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股东拟以自有资金向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增资 长沙银行出资不超过5.61亿元

两股东拟以自有资金向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增资 长沙银行出资不超过5.61亿元
2024年03月26日 13:43 财经网

3月25日,长沙银行公告称,拟与关联人长沙通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程控股”)共同以自有资金对该行控股子公司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银五八消金”)进行增资。

上述公告内容显示,二者将以自有资金向长银五八消金增资,其中长沙银行增资金额不超过5.61亿元(含),本次增资的最终金额需以经监管部门核准后的实际出资金额为准。

此外,长沙银行还在公告中提示称,本次增资系向原股东定向增资,若出现其他股东放弃参与的情形,可能导致其原股权结构发生变化。此次增资尚需取得监管部门核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据悉,长沙银行当下持有长银五八消金51%的股份,此外北京城市网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33%,通程控股持股16%。目前,长银五八消金注册资本9亿元,若上述增资计划顺利落地,长银五八消金的注册资本有望满足监管最新要求。

3 月18 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费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办法明显提高了消金公司设立标准,包括最低注册资本由此前的“3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提高到了“10亿元人民币或者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同时,主要出资人的持股比例要求也由“不低于30%”提高至“不低于50%”。办法将于4月18日起实施。长银五八消金是在《办法》正式发布后的首家公布增资计划的消费金融公司。

中泰银行戴志锋指出,数据显示,目前31家消金公司中有9家低于10亿注册资金 ,分别是长银五八消金、北银消金、中信消金、河北幸福消金、晋商消金、蒙商消金、唯品富邦消金、锦程消金、盛银消金,低于5亿的有5家,预计以上消金公司将陆续补齐资本金。

同时,目前31家消金公司中大股东持股低于50%的有15家,涉及上市银行作为主要出资人、需要向消金补充资本的有:杭州银行目前持股杭银消金42.95%、中国银行持股中银消金42.8%、上海银行持股尚诚消金42.7%、成都银行持股锦程消金38.86%、北京银行持股北银消金35.29%。

长江证券研报统计称,目前有7 家A 股上市银行旗下的消费金融公司未并表,根据监管新规要求,未来可能增资、并表。

“考虑到消费金融市场的增速可能高于银行业整体贷款增速(核心逻辑是切分互联网贷款和民间借贷市场),实现并表后,将为上市银行带来零售贷款的规模和收益增长弹性”上述研报称。

从银行零售业务布局和扩大展业规模的角度来看,消金牌照仍将发挥重要作用。分析人士指出,消费金融公司牌照对应的零售业务能够与银行自身业务形成协同互补,对银行自身发展大零售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因为消费金融公司牌照具有全国展业资质,能够为银行的规模扩张发挥重要作用。

长沙银行则在本次公告中表示:“本次增资能进一步拓展本行控股子公司长银五八的市场经营规模,增强其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满足其持续发展的要求。”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长银五八消金资产总额为278.57亿元,负债总额为251.8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6.69亿元,2023年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23.87亿元,净利润5.11亿元(未经审计)。

编辑/王欣宇

(综合自长沙银行公告、长江证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