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刘晓丹,是什么神仙组合?

张勇+刘晓丹,是什么神仙组合?
2024年03月26日 09:48 市场资讯

卸任阿里董事会主席半年后,张勇的去向终于尘埃落定。

3月21日,晨壹投资宣布,原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将加盟晨壹基金,和创始人刘晓丹共同担任管理合伙人,聚焦探索并购投资新未来。当“功勋阿里人”遇上“并购女王”,会带来怎样的故事?

01

如何评价张勇执掌阿里的那四年?

2019年9月10日——2023年9月10日,是张勇执掌阿里巴巴的四年时光。彼时接过马云手中的权柄,他说:“面向未来,和大家一起让阿里因我而不同。”

在张勇掌舵期间,他并未让大家失望。在接手阿里的第一个双十一,他交出了2684亿的成绩。一个月后,阿里巴巴赴港二次上市,张勇站在舞台的中央说:“香港,我们回来了。”这个时候的张勇,可以用雄心壮志来形容。

但谁也没想到的是,张勇的雄心终究败给了现实。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叠加消费低迷,使得淘宝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形势,而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其中,拼多多一骑绝尘,成为电商行业的一匹黑马,阿里的市场份额逐步被蚕食,处境前所未有的严峻。另一方面,阿里的组织变革影响深远,业务动荡不止...

2023年3月末,阿里宣布启动 “1+6+N” 的组织变革,这预示着张勇对阿里彻底放权。

2023年5月,低调回国的马云召集了阿里淘天集团各业务负责人,开了一场小范围的沟通会,他认为阿里过去那些赖以成功的方法论可能都不适用了,要“回归淘宝、回归用户、回归互联网”。有传言称,参会人里没有张勇。

2023年6月,张勇发内部公开称阿里将开始新一轮的组织结构调整,这次调整的最大变化便是自己“被优化”。四年时间过去,遗憾的是,张勇曾经力推的“商业操作系统”基本停滞,引发惊呼的犀牛智造最终悄无声息。在这四年时光里,阿里巴巴并未真的“有所不同”。

在2023年的权力交接之时,蔡崇信代表阿里集团,用“成绩斐然”四个字,高度评价了张勇过去16年为公司的付出与贡献。为感谢他的贡献,阿里集团向其颁发了阿里史上第一个“功勋阿里人”荣誉称号,张勇就此身退。

02

“逍遥子”+“并购女王”,双方为何走到一起?

在去年九月卸任阿里董事会主席后,张勇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不少人都在猜测他的下一步行动。

彼时,阿里官宣其离任消息时,阿里给予了这位功臣10亿美金的投资支持,“设立面向未来的科技基金”。彼时,市场纷纷猜测,在阿里历练多年的张勇会创办一家新基金。但他并没有自立门户,而是选择了加盟并购基金——晨壹投资,出于什么考量?

公开资料显示,晨壹投资由有中国“并购女王”之称的刘晓丹和她的昔日老部下共同组建,注册资本1亿元。比起张勇,在投资圈无人不知刘晓丹,在她的带领下,华泰证券并购重组项目数量、金额、净收入等各项指标在业内名列前茅,成为了为数不多由证监会评定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能力为A类的券商。

今年1月,晨壹投资联合迈瑞完成一笔A股罕见的并购案,身后投资人优雅退出。迈瑞医疗公告称,拟通过“协议转让+原实控人放弃表决权”的方式,以66.5亿元实现对科创板上市医疗器械公司惠泰医疗股份24.61%的收购,拿下惠泰医疗的控制权。

此次并购,为一级市场探索并购退出路径带来借鉴,也让晨壹投资站在了台前。过去一年,IPO市场遇冷,退出问题日益严峻,并购市场正在等待系统性机会。

用刘晓丹的话说:“中国并购市场终破茧成蝶”。携手张勇,无疑是在市场环境经历重大变化时,多一个更为稳定的筹码。刘晓丹表示,相信张勇的加入将进一步强化团队的专业能力,扩大全局视野,加速组织升级迭代。而对于张勇来说,在晨壹投资,他将站在一个很高的起点,迎来一个崭新的机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