资者决策的影响,并及时调整沟通策略。

通过以上多种方式的有机结合,联想集团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投资者,提高公司的透明度,吸引更多潜在投资者,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四、重视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公司的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表现,尤其是港股投资人,上市公司应当更加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关注环境保护、员工福利、社区发展等领域。通过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展示公司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与成就,从而吸引长期价值投资者。

联想集团一直高度重视 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与可持续发展,ESG 已成为联想集团发展的重要支柱,并取得了坚实的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了 ESG+T(Technology)的独特模式,即以科技推动自身 ESG 发展,同时助力各行各业实现低碳化、智能化转型。经过多年的潜心耕耘,联想在 ESG 方面表现卓越。除了获得 MSCI AAA 评级外,还荣获了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 AA+、CDP 供应链脱碳先锋、环境领导力奖、Gartner 全球供应链 25 强名列第 8 名(ESG 评分满分)、福布斯最佳雇主等诸多荣誉。

山积则高,泽积则长。展望未来,联想将秉持信心、耐心与恒心,持续深耕投资者关系工作,与投资者携手共进,共同追求价值投资。

联想集团一直重视与投资者的信息沟通,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可靠卓越的服务,设置多渠道沟通和交流机制,推动长期、稳定的投资者关系,并确保公司信息披露公开透明,推动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持续为投资者创造长期投资价值。

为了更好地服务投资者,2023年,团队组织和参加各类境内投资者活动共计190余场次,交流的投资者人数超过1000人,其中境内券商策略会次数28场,并成功举办了20多场主题交流活动,邀请投资人来公司现场调研参观,进一步加强与投资者沟通力度,同时不定期进行上门反路演,走访了50多家投资机构,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将公司价值传递给投资者。获得分析师和机构投资者的广泛认同和推荐。2023年,公司股价全年涨幅达上涨81.09%,相较于恒生指数同期下跌13.82%的表现,二者形成鲜明对比,充分验证了公司的投资价值。

同时公司始终坚信,以回报为先,投资者是上市公司真正的主人,从2006年至今,公司已实时现金分红17次,累计实现净利润681亿人民币,累计现金分红354.91亿人民币,分红率高达52.07%。

《聚董秘》上市公司评选是由中国最大的上市公司社区《聚董秘》发起主办的年度评选,按照参选公司数与实名投票机构数计算,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业内评选之一。评选旨在从上市公司业内及机构评价权重兼具的双重视角,挖掘中国优秀上市公司证券从业者,促进上市公司完善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评选致力打造上市公司业内标杆评选,成为业内人才选拔重要参考。

本系列评选开创先河为业内首个人才选拔导向的IR评选。本次评选结果是向《聚董秘》范围内逾2000家拟/上市公司发出邀请及面向全市场公开报名下,对逾500名A股、港股、中概股上市公司董秘/财总/IR/证代候选人材料初选,逾1.6万名上市公司业内/分析师/机构投资者实名投票复选,评审团根据IR候选人岗位从业履历、年度实践案例、公开实名投票、投关受众难度、年度市值表现、年度市值管理、职业深度思考等多维度评价体系汇总计分终选下产生,2023年度最佳IR奖有效获奖比率仅为4%,共有77名上市公司代表获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