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保险陈荣声:中国保险市场需求巨大、空间广阔

友邦保险陈荣声:中国保险市场需求巨大、空间广阔
2024年03月26日 18:55 上海证券报

从1919年起源于上海,到1992年重回上海“老家”,再到2020年成立首家外资独资人身险公司友邦人寿,友邦保险一路见证并深度参与了中国保险业的发展,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金融市场勃兴的点滴印迹。

近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友邦保险区域首席执行官及集团首席分销总监陈荣声毫不讳言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之深。他说,这里市场需求巨大、空间广阔,是全球蕴藏巨大保险机遇的市场之一。从友邦新业务增量来看,代表中国内地市场的友邦人寿未来有望成为集团最大的新业务价值贡献者。

新区域带来增长新机遇

看好二三线保险市场的潜力和大湾区业务协同发展的活力,与中国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友邦保险,已然视内地保险市场为发展重镇。

作为友邦保险在中国内地的全资子公司,友邦人寿自2020年完成“分改子”以来,持续推进区域拓展战略。2023年,友邦人寿河南分公司正式开业,石家庄中心支公司改建升级为河北分公司。此外,友邦人寿泸州中心支公司和友邦人寿宜昌中心支公司也相继获批筹建。

与此同时,友邦人寿也从顶层设计上搭建了一个既符合当下大势所趋、又具新区域特色的发展策略,并辅以强大的专业人才团队与能力。

随着机构网点布局层层深入,友邦人寿已经成为友邦保险财报上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依托于对“长期主义”发展理念的坚定践行和在客户价值、卓越营销员渠道建设、区域拓展、投资中国等多领域不断创新突破,2023年,友邦人寿实现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0%,年化新保费同比增长62%,税后营运溢利同比增长5%。

新拓展的区域展业虽刚刚起步,但势头不容小觑。据陈荣声介绍,2023年,友邦人寿在四川、湖北、天津、河北、河南这些新区域的活动人力同比实现60%的增长,招募营销员人数同比提升77%。上述新区域的营销员新业务价值在2023年实现了55%的增长,约占友邦人寿营销员新业务价值的5%。

营销员数量逆势强劲回升

为全面提升保险销售人员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能力资质等级标准(人身保险方向)(征求意见稿)》,向业内征求意见。在陈荣声看来,保险销售人员根据销售能力资质分级,对行业、公司而言皆是好事,因为客户需要高品质的营销员,为其提供高质量的财务规划、养老规划服务。

凭借集团于30年前率先将保险营销员制度引进中国内地市场的深厚积淀,友邦人寿已建立起一支高质量的卓越营销员队伍。陈荣声直言,从这支队伍的学历资质构成来看,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超过90%,通过高质量招募、规范的培训以及数字化赋能的持续投入,他们已经准备好提供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保险及财务规划服务。

从反映全球寿险营销能力“含金量”,展现专业知识、道德操守及卓越客户服务等指标的国际寿险百万圆桌会(MDRT)数据来看,友邦人寿2023年MDRT(百万圆桌会)注册人数再次登顶全球榜单,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以及中国内地MDRT会员人数最多的寿险公司;相较于2019年,友邦人寿2023年的MDRT会员人数增长43%。

高品质的卓越营销员如何培养?友邦人寿主要通过新人发展、产能提升和主管发展三大核心维度的系列举措,为营销员提供全方位的发展支持。这也是友邦人寿与同业差异化竞争的杀手锏。

数据显示,在保险行业整体销售人员数量下降的大环境下,2023年下半年,友邦人寿营销员招募人数逆势同比增长16%,93%的2023年新进营销员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陈荣声还透露,今年前两个月,新进营销员的招募比去年同期仍有强劲增长。

紧抓大湾区业务协同发展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蕴藏的巨大保险机遇,是友邦下一步落子的关键所在。陈荣声举例说,这些年,在内地居民赴港投保的同时,香港居民对内地的保险需求亦在同步上升。未来香港居民对大湾区的医疗、健康、养老等服务需求或将进一步增加,而友邦保险将继续把握这些机遇。

“我们将牢牢抓住这些需求,推动内地与香港业务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他说,特别是针对客户的退休养老需求,友邦保险将与众多的养老机构进行合作,创新推出一系列相关保险产品和服务。

大湾区保险业协同发展需要完善的互联互通机制。随着“跨境理财通”业务的实施,业内对在大湾区设立保险服务中心和“跨境保险通”的落地同样寄予厚望。对此,陈荣声表示,期待未来有更多推动跨境保险服务和发展的相关举措落地。

责编:邵子怡   校对:冯雯君 图编:周   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