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动力:20年增长33倍,遵循“四大发展逻辑”成就全球潍柴

潍柴动力:20年增长33倍,遵循“四大发展逻辑”成就全球潍柴
2024年03月26日 19:41 上海证券报

转自: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3月26日上午,潍柴动力上市20年改革创新发展成果学术研讨会在潍坊举行。20年间,潍柴动力营业收入从2004年的62亿元,增长到2023年的2140亿元,增长33倍,累计实现收入1.87万亿元;归母净利润从2004年的5.4亿元增长到2023年的90.1亿元,增长16倍,累计创造归母净利润936亿元。潍柴动力在全球的综合实力、投资价值、品牌影响力,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实现了公司发展、业绩增长与股东回报、员工成就的动态平衡,20年累计分红超过280亿元,员工年平均收入增长9.3倍。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国资价值回报、股东价值回报、员工价值回报。

从潍坊潍柴到全球潍柴,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潍柴动力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会上做《成长·价值·未来》主旨演讲时表示,揭秘潍柴一次次从胜利走向胜利,其根本就在于企业始终遵循了“四大发展逻辑”。

谭旭光表示:“产品经营+资本运营”双轮驱动,是潍柴动力做强做大的产业腾飞逻辑。产品经营和资本运营是潍柴动力快速腾飞的两个翅膀,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产品经营是企业立身之本,没有好的产品,一切都是零;资本运营是企业实现产业快速扩张,放大竞争优势的有力武器。每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潍柴都前瞻布局、大胆出手,精准用好资本杠杆,搭建起了全新的产业生态。每一次的并购重组,潍柴的产品都升级一次、技术都前进一次、产业链都补强一次,产业结构、增长引擎、发展模式实现了根本性转变,储备了未来发展的强大动能!

老老实实种好自己的“田”,是潍柴动力屹立不倒的长期战略逻辑。无论面对何种境地,潍柴始终不为诱惑所动,不为困难所惧,不为杂音所扰,坚持非主营业务不做、低附加值产品不做、重复性规模扩张不做,专注做强中国动力心,奠定了在全球动力领域无可撼动的龙头地位。正是有了“一辈子做好一种产品”的心无旁骛,有了“专注主业追求极致”的战略坚守,潍柴将发动机卖得比房地产更赚钱,将发动机做到了世界第一,带领中国内燃机行业真正在国际舞台上站起来了、强起来了!

拥有别人拿不走的关键核心技术,是潍柴动力永争第一的全球竞争逻辑。打赢全球竞争靠什么?靠的是一流的产品、一流的科技、一流的人才。从全球首创动力总成到四次突破全球柴油机热效率;从传统动力总成引领全球,到新能源全面布局;从价值链低端“内卷”到全球高端市场突围,潍柴始终将科技作为“头号工程”,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挺直了脊梁。实践证明,在资本市场靠炒作概念、靠夸大宣传、靠包装忽悠,是不可持续的,科技才是硬道理!

大集团大协同,是潍柴动力价值倍增的链合共赢逻辑。潍柴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一支战略高度一致、资源高效协同、价值充分共享的航母战斗群,构建起了潍柴动力系统、陕汽重卡、雷沃智慧农业、雷沃工程机械、德国凯傲智慧物流、意大利法拉帝游艇等业务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产业链的协同研发,让潍柴把动力系统的引领优势,延展为全产业链、全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全球化的体系整合,让潍柴释放出了“1+1>N”的巨大协同效应。一体化的产品组合解决方案,让客户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协同,为大集团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价值金矿;协同,为全球客户提供了最满意的价值享受;协同,为资本市场带来了货真价实的升值空间!

20年同心同行、协作共赢,奠定了潍柴动力与全球伙伴无比坚实的合作基础。未来的潍柴动力,必将成为链接世界的工业心脏,成为驱动梦想的动力之源,成为基业长青的百年品牌!

(朱剑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