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产业招商清单: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上海电气等最新投资动向【附关键企业名录】

风电产业招商清单: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上海电气等最新投资动向【附关键企业名录】
2024年03月26日 15:06 前瞻网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下降,风电已成为许多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选择。在全球范围内,风电装机容量不断增加,成为清洁能源的主要来源之一。同时,风电产业链的完善和技术创新也推动了风电发展的进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发展新储能,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发挥煤炭、煤电兜底作用,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

2024年伊始,各地政府对风电行业招商引资的重视程度不断上升。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成为国家战略,政府纷纷出台政策吸引更多资金和企业投入风电领域。各地纷纷推出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加大对风电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投资建设风电场。同时,政府还加强对风电行业的监管和规范,以确保风电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和环保标准。

那么,在国内风电产业主要企业动向如何呢?

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为“金风科技”)提出,到2022年实现运营层面的碳中和,2023年,风力发电机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制造类)社会责任审核率100%,2025年主要供应商生产金风产品绿电使用比例达到100%。金风科技总裁曹志刚指出,公司将“零碳生态圈”建设划分为了四个维度:一是零碳化能源装备制造;二是零碳能源的资源开发和应用;三是零碳能源的服务;四是零碳能源的推广及应用。四个维度虽层次不同但相互之间具有连接。

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风电新增吊装容量为77.1GW,创造历史新高,相较于2022年上升58%。其中,金风科技以新增吊装量15.67GW、市场份额占比20%,位列国内风电整机制造商首位。

目前,金风科技布局了北京、乌鲁木齐、甘肃、江西、江苏、河北等数十个城市。金风科技公告,拟投资建设北部湾风电零碳产业基地,总投资金额为60亿元,一期投资金额为17.7亿元。具体而言,金风科技拟在北海市主导打造集风电制造、海工装备、运维、培训、出口全产业链的“五位一体”北部湾风电零碳产业基地,总占地约3000亩,项目拟选址于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园。

对于未来发展的布局,曹志刚介绍,金风科技目前全球装机1亿千瓦,其中“两海”(海外风电市场、海上风电市场)装机实际占比偏低。未来,金风科技在积极探索中国市场的同时,也将大力开拓海外风电市场、海上风电市场,在“两海”之间寻找新的增量。

前瞻估计未来五年,中国风电行业建设成本以每年3%左右的速度下降,结合GWEC预测的新增风电装机规模数据,前瞻估计到2027年中国风电行业市场规模超过700亿美元,总体来看未来几年中国风电行业市场规模不会有太大的增长,主要原因是建设成本的下降和建设速度的放缓。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风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行业地位证明、IPO咨询/募投可研、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更多企业数据、企业资讯、企业发展情况尽在【企查猫APP】,性价比最高功能最全的企业查询平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